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青少年成立五十周年紀念活動:「青年力量顯關懷」開幕禮致辭全文

香港紅十字會

紅十字青少年成立五十周年紀念活動:

「青年力量顯關懷」開幕禮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日)

 

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教授致辭全文

 

林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紅十字會領袖、各位青少年會員:

 

為慶祝「紅十字青少年」成立金禧紀念,貴會特別籌劃了「青年力量顯關懷」活動。能夠參與這活動的開幕禮,我感到非常興奮。我對紅十字會有一份特别親切的感覺:首先,我是醫生,當然認同紅十字會救急扶危的使命。此外,紅十字會讓我看到母親的足跡,因為家母曾經出任紅十字會的總監。她時常跟我分享她在紅十字會的工作,所以與各位一起時,就好像回到自己熟悉的大家庭一樣。

 

香港紅十字會在1956年成立第一隊紅十字會青少年團,到今年剛好是五十年。半個世紀以來,無數青年人投身紅十字運動,以保護生命健康、熱心服務社群為己任。在各位職員、義務領袖及會員的努力下,現時全港一半的中學已經設立了紅十字會制服隊伍。學界積極的回應,實在令人鼓舞。

 

我十分贊成學生參加制服團體,因為通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野外訓練、社會服務及有關生活技能的培訓等,青少年可以學到組織、溝通、領導、應變和創新,亦能培育出良好的品格,明白個人對社會的承擔。

 

我很多謝紅十字會多年來不遺餘力地協助教統局推廣這些寶貴的學習經歷。我知道貴會為配合2009年實施的新高中學制,已計劃加強高中學生團員領袖才能的培訓、社會服務的參與、生活技能的實踐和對國際大事件的關注。這些悉心安排,都是為了青年的全人發展,讓他們在追求學問的同時,也具備廣闊的視野、有積極的生活態度,並懂得關懷困弱、服務社群。

 

不要以為青年人年紀輕、缺乏人生經驗,就不能貢獻社會。青年人有的,是朝氣和活力,是熱誠和理想。他們輕快的步伐、開朗的笑聲,充滿着自信和希望。他們就好像一點點温暖的燭光,可以燃亮自己,照耀他人;他們又像一顆顆堅實的種子,蘊藏着改變世界的力量。

 

我很喜歡這個活動的主題-「青年力量顯關懷」。青年人的確可以發揮他們的力量,去關懷和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無助的時候,但如果有人能及時扶我們一把,我們便能鼓起勇氣,面對困難。

 

關愛的心,不只能支持個人,也維繫着社會。在座各位紅十字會團員,你們願意透過服務,向別人表達關懷的訊息嗎?你們願意付出精神和時間,去照顧老弱的社群嗎?如果你願意作出這份承諾,我應該恭喜你,因為你會發現,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得到的更多。你會有更多人生經驗,會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當你愛護別人時,你也會在愛中成長。這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所以,各位年青人,拿出你的活力及熱情來,感染你們身邊的人,把關懷助人的訊息廣傳開去吧。你們是紅十字會的生力軍,紅十字會五十年來薪火相傳的使命,要靠你們去發揚光大。願我們每一位都出一分力,讓社會變得更和諧,大家的生活更美好。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