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小學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日(星期二)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小學聯校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壽松)主席、吳(碧珊)牧師、余()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日是中華基督教會小學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盛會,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歡欣的時刻。

 

 

中華基督教會是香港主要的辦學團體之一,自六十年代初開始積極參與教育服務,至今開辦了五十多所中學、小學及幼稚園。中華基督教會一直貫徹有教無類的辦學宗旨,優化教學,為國家、為香港培育不少人才。區會屬下的學校都能配合課程改革所建議的多元化學習和全方位學習的發展方向,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

 

 

區會屬下的小學除了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之外,還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各種藝術活動,包括音樂、戲劇、舞蹈、朗誦、美術比賽等。學生不但取得優良的成績,更充分發揮他們的藝術才能。此外,學校更成立各種藝術學習興趣小組,進一步提升學生對藝術的認識和興趣。

 

 

為了發展全人教育,我們非常鼓勵學校為學生推行「一生一藝術」的學習安排,讓學生選擇一項藝術活動,在表演、創作和欣賞等方面,為他們提供持續性的培訓,並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加以配合。

 

 

談到發展藝術,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兩位本港創意藝術家的故事。我相信,他們的作品陪伴着在座不少同學的成長。

 

 

動畫設計師兼導演許誠毅先生在理工學院修讀平面設計,後來到美國從事動畫創作,成功創造出廣受歡迎的「史力加」動畫系列,為青少年帶出「做人不可單靠外表」的信息而享譽國際。先生在動畫創作方面的成就,不但顯示了他的藝術才華,也印證了他在動畫創作方面努力的成果。

 

 

本地漫畫家李志清先生,在2007年憑《孫子兵法》漫畫贏得日本「國際漫畫節」最優秀作品獎。李志清先生曾經表示那次成功獲獎,關鍵在於「堅持」。他勉勵年青人:「立志容易,如何堅持以達成願望,才是挑戰所在。」

 

 

從這兩位創意藝術家的故事,我希望可以帶給同學們一些啓示和鼓勵。

 

 

首先,各位同學應多參與不同的藝術和創意文化活動,發掘不同的興趣,了解自己的喜好,從而發揮個人的潛能。你們如果發現自己在某一項藝術發展方面有濃厚的興趣,便應該定下目標,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可輕易放棄,將來也許可以在有關方面創出一番事業。

 

 

即使沒有太大藝術天份的同學,亦可以學會欣賞藝術、創意文化活動,當中得到的興趣和啓發,將會是畢生受用的。

 

 

我記得我在唸中學的時候,得到學校神父的薰陶,認識古典音樂。自此四十多年來,我一直都喜愛欣賞古典音樂,無論公務有多繁忙,工作壓力有多沉重,只要透過欣賞古典音樂,我的心情便會平靜下來,緊張的精神亦得到舒緩。

 

 

世界各地不同教育研究的結果均指出,藝術教育可以陶冶性情,推動藝術教育有助促進學生身心的全面發展。因此,我希望各位畢業同學在中學階段都能抓緊學校提供的各種藝術學習機會,好好發揮自己的藝術潛能,藉此培養創造力和正確的價值觀,達至身心的全面發展。事實上,即將於今年9月推出的新高中學制,我們將會加強藝術教育的部分,讓所有同學都有機會透過一些學習經歷培養對藝術的欣賞和創意。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應該感謝母校的關懷和栽培。我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學習,將來能夠將所學回饋母校,貢獻社會。

 

 

我在這裏亦要衷心感謝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同工,以及屬下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多年來對香港教育所作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