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三十周年校慶暨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五)

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三十周年校慶暨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致辭全文

 

 

(皇發)議員、張(學明)主席、李(志深)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是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三十周年校慶暨畢業典禮的大日子,能夠獲邀出席這個盛會,使我深感榮幸。每次見到學生畢業,我都會替大家感到興奮。因為你們踏出校園後會面對一個更大、更充滿機會和更現實的世界。當然,會面對的問題也會更多,更難。但是我相信你們有強而堅實的能力去克服這些困難,同時我也希望你們有無窮的動力去創做未來。

 

 

要講未來,不如先講過去和現在。因為如沒有過去,便沒有現在,也就談不上什麼未來。如果不先了解過去,明白現在,亦就很難展望未來。

 

 

回想一下,大埔鄉中成立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那時候我任職於當時的市政總署,我的工作亦與新市鎮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其中,大埔區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大家今天所見的建築物和公共設施,很多都是在那個年代落成的,而貴校也是其中之一。當時大埔區面對人口急升的情況,尤其以新組成的小家庭為多,學位需求因此而變得十分殷切。幸得新界鄉議局捐助建校費用,使這個校舍得以落成,讓學生得到良好的教育服務。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再次向新界鄉議局致謝,感謝貴局一直以來為社會作出貢獻,為教育作出承擔,造福了很多學生,亦為香港培育了無數人才。

 

 

隨著的歲月香港社會發展迅速,今日大埔已是一個發展成熟的社區。正如大多數發達社會一樣,本港整體出生率持續偏低,導致學生人口不斷下降,學位供過於求。大埔區的學校更是首當其衝,區內所有學校都要面對沉重的收生壓力,對教師團隊和教育質素都有直接的影響。學生面對的學習環境也漸漸地變的不穩定。

 

 

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與學界各持分者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務求保持穩定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好好學習。我很高興知道,貴校將會在下學年開始與大埔官立中學合併,以期為學生提供穩定的學習環境。今天在座的學生,大多數都不會受到未來的合併所影響,但我仍希望各位同學可以從校方這個重要的決定中有所啟悟,學習人生寶貴的一課。

 

 

相信大家都聽過「窮則變、變則通」這句話。對整個學界來說,學生人數的持續下降,有如人生中度過一段困難的時期。在逆境中,學校必須衷誠合作,共度時艱,才能繼續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貴校選擇了「合併」的方法,坦白講這個方法並不容易。校方須在學校運作的各個層面,包括課程編排和人手分配上作出改變,當中不但需要有包容開放的態度,更要有敢於改變的勇氣。

 

 

同樣,各位同學在畢業後,亦須保持好學不倦的精神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去面對萬變的未來。沒有人能夠準確地預知你們的未來,但你卻可以選擇和決定自己的前路。無論你選擇走哪一條路,我都期求你能在路上的每一步留下努力的足印。

 

 

雖然我們不能預知未來,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未來社會情況的一些宏觀分析,讓大家作出適當的準備。

 

 

總括來說,你們的未來是充滿機會的。未來數年,香港將會繼續與珠三角的主要城市快速融合,你們的生活圈子也會隨着交通不斷發達而變得愈來愈大。當經濟發展愈趨成熟時,人口的流動亦會更為頻繁。換句話說,將來你們工作和生活的範圍都不會像我們以前一樣,只局限於一個面積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城市。

 

 

各位同學,你們的世界是非常廣闊的。珠三角整體人口比香港多十倍,它的面積也比香港大一百六十倍。可想而知,這裏有埋藏了無盡的機會,但同時競爭也會更大。請大家不用擔心,我對你們是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你們已在香港接受了優良的基礎教育。你們有幸在資源充裕的環境中成長,既有國際視野,又有獨立的思維能力。只要做好準備,鼓起勇氣放眼祖國,秉承校訓「務本力學」的精神,盡力鞏固自己的根基,不斷努力地學習,前途一定無可限量。

 

 

中學畢業代表着一個學習階段的完結,同時也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在此祝願各位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前程似錦,能夠成就美好的人生!

 

 

最後,我祝福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