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學友社會考分析講座2005開幕致辭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日(星期日)

學友社會考分析講座2005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開幕致辭

 

 

伍社長、王主席、崔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首先感謝學友社舉辦今天的講座,並邀請我出席開幕禮。

        同學正要面臨中學會考這個考驗。可能大家會覺得有點緊張,也有點憂慮。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要考試呢?考試的一個重要目的,在於肯定同學所付出的努力,展示學習成果。考試並且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自己學習上有沒有不足之處,檢視自己對某科目、某課題是否已充份掌握,還有哪裡有不清楚的地方,從而作出改善。

        會考是對各位同學多年努力學習所作的階段性總結,從社會及個人而言,則提供了學歷證明和選拔人才的功能。但其本質應該是讓大家能為自己下一階段的學習與發展,作更好準備。

        考試雖然重要,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在各位年輕人的成長歷程上,考驗也不會只限於一兩次公開考試。試場上的成敗得失是平常事,考獲優異成績固然可喜可賀,即使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人需要不斷摸索和嘗試,有時失敗只是顯示所走的路,未必最合適自己。最重要的是要盡自己的能力,為考試作最好的準備,並認識清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好好的裝備自己,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現時,香港以致全球的社會及經濟大環境正在急劇改變,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湧現的新知識及新行業,加上工作的要求不斷提高,年青人立足社會的致勝之道,就是要具備自學能力,能夠掌握、調適和應用新知識,懂得創新,善於與他人溝通和合作。

        因此,面對新社會的轉變,今日的學習模式不能再局限於書本和公開試上。會考的完結亦不表示學習的結束,而只是個開始。現時政府已為中五畢業生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升學及就業途徑,讓不同志向,興趣及能力的學生都可盡展所長。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不懈,持續進修,終身學習。只要各同學能抱這態度,將來無論是繼續升學或投身社會工作,都可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同樣地,我們的教育體系也必須與時並進,配合時代的步伐。在全球及周邊地區的激烈競爭下,香港需要一套能配合廿一世紀新趨勢的教育制度。去年十月,教統局推出了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諮詢文件,我們建議採用三年高中學制,以便推行更靈活、更連貫和多元化的高中課程,協助學生奠定更廣闊的知識基礎,為全人發展打下穩固的根基。很高興新學制的建議得到社會人士普遍認同,我期望當新高中學制實施後,除了減少公開考試次數及壓力,更重要的是幫助同學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並且為未來發展早作籌劃。

         除了各位同學面對會考這個挑戰,我與教統局的同事都要面對考驗,就是如何與所有關心教育的人士,朝著改革的正確方向,群策群力,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以專業的精神和態度,完成這項對香港影響深遠的宏大工程。

        最後,我祝今天的講座圓滿成功,我亦預祝各位同學會考成功,並有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