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向老師致敬2009─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零九年九月九日 (星期三)
「 向 老師致敬2009─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均瑜)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1,300多位優秀教師頒發表揚狀。

 

 

古語有云,「經師易得,人師難求」。教師用畢生學養去傳授知識、啟發學生的智慧,已經並不容易;他們還要以優良的品格,以身作則培育學生的品德,和用無比的愛心去關懷學生的成長,就更加難能可貴。雖然「人師難求」,但我相信很多人在求學的過程,都遇過令他們終身難忘的好老師。

 

 

優秀的老師都有一些共通點,就是教學認真、身教言教、愛惜學生。好像今年香港學生在國際物理奧林匹克賽中表現出色,其中得獎的學生不忘把獎牌和感激獻予恩師,為的是多 謝 老師一直的栽培與悉心教導。另外,今年會考放榜,有特殊學習困難如聽障、語障或自閉的學生均取得佳績,這除了顯示學生的個人努力外,教師透過融合教育幫助學生,讓他們開發潛能,克服種種障礙,真是功不可沒。即使學習能力稍遜,或品性較為反叛,甚至誤入歧途的學生,只要遇到對他們不離不棄、循循善誘的老師,他們都能步上正途。

 

 

二零零九年九月,新高中學制正式實施,標誌着香港教育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有助我們培養更具競爭力的新一代,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小學方面,本年度由小一班級開始,公營小學在條件許可下可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並逐年推展到小六,以優化學與教。在學前教育方面,學券計劃亦已循序漸進推行至第三年,逐步提升學前教育質素。為配合教育政策的落實,不少老師都積極地持續進修,以提升教學水平。他們亦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在教學上調整策略、精益求精,可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敬師運動委員會」一直是我們的合作夥伴。該會每年均舉辦「敬師日慶典」、「表揚教師計畫」及其他敬師活動;與此同時,教育局亦和「家校合作委員會」合辦了十五屆「家長也敬師」運動,目的都是為了發揚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並為莘莘學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藉今日的慶典活動,我在此衷心向各位優秀教師致以崇高的敬意,讓「敬師」的精神能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教育是一份長遠的事業,希望各位繼續對這份理想的堅持,讓我們為建立教育新里程而努力;為學生的福祉而貢獻,携手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