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校長研討會2008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星期四)

「香港校長研討會2008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張炳良 教授、鄭燕祥主席、李少鶴主席、潘淑嫻主席、各位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第三屆香港校長研討會的開幕禮。這個兩年一度的盛會,為各位校長帶來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讓大家可以聚首一堂,分享專業意見,實在很有意義。今屆研討會以「共創未來」為主題,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標,也是我們教育政策的願景。

 

 

麥健時公司(McKinsey & Company)於2006年至2007年間研究全球25個學校體制,該研究說明了高專業素質的教師隊伍對學校影響之大,而校長身為教師團隊之首,他們的角色更是非常重要。

 

 

我自去年七月上任教育局局長以來,曾經與不少校長會面,並就如何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交換意見。當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校長作為學校的領導者,實在任重道遠。為了配合二十一世紀社會的需要,各位校長除了要領導教師推動學校發展和規劃新課程之外,還要促進教師團隊的專業發展,以達致優化教與學的目的。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校長專業團隊之中,有很多富有熱誠和魄力的校長,在過往十年時間,付出了不少努力和貢獻,去落實教育改革各方面的工作。我在此謹向各位校長,致以衷心的謝意。

 

 

教育界將會在2009/10學年踏入新的里程。首先,籌劃多年的 3-3-4 新學制將會於當年展開。我知道各位中學校長現正密鑼緊鼓,積極推展各項預備工作,迎接新高中學制的來臨。我在此呼籲各位校長抱着「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的原則來規劃新高中課程、促進專業培訓及靈活調配各項資源。

 

 

規劃課程方面,我鼓勵校長權衡人力、空間及其他資源,希望大家找出靈活分組及分配課時,編製一個切合學生發展需要的時間表,盡量為學生提供更多的選修科目組合。校長可以考慮委任一名新高中統籌主任,並就各主要範疇,包括課程發展、時間表編制,及教師專業發展等重要課題成立專責小組,商討及推行有關策略。

 

 

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校長可以鼓勵不同學習領域的教師多就學術和專業的溝通交流,亦可以參考其他學校的成功經驗,為整體及個別教師策劃短期及長期的專業發展方案,以加強教師的專業能力和增強他們的信心,迎接新高中學制的挑戰。

 

 

我亦促請各位校長善用有關的新增津貼,例如將會發放的高中課程支援津貼,聘請額外人手,為教師創造空間,讓他們能專注於規劃新學制的工作及改善教育的項目。校長更可考慮在校內進行小規模更改設施工程,更新教學資源和設備,以配合新學制的推行。

 

 

在小學方面,我們將會於2009/10學年起,從小一開始逐步推行小班教學。相信大家都同意,小班教學並非只是純粹減少每班的學生人數,而是通過班額減少而改變教學環境,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的效能。我們現正因應各小學在較早時表達推行小班教學的意願,評估各校網的學位和課室供求情況,並會於本年6 月底前完成有關的評估。

 

 

在有意推行小班的學校,我鼓勵校長帶領教師制訂校本計劃,例如設計校本課程,擬備教案及編訂教學資源等,以便培養全校參與小班教學的新文化。為協助這些有意推行小班的學校進行有關的籌劃工作,我們會在2008/09學年為每所有關學校,增設約一至三名有時限的文憑教師職位,為期兩年。我期望該等學校的校長善用這些臨時教席,做好小班的預備工作,優化學與教的目標。

 

 

至於那些表示暫時不推行小班的學校,我們也期望他們能制定校本策略,提升學與教。該等學校的校長可考慮制訂具體計劃,並向我們提出申請,我們會在未來一學年為獲批的學校增設一個為期一年的文憑教師席位,協助學校制訂及落實有關的計劃。

 

 

無可否認,校長是在學校順利推行小班教學和新高中學制的關鍵人物。作為專業領導,校長需要具備多項領導及組織的能力,亦須適當地運用有關的知識和技能,並發揮個人的特質和專長,好使學校能建立有效的體制,讓每一名學生都能達致全人發展。

 

 

我們必須透過持續專業發展,去進一步提升校長的領導才能及專業水平,帶領學校面對教育改革;而同時提升教師本身的專業才能,為明日的社會培養優秀人才。

 

 

為了推動校長的持續專業發展,教育局早於2002年落實了「校長持續專業發展的理念架構」。我們現時為校長所提供的專業發展活動類型多樣化,當中包括「擬任校長課程」、校長資格認證、為新入職校長而設的課程和支援,以及與內地校長培訓中心合辦的課程等等。在2007/08學年,教育局舉辦的校長持續專業發展課程達三十多項。我們亦不時檢討課程和活動的內容,以配合校長專業發展的需要。

 

 

此外,我們亦為校長建構支援網絡,以不同模式支援校長的專業發展。其中的「校長夥伴計劃」讓校長們結成專業夥伴,在學校的發展和運作上交流意見,深受校長歡迎。而「教育導航計劃」則透過不同的專題講座、工作坊、參觀、交流會等活動,擴闊校長的視野,使他們更準確地掌握社會發展的趨勢。我們欣見校長不但積極參與本局或其他教育團體舉辦的課程和活動,更主動組織專業發展活動,以切合自己或學校的個別需要。

 

 

憑藉教育界同工的不斷努力,本港學生在不少國際獎項中屢獲殊榮,包括「2006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及「2006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中,香港學生在科學、數學及閱讀的能力均有出色的表現。我們在讚賞獲得佳績的學生之餘,亦要感謝校長 和 老師的努力。

 

 

我衷心希望校長繼續領導教師團隊,同心協力為本港教育「共創未來」。在此我預祝今日的研討會成功。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