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六年六月九日 (星期五)

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教授致辭全文

 

 

匡智會譚副主席、校董會楊主席、潘副主席、各位校監、校董、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家長和同學:

 

今天是匡智會十三所特殊學校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能夠出席,分享大家的喜悅。

 

匡智會早在一九六五年創辦全港第一所專為智障學童而設的特殊學校,到現在已開辦了共十三所特殊學校,為大約二千名適齡學童提供教育,是本港最大的特殊學校辦學團體。

 

過去四十年來,匡智會本着「匡扶智障」的使命,因應智障學童的能力,提供全面教育,協助他們發展潛能,超越先天的限制。在各位教育同工和家長的努力下,同學無論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發展,當中個別同學更有傑出表現,在體育、陶藝、音樂、舞蹈等項目中屢創佳績。

 

       匡智會的辦學態度積極進取,為了配合社會的迅速發展,過去兩年在延伸課程中推行「摘星計劃」,重點培育學童自主自決的能力,讓學童日後能獨立生活、融入社群。此外,貴會亦與工商機構進行伙伴合作計劃,為畢業的同學創造就業機會。現時,匡智會的部分學校,透過參與「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和「專業發展學校」計劃,推廣融合教育,將學校的專業知識與普通學校的教育同工分享,令普通學校在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方面的信心和知識,都有所增加。

 

      政府即將推行新高中學制,我們承諾為所有學生,包括特殊學校的學生,提供六年的中學教育。在新高中學制下,語文、數學及獨立生活將成為智障學生學習的核心,以切合他們日後進修、工作以至生活的實際需要。此外,我們亦會為智障學生發展適切的職業導向課程,提升學生將來的就業機會。我很高興知道貴會屬下的匡智松嶺青年訓練中心,在培訓智障青年公開就業方面經驗豐富,並將於下學年為特殊學校提供試辦職業導向課程。我們期望推行新高中學制之後,同學們能夠更有效地學習,超越基礎教育水平,突破局限,盡展所長。

 

      踏入二十一世紀,香港社會競爭更加激烈,各行各業對畢業生的要求不斷提高,僱主尤其重視學生的工作能力。在座各位畢業同學的出路亦有所轉變,能力較高的同學,不再只局限於在工場就業,而是有機會從事其他服務行業,例如酒店房務、辦公室雜務、餐飮業、零售服務、清潔服務等。事實上,我知道很多同學畢業之後,在工作崗位上都有出色的表現,贏得同事、上司、以至社會人士的稱讚。以下是其中一個成功的例子:

 

冼子揚同學畢業之後,在酒店找到一份房務員的工作,負責清潔客人的房間。由於子揚工作認真,很快已學懂清潔房間的技巧,而且他願意付出額外的時間把工作做好。有一次,子揚在清潔房間時,發現客人不小心遺下財物,便立即將這些財物交回酒店。上司十分讚賞子揚的工作表現,更將他的職位由原來的實習員工,轉為長期聘用。

 

幾年以來,子揚已經先後兩次獲酒店頒發「出色表現及貢獻獎」,並且榮獲勞工處展能就業科舉辦的二零零五年「模範殘疾僱員獎」。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冼子揚同學正是匡智會屬下學校的畢業生。

 

      各位同學,我相信子揚做得到的,你們都做得到。只要你們努力,將來一定可以做個有用的人。

 

      至於各位教育同工和家長,你們可能都聽過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豪爾迦納(Howard Gardner)發表的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人類的智慧是多元而非單一的,意思就是每個人在不同智能方面的潛能都有所不同,若得到適當的啟發和訓練,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今天,我要衷心多謝你們,全因為你們的愛心、體諒、接納、堅持和信心,你們的學生、你們的子女的潛能才得以發揮。我知道你們為了孩子,付出了很多心血。這些心血是不會白費的。就讓我們一同合作,培育你們的孩子成材。

 

      最後,我祝願匡智會各校校務蒸蒸日上,各位畢業同學學業進步。我也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