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德貞女子中學新校舍開幕暨祝聖典禮演辭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九日(星期六)上午十時

德貞女子中學新校舍開幕曁祝聖典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演辭

 

湯主教、劉會長、阮校監、黃校長、各位嘉賓、老師、家長、同學、校友:

今天是德貞女子中學新校舍開幕暨祝聖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有機會見證這所歷史悠久的中學,繼往開來,在設備先進的新校舍中,揭開新的一頁。

由耶穌寶血女修會成立的德貞女子中學,植根深水埗超過八十年,辦學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亦為香港培育了無數人才。這實在有賴歷年來辦學團體寶血女修會對學校的大力支持和領導,歷任校監和校長對教育的堅持,以及各位師長、職員、家長和校友的努力不懈。各位同學在享受這個良好學習環境的時候,總要常存感恩的心。

校長是學校的掌舵人,所以教統局一直重視校長的選拔和培訓。德貞女子中學很有福氣,有一位非常出色的校長。一如我們的校外評核報告所言,校長黃美美修女積極進取,勇於開拓與創新,如早於1984年已開辦電腦科,並積極推行資訊科技教學。在本局推行全港性的校外評核之前,德貞女子中學已在2000至2002年間參加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優質教育基金計劃,進行校內自評和制作校本表現指標;並早於2000年,在初中開始實行跨學科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與本港的教育改革理念互相配合,與時並進。

我知道黃校長亦十分重視家長積極參與學校事務。她特別在新校舍大堂開僻了一間又寛僘、又美觀實用的家長資源中心,使家長可以更熱心協助學校,對學校更有歸屬感。

除了學校的發展外,黃校長也熱心參與香港的教育事務,擔任教育統籌委員會、教育統籌局屬下委員會以及多個教育組織的成員,就各項教育政策提供寶貴的意見,實在貢獻良多。她更以身作則,實踐終身學習,於2001年成為香港中文大學首批教育博士。黃校長對教育的熱誠和對教學理想的執着,實在令人感動。

德貞女子中學一直堅持採用母語教學,教學成效理想,而英文科成績同樣出色。學校在加強英文科教學外,更有課外活動與遊學等配合。我聽過一個有關德貞校友的真實故事。有一位同學在中二時從一間英文中學轉往以母語教學的德貞女子中學就讀。後來這位同學發覺這決定不但沒有影響她的英文成績,反而令她更樂於學習,拓寛了學習領域,為她日後升讀大學及就業作好準備。這足以證明母語教學的成效。德貞女子中學的成功經驗,可讓不少學校借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德貞女子中學也是深水埗區學校中最先推行「通識教育」科的學校之一。在剛結束的高中學制改革諮詢中,我們收到社會各界許多寶貴意見,大部分都贊同必修通識科。我希望藉著這個機會,略談唸通識教育對學生的好處。

首先,培養學生以宏觀視野看問題。當學生受通識教育啟發,明白到不同範疇的知識都是互相關聯的,眼光就不會流於狹窄。當個人的視野變得廣闊,懂得從多角度、跨學科來分析問題,綜合不同見解,對觀察及判斷事情就更有幫助。

第二,同學既然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自然不會將某一種說法不假思索地全盤接收,會懂得運用獨立思考,以批判態度分析、過濾,從而作出理性的判斷。

第三,更重要的是,通識教育的理念建基於「以人為本」,希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培養人文素養,以及對人的終極關懷,關心社會,國家以致全世界,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

唸通識教育科的好處,相信在座各位同學必然心領神會。

在學校網站中,有一版名為「德貞人的陶成──理想的德貞人」,其中有幾句話:「在現今社會,價值觀混亂,流傳著不少似是而非的觀念。理想的德貞人,應努力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使能明辨是非,抉擇正確路向。」這也是通識教育的目標。

我熱切期待,在新高中學制下,將來所有學生都得到通識教育的薰陶,有識見,對事情有自己的見解,養成獨立思考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日後不論升學抑或工作,這些思維訓練都會畢生受用。我相信,只要各學校通力合作,共同為推行通識科做好準備,達到這目標將是指日可待的。

今天,新校舍為德貞女子中學注入一股新力量,帶來新契機,我期望貴校能夠在堅實的根基上,憑藉豐富的辦學經驗,本著精益求精的態度,開創更廣闊的學習空間,讓更多學生受到裨益。

最後,謹祝德貞女子中學繼續進步,辦得更好,各位身心康泰。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