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啟用典禮致辭全文

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啟用典禮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一日

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教授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和教育界的朋友、各位先生、女士:

 

                歡迎大家今天來到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參加這個啟用典禮。中心正式啟用,標誌着教統局和前線教育工作者之間會有更緊密的伙伴關係,因為這座中心是為你們而設的。

 

        這裏有各種設備及資料,用來支援學校的學與教活動及教師的專業發展,並為家長提供教育資源。它也是一個分享的平台,能促進教育界的協作。我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專業培訓基地,因為未來幾年我們會在這兒安排一系列課程,以準備迎接新學制。

 

新高中課程以學生為本,除了傳授知識之外,還要讓學生學會學習,令他們喜愛學習。課程發展處在上學年已經邀請了全港中學的校監、校長、副校長和管理層教師參加「學校領導人策劃334工作坊」,目的就是協助學校訂定新學制的具體推行計劃。

 

差不多所有中學都參加了工作坊,出席的同工超過2000位。他們都會記得工作坊其中一個環節是「334」新學制的標語創作比賽,稍後我們便會頒獎予得獎學校。這些別出心裁的標語,都是由大家合力創作的;就如將來的新學制,都要由大家一起建構。

 

因此,在未來兩年,我們將繼續努力為中學舉辦多場為期一天的「中層管理人員邁向334工作坊」。工作坊的內容涵蓋不同範疇,包括課程和評核改革、教師專業發展、資源管理及變革管理。教師則可以參加新高中專業發展課程,內容包括課程詮釋、學習評估、學與教策略及知識增益等。

 

                教統局當然是全力支援教師的專業發展。其實專業發展課程不是要逼老師去上課,它最寶貴之處,是能聚集不同領域的教育同工分享經驗。就像教師自動自發地組織學科會,也有助發揮專業效能。為了鼓勵協作,我趁着今日這麽高興的日子,與及新學年即將來臨,我特別向各位宣佈一個好消息,我們已預留八百萬元,在未來四年資助學科會發展有效支援教師的工作和教育研究計劃,讓研究成果和經驗能藉着同工們的分享,惠及更多學生。

 

        香港的教育正邁向新時代,我們有明確的目標和遠大的理想,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有共同的願景。教統局十分願意開放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作為各位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我也期望各位能善用這裏的資源,為新學制籌謀、為教育改革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