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致歡迎辭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六日(星期四)

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致歡迎辭

 

 

各位支持資歷架構的朋友:

 

 

午安,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讓我們有機會向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和推動資歷架構的合作夥伴,表示由衷的感謝和敬意。

 

 

香港的資歷架構自二○○八年推行至今已接近五周年,一直穩步成長與發展。這些年來我們一起為資歷架構努力播下的種子,到今天已漸見成果,就好像我身後這棵碩果豐盛的大樹,有著各類型有質素保證的資歷和證書一樣。今天,我希望向各位簡述一下這些成果:

 

 

  • 現時已有18個行業,約佔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五,成立了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並正積極在業內推動資歷架構。

  • 當中有12個行業制定了最少一套《能力標準說明》(俗稱「電話簿」)作為發展資歷架構的重要基礎,讓各界加以應用;至於其他六個行業也開始編訂《能力標準說明》的工作,預計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會相繼完成。

  • 同時,有七個行業已推行了「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透過該機制取得資歷證明書的從業員已接近5 000人,涉及約10 000張資歷證明書。當中,我知道有兩名物業管理業的從業員更已取得七張第四級的「過往資歷認可」資歷證明書,以確認他們在工作上所累積到的經驗、知識和技能,肯定自己工作的能力和價值。

  • 而在資歷名冊上,現在更有超過7 600個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和教育培訓課程供進修人士選擇。

  • 再者,我剛於今年十月宣布推行的「資歷名銜計劃」和「資歷學分」,使資歷架構的基建更趨完備,也為日後制訂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以便利進修人士和從業員持續進修、終身學習跨進一大步。

 

 

這些成就全賴一直與我們風雨同路、並肩同行的合作夥伴,包括不同行業的僱主、從業員、商會、工會、學會、專業團體、院校及教育培訓機構、公營機構、質素保證機構、以及政策局和部門,也就是出席今日夥伴嘉許典禮的在座各位。今日接受嘉許狀的有超過100個單位,正好標誌著大家對資歷架構的大力支持和參與,以及在不同方面,包括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發展「能力為本」課程、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以及宣傳和推廣資歷架構等方面表現卓越。

 

 

今天,我衷心感謝在座各個資歷架構的合作夥伴多年來對資歷架構的貢獻。我希望大家可以繼續與我們同心協力,積極支持和推動資歷架構,攜手建立及優化這個平台。展望將來,我們會爭取更多支持和加強各方對資歷架構的認識,並協助更多團體和機構參與資歷架構,成為我們的夥伴,讓社會人士更加了解資歷架構在提升人力質素方面的禆益。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