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向老師致敬200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八年九月十二日 (星期五)

「 向 老師致敬200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少鶴)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1300位優秀教師頒發表揚狀。

 

 

             提到教師,不少人曾引用韓愈所說的「傳道、授業、解惑」來闡述教師所肩負的重任。這句千多年前的話語,今天仍然能夠概括現代社會中教師的職務。不過,不同之處在於古代社會比較單純,為人師表,大概可以透過教授書本上的知識和依循先賢定下來的道德規範,來教導學生做人處世的道理,以及解決學生的困惑。可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於資訊科技發達,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渠道獲取資訊,教師不再是學生求取知識的唯一來源;而社會環境愈趨複雜,亦令學生面對前所未有的誘惑。今天的教師必須付出更多心血和努力,才能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面對這種挑戰,大多數教師都積極地持續進修,以提升教學水平;他們亦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調整教學策略,以求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他們更融入學生當中,設身處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和困惑,從而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教育,亦關注教師所面對的困難,並採取適當的措施改善教師的工作環境,讓他們能集中精力教學。在幼稚園方面,我們由2007/08學年起推行學券制。在中、小學方面,由本學年開始,小學及中學的學位教師比例,已分別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八十,並將在下一學年再分別增至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八十五,以提升教師的地位與專業水平。此外,為了減輕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對學界的影響,我們已由本學年起調低小學班級的標準人數,並會由2009/10學年起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逐步調低。在融合教育方面,我們亦增加對學校的資助,以及加強有關的師資培訓。我希望這些措施能幫助老師解決部份困難。

 

 

             幾個星期前,當我們討論奧運時,我想起了「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這句話。從教育的角度看,這句話很有意思:我們先要有真正關心學生,並能因材施教的好老師,才能培養出未來社會的棟樑。

 

 

             我深信每位老師都是你們學生的伯樂。我謹代表全港學生及家長,向你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謝你們為培育莘莘學子作出重大的貢獻。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