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三十五周年誌慶聚餐致辭全文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三十五周年誌慶聚餐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五)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致辭全文

 

儲主席、各位校長、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能夠與這麼多前線教育工作者聚首一堂,慶祝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成立三十五周年。首先,我要多謝各位校長和老師多年來對教育工作所作的貢獻。各位都是教統局最親密的合作伙伴,我們一直為了培育下一代共同努力。在今天這個歡樂的日子裏,就讓我們暫時放下工作的重擔,一起分享議會三十五周年誌慶的喜悅。

我很明白,現今教育工作者面對的壓力,相當沉重。我們每天翻閱報章,都會看到很多有關教育的新聞和評論,但這些往往都是負面的文章,批評缺乏充分的理據,彷彿把香港教育說成一無是處。我常常捫心自問:我們的教育制度,真是千瘡百孔嗎﹖我們的老師,真是誤人子弟嗎﹖我們的學生,真是無藥可救嗎﹖

事實勝於雄辯,讓我們擦亮眼睛,看清楚真相。首先,教育是為了提升人口的素質。我們知道,在勞動人口當中,學歷只有初中或以下程度的,在一九九四至二零零四年這十年間,已由44%減至33%。與此同時,學歷達專上程度的,則由17%增至27%。試問一個千瘡百孔的教育制度,可以這樣大幅度地提升社會整體人口的素質嗎﹖

再者,我們的大學教育國際知名。權威刊物如《金融時報》也把我們三所大學排在全球首一百名學府之內。我們的商管碩士課程,在亞洲區首屈一指,在國際間也名列前茅。不要以為躋身世界排名榜是輕而易舉的事。香港即使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沒有多少企業可以榮登福布斯五百家大型企業(Forbes 500)的寶座,但是,我們的專上院校卻在國際揚名。為什麼呢﹖我相信這是因為同學們在中學時代已經建立了紮實的學術基礎,他們上了大學就更有條件追求卓越。所以,各位中學校長和老師,你們也應該分享香港高等教育的榮譽。

另一方面,我們的中學生也有驕人的成績。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在二零零三年進行的跨國研究顯示,在全世界四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十五歲學童當中,香港學生整體的數學能力居全球之冠;解難能力和科學方面的成績分別名列第二和第三。此外,同學們的個人成就,也足以令香港人引以為傲。我們的學生在國際鋼琴比賽中勇奪大獎,在天文科學方面也成就超卓,有學生甚至連天上的星星也以他命名。孩子們的天分得以充分發揮,校長和教師當然功不可沒。

保持香港教育的優勢,固然是我們的重要工作。不過,我們必須知道,沒有一個制度是十全十美的。況且,時代在變,好的制度也要與時並進,香港的教育制度也不例外。教育改革,勢所難免。教改帶來很多新挑戰,也免不了為大家帶來壓力。但是,改變是必須的,而且我們要從根本去改變教學的文化。我們要反思:我們到底要教些什麼、怎樣去教、怎樣才可以伸延學習,讓學生全面發展、終生受惠。這種徹底的反思,就是教改。

教改的精神體現在教學方法上,效果十分明顯。以往的教學,基本上是「我教,你學」,老師把自己的知識一代傳一代,就可以了。可是,現在情況不同了。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新世紀,老師不可能、也不應該只求灌輸既有的知識,而是要教導學生如何主動尋找知識,把資料妥善整理,經過細心思考,冷靜分析,加以靈活運用,再創造新的知識。老師不再是單向地「教」,而是推動學生學會怎樣去「學」。這樣,教學自然會多多加fun—— 我指的是F-U-N的fun。

由此可見,教師能夠與時並進,是多麼重要。事實上,香港教師的專業精神很值得我們敬佩。我們的老師敬業樂業,即使工作繁重,甚至有時很「勞氣」,也在所不辭。我自己也曾當過大學教師,教師的感受,我是很理解的。我們明白到,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未來社會的棟樑,就交託在我們教師的手中。因此,只要看到學生成長、成才,工作多辛苦,也是值得的。

當然,我們的校長和老師即使如何努力,也不能獨力推行教改,因為這項工作實在非常艱巨。教統局肩負推動教改的責任,定當全力支援學校推行改革。多年來,我們推行了不少支援措施,日後也會繼續為學校和教育專業提供協助。

也許有同工會擔心,在未來數年,中學一方面要推行新學制,另一方面學生人數下降的問題會由小學蔓延至中學,要同時面對兩項重大的轉變,會不會應付不來呢﹖我可以告訴大家,大家可以放心,教統局必定會全力支持中學,現正計劃推出各項措施,以便妥善處理學生人數下降所衍生的問題。提早退休計劃是其中的一項;我們將會就其他各項建議諮詢教育界,多聽大家的意見,確保新措施能有效解決問題。

對於教育界同工來說,未來的日子充滿挑戰。我希望大家明白,挑戰並不可怕,各位也不是孤軍作戰。教統局會與大家並肩攜手,迎接挑戰。在家長的支持下,我相信教育改革的願景一定能夠達到。

在不久的將來,教育改革將可全面落實,「三三四」學制亦可順利推行,社會將會分享到大家努力的成果。屆時,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會為自己曾經參與教改而感到自豪。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定要加倍努力,好好推行教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