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會致辭全文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會

教育局局 長孫明揚 先生致辭全文

 

 

香港中學文憑—資歷各方認可 成就多元出路

 

 

楊偉誠主席、陳毅生總監、各位分區主席、各位「獅兄」、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榮幸獲邀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舉辦的午宴。

 

 

國際獅子總會在一九六零年成立「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至今剛好是50年。半個世紀以來,無數熱心公益人士投身獅子會活動,竭誠為社會服務,成績有目共睹。在各位「獅兄」的努力下,獅子會順利在本港拓展多元化的服務,當中包括教育、青年及領袖培訓等,讓青少年可以發揮才能和對社會作出承擔。長期以來,獅子會無論在辦學或志願服務方面,都對香港青少年工作貢獻良多,而貴會會員亦是不少本地畢業生的僱主。我想藉此機會,表達我對各位「獅兄」的衷心感謝。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香港在過去幾十年期間經歷了重大的改變。無論是從民生、政治、經濟、科技或教育的層面來看,改變的幅度都很大,速度也越來越快。如果我們用上一代的眼光來看今日及未來社會的話,也許會有一種明日黃花的感覺。如果將從前的教育方法套用在當代及以後的學生身上,恐怕亦已不合時宜。教育局的抱負,是致力發展個別學生的潛能,培育年青一代迎接未來的挑戰。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本地教育的質素。在落實了一連串優化教育的項目之後,特區政府目前投放在教育上的資源,約佔全年經常性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五,這個比率較其他相若政府所承擔的為高。

 

 

面對未來千變萬化的知識型經濟和多元化社會,我們不能繼續依賴傳統「文」、「理」分流的概念和中五、中七的會考、高考制度。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進一步優化。由去年九月開始施行的新高中學制正是為了培養香港未來社會所需的人才而設的,讓學生在踏入社會時擁有寬廣的知識基礎、終身學習的能力和自我增值的動力,務求讓學生畢業後能順利銜接升學或就業等不同的出路。

 

 

學生在完成12年的中、小學校教育後,會參加一個新的公開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第一屆考試將於二一二年舉行。在頭兩年的過渡期(即二一二和二一三年),學界與各持分者將會面對較大的挑戰;尤其在二一二年,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和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會同時舉行,會帶來一定的適應難度。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同心協力,互助互諒,朝向二一四年的願景邁進。

 

 

大家可能會關心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和現時的考試有何不同,接着下來,我會向大家介紹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特色,以及新文憑在本地及國際上所獲得的認可。

 

 

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會改用「水平參照模式」匯報考生成績,把成績分為五個等級,以第五級為最高等級。而在第五級內,更會有「*」號和「**」號分別標示較佳和最優異的水平。每個等級都會提供詳細而明確的描述,表明取得該等級的考生所能達到的知識和能力水平。這種新的成績匯報模式能更準確地反映學生本身知識的深度與廣度,以及能力水平的高低,不會受到同期考生的整體表現所影響。有別於現行的常模參照模式(即俗稱「拉curve」),新的模式不會預先設定每個等級的考生百分比。換言之,如某一年有較多優秀的考生,便可有更多考生取得較高級別的成績。

 

 

在新文憑試下,各科的成績等級都會提供特定的等級描述,說明達到每個等級的考生的能力水平。以中國語文科為例,第一級的描述說明考生能知悉應考課程的事實,對所表達的信息大概了解。第三級則說明考生能正確理解內容,並能就此作一般評論與推論。第五級則說明考生能理解深刻周詳,能就內容及表達手法提出具說服力評價或見解。將來其他科目的成績等級亦會提供類似的等級描述,故此,新文憑試不會有劃一的「及格」或「不及格」標準的概念。僱主在招聘時,可按照各崗位的性質訂下所需的最低要求,例如在溝通能力方面,對公關經理的要求可能高於對文職助理的要求。

 

 

