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樹仁學院學生宿舍文康大樓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香港樹仁學院學生宿舍文康大樓開幕典禮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五日(星期六)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致辭全文

 

 

胡校監、鍾校長、丁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能夠獲邀出席今天的開幕盛典,與你們一起見證樹仁學院發展的另一個進程。記得去年我為這座大樓主持平頂儀式的時候,大樓周圍環境仍是沙塵滾滾,但現在建築物的每個角落均充滿朝氣,師生們可以在優雅的環境中,享受着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

 

       翻閱樹仁學院的刊物和網上相簿,你會知道胡校監和鍾校長是如何積極地支持各類型的學生活動。這兩位令我十分敬佩的資深教育家,在過去三十多年本着對年青人的關愛,竭盡所能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提供高質素的專上教育,令很多年青人不至錯失了進修的機會。今天不少社會賢達,都是樹仁校友,他們得到樹仁的悉心栽培,學成後回饋社會,協助推動香港的發展。為此,我再次感激兩位為香港教育事業所作出的努力,與及對教育工作的全情投入和無私奉獻。

 

       樹仁學院所辦學位課程,其中一個特色,是以「樹德立仁」為宗旨,提供四年制的全人專上教育,這正好與我們即將推行的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相配合。透過「3+3+4」學制改革,我們希望讓所有學生有機會接受六年的中學教育,擁有廣闊的知識基礎、良好的語文能力,以及樂於終身學習;加上四年制的大學課程,同學會得到更均衡而全面的發展。改革後的課程和評核機制,可更充分照顧到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讓不同志向、興趣和能力的學生都能盡展所長。此外,新學制將更順暢地銜接本地及其他地方的升學或就業途徑。

 

       為了保持香港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前行政長官在《2000年施政報告》中訂下政策目標,在十年內讓六成適齡學生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為配合有關的政策目標,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鼓勵辦學團體開辦具質素保證的自資專上課程。這些措施包括提供50億元開辦課程免息貸款、3,000萬元學術評審資助,及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多幅土地以興建專上校舍。過去數年,自資專上教育界別一直穩步增長,適齡學生參與專上教育的比率已由2000年的三成左右提升至目前的66%。

 

2005/06學年,共有20所院校提供超過25,000個自資專上學額。其中,屬副學位程度(包括副學士、高級文憑及專業文憑等)的學額約佔九成。這些畢業生對銜接學位的需求十分殷切,樹仁既是其中一所可頒授學位的私立院校,我們期望它能開辦更多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繼續進修的機會。

       樹仁學院從來沒有依賴政府的資助,卻能以自負盈虧的模式開辦高質素的專上課程,可以說是民辦教育的楷模。自2001年起,學院獲授權頒發本地學士學位,在短短數年間,學士學位課程的數目由原來的3個增至目前的10個,首批畢業生也於今年夏季完成了他們的課程。樹仁成功的例子讓我們知道,香港有條件和能力發展自負盈虧的高等教育。

 

       樹仁學院一直朝着成為私立大學的目標進發。近年來,自資專上界別發展日趨成熟,為培植私立大學提供了合適的土壤。政策上,我們對於私立大學的成立,也是十分支持的。如果院校已獲准頒授學位,能就此取得自我評審資格,並擁有健全的內部管治架構,基本上已符合成為私立大學的先決條件。我很高興知道樹仁學院已擁有第一屆學士學位畢業生,現在它正密鑼緊鼓,積極準備下一步。教育統籌局會因應樹仁的發展步伐,致力提供協助。

 

       除了政府之外,社會人士的支持對於樹仁也十分重要。隨着慈善捐款的免稅額提高至25%,以及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推出,捐助的風氣已在高等教育界別紮根,不少過往依賴公帑資助的院校,已成功開拓新的資金來源。樹仁既是自負盈虧的學院,更加需要私人捐獻。此刻,學院正處於發展中的重要階段,我在此呼籲社會人士慷慨捐助,一同把樹仁建設為香港一所出色的私立高等學府。

 

       我深信在胡校監和鍾校長的領導下,香港樹仁學院將會繼續蓬勃發展,為社會培育人才,我亦期望各位同學能好好把握機會,在這個優良的學習環境下,為自己的未來作充足的準備。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