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工業總會二零零五香港Q嘜准用證頒發儀式致辭

二零零五年五月五日

香港工業總會

二零零五香港Q嘜准用證頒發儀式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

 

 

丁午壽主席,孫啟烈主席,各位嘉賓:

 

      Q嘜代表質素,亦是信心的保證。香港工業總會成立香港Q嘜計劃,至今已二十六年。而Q嘜作為優質保證的代號,亦已經是家傳户曉。

 

      多年來已有多家機構經評估後取得Q嘜認證,在品質管理方面投放大量資源和時間,務求使產品及服務質素不斷提升,以達至最高標準。故此Q嘜計劃公司的產品及服務,得到廣大市民的信任及歡迎,是理所當然的。顧客的支持和鼓勵,亦會成為公司精益求精的原動力。香港工業總會在這方面的貢獻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亦得到各方面的認同和讚賞。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及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產品及服務質素已成為顧客的當然或合理期望,是所有具備長遠目光的公司所重視的一環。當顧客有更多選擇的時候,他們的要求自然會不斷提高,他們的忠誠度也會不斷受到考驗,產品及服務質素對公司的競爭力起着決定性的作用。而企業的競爭力和本港整體的競爭力息息相關,也是香港作為知識型經濟體系的命脈。

 

人力資源的Q嘜

 

      在商品市場,產品和服務質素固然重要。而香港作為一個世界級的金融商貿服務中心,人力資源的質素更是成功的關鍵。為了提升本港人力資源質素,增強生產力和競爭力,以應付全球經濟化所帶來的轉變,教育統籌局正在推行資歷架構,在不同行業訂立行內認可的資歷,並清楚訂明不同資歷所應達到的標準、確保這些資歷的質素,以及列明不同程度資歷之間的銜接階梯。簡單來說,資歷架構就等如人力資源上的Q嘜

 

      目前,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教育及培訓課程,頒授不同名目的資歷,但卻欠缺評核資歷質素的標準。學員與業界都難以肯定這些課程的成效,也不知道有關課程能否協助學員掌握行業所需的技能。此外,很多行業的進階途徑並不清晰,窒礙行業吸納人才;課程銜接的範圍亦很有限,局限了學員在課程方面的選擇。

 

資歷架構有系統地把資歷分為不同級別,並涵蓋學術、職業教育及持續教育界別,提供學分累積和轉移的途徑。此外,我們希望藉着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推動終身學習,幫助個人建立自己的路向。

 

資歷架構所包含的資歷不單局限於學歷和培訓所得的資歷,一些透過工作積累的技能、知識和相關工作經驗,以至行內老行尊的識見,只要能符合行業設定的資歷標準,也可以透過由各行業訂定的資歷認可機制,獲得認可。對僱員來說,這是打破單以學歷為主的局面;對僱主而言,透過了解僱員在資歷架構下所獲取的資歷,更能淸楚知道僱員能力所在,能否稱職勝任,以及其培訓需要。

 

僱主、僱員共同制訂資歷標準

 

過去一年,教統局按部就班地在幾個行業初步建立資歷架構,透過成立由業內僱主、僱員及有關專業團體代表所組成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為行業制訂「行業培訓要求」,列明這些行業內不同工作能力單元下的技術和能力要求。至今已有四個行業完成了制訂這些能力標準和評核準則,並先後在行業內進行諮詢。當這些標準獲接納和確認後,就會成為人力質素的Q嘜標準。

 

      上述工作,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全港主要的行業,可以逐步建立資歷架構:由技術為本的行業例如印刷及出版業,拓展至知識為本的行業;由一些現時缺乏一套公認資歷的行業,例如美髮和中式飲食業,擴展至專業性的行業。不過,我們不會、亦不能強制推行資歷架構。就正如商品的Q嘜,必須得到用家的支持和認同,才能確立地位。我們年內會進一步接觸不同行業,推介資歷架構的目標和可帶來的成效,聯絡商會、工會及專業團體等代表,協助行業組織起來,參與設立一套適用於本行的資歷標準。香港工業總會作為本港最大商會之一,我期望貴會可以協助政府,鼓勵會內行業參與及建立資歷架構。

 

      資歷架構的質素保證至為重要。這方面的工作,必須在一個公正,公平和具公信力的基礎上進行。為此,我們會修訂香港學術評審局(學評局)的條例,協助學評局改組和轉型,以進行學術及技能評審。教統局最近撥款七百多萬予學評局,為建立評審機制作前期準備工作,包括協助教統局制訂資歷名冊。

 

提升人力資源質素 加強競爭力

             

      面對世界市場日益熾烈的競爭,香港經濟的長遠和持續發展,實有頼人力資源質素的不斷提升。要培育人才,除了在教育上做工夫外,我們也必須在現職人士中,鼓勵學習,加強培訓,引發動力,持續進修,方能提升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紓減人力供求失衡的情況。

             

      政府多年來在人力培訓工作方面,投放了不少資源。單以教統局為例,我們每年投放近四億元予僱員再培訓局,為低技術轉業人士提供十萬多個再培訓機會。我們亦設立了總值四億元的技能提升計劃,為二十二個行業資助行內培訓,及建立進修階梯。此外,我們至今已撥備十七億元予持續進修基金,為十七萬人提供進修機會。為更有效利用這些資源,教統局正積極研究,把上述計劃所提供的培訓資助,用於合乎資歷架構的培訓之上。亦即是說,這些計劃轄下的課程,屆時必須通過質素保證機制,而學員完成這些受資助的培訓課程後,便會得到資歷架構下的認可資歷。

共建資歷架構 創造多贏局面

 

      香港社會一向重視質素。過往二十六年來商品Q嘜成功地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無比的信任和認許。我期望香港工業總會、工商界、以致各行各業,同樣支持提升人力資源的質素。好讓我們透過一套由僱主、僱員及行業整體共同參與、一起建立的資歷架構,培育新一代具備一專多能,和積極上進的人才,共同締造香港的繁榮。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