長遠而言,新的成績匯報模式亦會見證本港學生水平的逐步提高,並有助準確分析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們較早前就新學制高中課程所進行的國際基準研究,取得了正面的成果。研究顯示新高中課程廣闊而均衡,為學生提供合適的知識、使他們學會學習和兼備價值觀,符合知識型社會和全球化的需要。我知道社會人士非常關心新的文憑考試會否得到各方的認可。請大家放心,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資歷已獲不同的主要用家,包括香港最大的僱主──特區政府、本地大學及專上院校,以及海外大學、機構和政府的認可。新的資歷確保新學制的學生在完成高中教育後,將會有多元化的銜接出路。

 

 

在本地升學方面,政府提出在新學制下,就核心科目而言,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的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到第三級,以及數學及通識教育科達到第二級,便符合資格申請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所辦的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這要求與大學校長會在二○○五年提出的建議是一致的。在四個核心科目以外,各院校將按照現行的做法,自行制訂一個或二個選修科目的成績要求,以及其他入學要求。

 

 

至於專上教育方面,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已建議在新學制下,新的副學位(包括副學士課程和高級文憑課程)的通用指標所規定的一般最低入學要求,定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包括中文和英文科)第二級或相若的成績。職業訓練局亦將在二一二年起採用相同的最低入學要求取錄修讀該局高級文憑的同學。

 

 

在就業方面,政府將會帶頭承認香港中學文憑資歷符合相關政府職位的基本入職要求。一向以來,政府依照一套完備的公務員聘任政策去招聘公務員,持有不同學歷的人士可按自己的興趣及才幹申請各類合適的政府職位。在新學制實施以後,政府將繼續奉行現有的公務員聘任政策,吸引持有不同學歷的人士投考政府職位,服務社會。公務員事務局與教育局正深入研究公務員聘任和香港中學文憑成績銜接的具體安排;在諮詢有關團體後,當局將作出詳細公布。

 

 

我想強調,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是一個包含不同評核理念和計分方法的考試制度,考生所得的評核等級是不能用來與以往的會考和高考成績作直接比較的。況且新的中學學制只用六年時間去完成,有別於舊制的五年或七年。希望社會各界能抱着開放而積極的態度迎接香港中學文憑試,一起見證香港教育制度新的一頁。

 

 

對於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學生來說,香港中學文憑亦已獲得海外權威機構的認可。

 

 

考評局已委託英國國家學術及專業資歷認可資訊機構(NARIC)和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就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制度及升讀海外大學的銜接事宜,進行基準研究。NARIC是英國的國家組織,為在英國以外取得的資歷提供資料及專業意見。而UCAS 是英國官方機構,專責處理英國高等教育課程的入學申請。

 

 

NARIC所進行的研究給予香港新考評制度很正面的評價。與其他國際性考試制度包括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 Level)、澳洲高中畢業證書(High School Certificate)及美國進階先修考試(Advanced Placement )比較,香港的新考試制度在各方面都達到較高的水平。至於UCAS的研究,目的在於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建立一套以英國頒發的資歷為本的分數對照表(Tariff Points),以供英國及其他地區大學作收生參考之用。研究結果反映,香港中學文憑的水平可媲美其他國際考試制度,例如國際文憑(IB)。

 

 

另一方面,澳洲政府亦已承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水平與澳洲高中畢業證書的程度相同。

 

 

新學制課程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得到了本地和國際的認可,實在是一大喜訊。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本地和國際社會對香港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素質的肯定,以及對香港培養人才的信心,亦證明了香港學界的實力。在未來 一兩 個月,教育局與考評局會就新學制和香港中學文憑的資歷認可,向相關的持分者匯報最新詳情;並會在網頁提供相關資訊,在本地及海外加強溝通和宣傳,以提高大家對新香港中學文憑的接受程度,造福學子。

 

 

有了充足的準備和各方的支持,我們有信心二一二年的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會順利舉行,以銜接各種升學及就業途徑,為同學開拓未來成功之路!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