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島校長聯會成立典禮暨第一屆委員就職典禮致詞全文

 

香港島校長聯會成立典禮暨第一屆委員就職典禮

二零零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星期三)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太平紳士致詞全文

 

 

高主席、譚副主席、王部長、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一群來自不同教育團體的資深教育工作者,為了加強維繫香港島四區的校長,共同合作開展活動、交流經驗,願意貢獻時間與精力,組織香港島校長聯會,這種對教育的熱誠和投入,實在值得讚賞。

 

        今天是香港島校長聯會成立的好日子,本人很榮幸,可以見證這時刻,並與各位分享第一屆委員誕生的喜悅。

 

        過去十年,無論是香港、國內及世界其他地方,都進行重大的教育改革。為了配合多元化社會的發展和提升人材質素,教統局推出的「3+3+4」新學制諮詢文件,已經在社會廣泛討論,大多數人都肯定「3+3+4」新學制的大方向,認為新學制有助學生奠定知識基礎,擴闊學習空間及視野,從而引導學生在知識型社會中,實踐終身學習。

 

        教育界同工十分關注新學制所帶來的轉變,例如在課程設計、考試評核、專業發展、班級結構、人手編制及資源分配上所需作出的變動。教統局必定盡力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並輔以相應的配套,以確保新學制順利推行。

 

        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感謝董建華先生七年多以來對教育的關心與承擔。即使在政府財政面對嚴峻挑戰下,董先生仍堅持投資教育為優先項目,強調要給予年青人接受教育的機會;視之為對整個社會的長遠投資。我相信教育界同工都認同董先生的貢獻;董先生的高瞻遠矚,已經為香港未來的教育及人力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石。

        為配合「3+3+4」新學制,教統局將致力做好各項配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紓緩校長和教師的壓力和憂慮,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培訓和支援。我們會積極考慮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包括:

  • 為每一班新高中提供等同0.1名教師的經常性現金津貼,以便通識教育科按需要彈性分組上課,進行多元化教學模式;
  • 設立多元學習基金,鼓勵學校開辦職業導向教育科目,並與其他學校合作,開辦需求量較低的科目;及
  • 提供一次過的整筆撥款,為教師創造空間,接受專業發展與培訓。

 

        此外,教統局會為學校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提供足夠的高中學位,確保每位學生均有機會完成三年高中教育;提供適切及適時的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校本教師發展及支援,以及提供優質學習材料及課本。

 

除新學制外,推動國民教育亦是教統局的工作重點。我們希望藉着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動,讓學生更深入及全面認識國家,了解國情,從而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及感情,進一步身體力行,貢獻國家。三天前,參加「香港領袖生獎勵計劃:國情教育課程」的一百七十位同學,已經啟程前赴北京,參加研習班,並與當地學生交流。另外,從四月底起,我們邀請幾位國內專家來港主持講座,向中四至中七學生講解當代中國國情。

 

我們期望提高學生的公民意識及社會意識,讓他們成為具有優良品質的公民;加上培養多元活躍的思維與廣濶的知識基礎,他們定能對香港和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任何教育改革要成功推行,除了要有周詳的計劃、充足的時間籌備、良好的協調外,最重要的是有賴各位校長和老師的支持和配合。當政策落實到學校層面,校長就擔當領導及決策角色;從推行教育改革、倡議教與學新文化、引進新學習模式到採用新教育策略,都起着關鍵作用。因此,校長無論在專業或個人方面,均須日益精進,發揮領導作用,引領學校和學生邁向美好將來。

 

學校的領導者,對教育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國內流行一句說話:「有一位好校長就有一所好學校」。教育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精益求精,校長們要迎接這些挑戰,工作和心理壓力實在不輕。然而,在這奮鬥的路途上,大家並不孤單,我深信校長之間互相的支援和鼓勵,既可以彼此學習和交流經驗,亦可協助紓緩彼此的心理壓力。

 

香港島校長聯會的成立,正是校長們發揮同儕交流互助專業文化的體現。我深信香港島校長會未來所安排的多元發展活動,必定能擴闊會員視野,透過實踐、經驗交流和反思,以確保校長的專業水平得以繼續提升。

 

稍後,香港島校長聯會第一屆的執行委員將會接受選任證書,這標誌著港島區的教育發展步向新里程。香港島校長聯會成立後,港島區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無論在交流經驗、在教育問題上集思廣益、提出意見等,都會更全面、更有效。這對推動港島區以至全港的教育發展,肯定有長足貢獻。我預祝香港島校長聯會會務蒸蒸日上,造福社會。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