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公開大學二零零六年十七週年校慶晚會致辭全文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一日 (星期六)

香港公開大學二零零六年十七週年校慶晚會

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教授致辭全文

 

(業廣)主席、高(鑑泉)副主席、梁(智仁)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職員、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晚上香港公開大學的校慶晚會。在這值得慶賀的日子,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公開大學的感想和期望。


別具一格的大學

            香港是彈丸之地,卻擁有八所各具特色和各有所長的大學,足以令香港人自豪。八所大學之中,尤其以香港公開大學別樹一幟。她是香港首間,也是唯一一間以開放及遙距教育為本的大學。

            採用開放的進修模式,是為了顧及不同年齡和背景人士的學歷差異,因為公開大學不是擇優而教,而是因材施教。至於遙距教育,就是為了突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讓在職人士有更具彈性和更個人化的課程選擇。

            公開大學也是香港唯一一所由政府創辦,但財政獨立的大學。公大是非牟利機構,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不必長期依賴公帑資助,但學費仍然可以維持在合理的水平。

            或者有人會覺得這獨一無二的高等學府是個異數:大學真的可以不設門檻嗎?普及教育又怎樣確保質素呢?不過,我們知道公開大學的出現並非偶然,她的成功亦非僥倖。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經濟發展全靠人力資產,唯有培養更多高質素的人才,才可以維持競爭力,因此拓展專上教育對香港十分重要。公開大學在一九八九年成立時,就是本着「有教無類」的精神,要讓所有有志進修的人士都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從一開始,公大推動專上教育普及化的目標已經很明確,定位也很清晰。

            十七年來,公開大學忠於她的使命,不但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針和社會的需要,主動發展多元化的專上課程,而且力求卓越,在國際間屢獲殊榮,奠定了她在遙距教育的領導的地位。目前,香港專上教育參與率已由2000年的約3成,躍升至現時超過6成;而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的文化亦已經在社會上紮根;公開大學在這過程中,一直發揮着她獨特而又重要的功能。

政府支援措施

            政府很欣賞公開大學的努力,也為大學的發展提供了實質的協助。雖然公大創校不久已經可以自負盈虧,無需政府經常性的撥款,但政府很樂意支持公大提升教學質素及改善校園的設施,歷年為此投放超過7億元。當中的七千萬,特別是用以資助大學成立電子圖書館及地區學習中心,以鼓勵大學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教學成效。現在正進行的第二期校舍工程,亦獲得政府一億二千萬的免息貸款。校舍落成後,將會為學生提供更優良的學習環境及支援設施,包括圖書館、電腦室、自修室、文娛室、輔導室等。為了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失學,政府由今年開始更加大幅改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令不少公開大學的學生直接受惠。

提升質素

            香港公開大學雖然不設入學門檻,但有嚴格的質素保證機制,並定期接受獨立學術評審機構的覆檢,以確保開放的教學模式可以真正做到「寬進嚴出」。其實,無論是以自資模式營運的院校,或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都必須精益求精。我們在去年展開了專上教育界別的檢討工作,審視界別的發展及制定未來的方向。檢討現已進入第二階段,將會集中研究如何保持專上課程的質素。

            另一方面,由教資會資助院校組成的大學校長會,已在較早時自願成立了「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負責監督這些院校的自資副學位課程。教資會亦會強化本身的角色,成立一個新組織,透過友儕檢討,確保其資助院校能有效維持和提升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的課程的素質。我鼓勵公開大學多與教資會院校交流質素保證方面的經驗,以及參與有關的研討會和工作坊,藉此增進院校之間的溝通及合作,共同為提升教學質素而努力。

拓展服務

            隨着持續進修的需求愈來愈大,公開大學在未來的角色將更為重要。我希望公開大學能辦更多切合社會需要的優質課程,並善用遙距教育的特色和優勢,拓展服務至香港以外,這將有助匯聚各地的人才,以及發展香港作為區域的教育樞紐。

結語

            最後,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公開大學一直以來對推動終身學習的貢獻,並祝願公開大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