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開幕典禮

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教育統籌局局長 李國章 教授致辭全文

 

 

劉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開幕典禮。中東書院成立的時候,剛好香港專上教育界也在穩步發展。我希望藉今天的機會,為專上教育界的發展作一點回顧與前瞻。

 

專上教育界的發展

 

                踏入廿一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及全球一體化令知識迅速傳播。像世界上其他發達地區一樣,香港正發展為高增值、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為了保持香港在國際巿場的競爭力,提升本港的人力質素,政府在2000年宣佈了一項重要的政策方針,目標是在十年內讓六成高中畢業生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

 

                這項政策勾劃出其後專上教育界發展的藍圖,為本港有志進修的年青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亦令專上教育不再是小部分「尖子」的專利。在清晰的施政理念下,政策獲得社會大眾一致支持,不少充滿教育熱誠的辦學團體更紛紛響應,開辦不同類型的專上課程,使我們可以在短短五年間達致讓六成高中畢業生接受專上教育的目標。可以說,專上教育政策得以順利推行,實在是政府及院校一起推動的成果。

 

私立辦學及政府的支援措施

 

                上述專上教育政策得以成功落實,主要在於政策理念的一大特點-就是積極引進社會的智慧和資源,釋放巿場的潛力及創意,令更多有抱負的社會人士能共同參與專上教育界的發展,而在發展過程當中政府亦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一連串的支援措施,包括設立了50億元的開辦課程免息貸款計劃,撥款三千萬元資助院校的課程評審,又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土地作建校用途等等。政府相信這種伙伴關係最能保持院校的獨立性及靈活性,讓院校能根據本身的長處及辦學理念,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而優質的專上課程。就以剛成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的香港樹仁大學為例,政府亦已撥款二億元,作為樹仁成立大學發展基金之用。我希望這些支援措施能切合院校所需,協助院校提升教學質素及服務水平。

 

提升教學質素

 

                相信在座各位必定同意,提升教學質素是每所辦學團體最關注的一環。但對質素的追求不應只是一個目標,而是一種態度、一種文化。一所成功的院校必須時刻警惕,把質素保證放在首位。因此,在專上教育界穩步發展之時,我們就更應思考如何進一步促進界別的長遠及可持續發展。在這方面,教統局正進行第二階段的專上教育界別檢討,重點考慮各種提升界別質素的措施。我希望社會各界能積極參與討論,共同為專上教育界的健康發展而努力,為本港年青人的未來作出貢獻。

 

結語

 

                各位,中東書院是由在國際學術界享負盛名的中文大學及熱心教育的東華三院共同創立,本身有着先天的優勢。我深信,只要中東書院能夠善用這優勢,把握未來的機遇,必能為本港年青人提供優質的學習機會,並在推動專上教育發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我謹祝中東書院鵬程萬里,嘉猷續展。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