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珠海學院第63屆畢業典禮演辭全文

二零一三年七月四日(星期四)
珠海學院第63屆畢業典禮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演辭全文

 

江[可伯]主席、張[忠柟]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我非常榮幸能出席珠海學院第63屆畢業典禮,分享在座畢業同學的喜悅,並向各位對教育充滿熱誠的老師致以衷心的感謝。

 

2.   每次見到學生畢業,我都會替大家感到興奮。因為你們踏出校園後會面對一個更大、更充滿機會和更現實的世界。當然,會面對的問題也會更多,更難。但是我相信你們有強而堅實的能力去克服這些困難,同時我也希望你們有無窮的動力去創造未來。各位同學在畢業後,亦須保持好學不倦的精神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去面對萬變的未來。沒有人能夠準確地預知你們的未來,但你卻可以選擇自己的前路。無論你選擇走哪一條路,我都希望你能在路上的每一步留下努力的足印。

 

3.   二十一世紀的社會比以前更趨多元化。香港缺乏天然資源,卻能夠成為國際大都會,全賴我們擁有優秀的人才。政府非常重視人才的培育,教育經費佔政府整體開支約五分之一,是各個政策範疇之冠。回歸以來,政府推動多項教育改革,顯著提升香港教育的質和量。我們在2009年開始推行新高中學制,並初見成效,得到國際認可。專上教育方面,除了協助受公帑資助的院校之外,政府亦透過多方面的措施促進自資院校的發展,例如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土地或以象徵式租金批出空置校舍;提供免息開辦課程貸款;以及設立35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以提供獎學金及支援院校提升質素。我們亦在研究於基金內預留30億元,用以資助自資學士學位界別推動學術和研究發展。專上教育界別更可受惠於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25億元撥款,從而開拓經費來源,提升教育質素,並促進捐獻文化。

 

4.  我們的政策是推動自資與公帑資助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令自資院校與公帑資助院校相互並存,互相補足,促進香港專上教育的多元化發展,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教育。隨著專上教育逐步普及,我們預期在未來兩年內,適齡人口組別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會有機會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年人將近七成。

 

5.   香港不少自資院校一直默默耕耘,藉着各位優秀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創造出卓越的學術成果,珠海學院正是其中一員。珠海學院自1950年代開始在香港開辦自資專上課程,一直以建設社會,培育人才為宗旨。取名「珠海」,正正表達了學院希望學生能若「珠」之晶瑩璀璨,如「海」之浩蘊深藏的理念。珠海學院自2004年根據《專上學院條例》註冊,已成為本地17所可頒授學位的院校之一,發展一日千里。我很高興學院早前成功在「批地計劃」下獲批土地,並正積極籌建新校舍,為同學提供更完善的教育設施及學習環境,開辦更多高質素的課程,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升學機會。

 

6.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在學習的路途上,已到達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與此同時,你們又即將展開一段新的旅程︰有部份同學會繼續深造,追求在學術上的樂趣及成就;另外的一群就會投身社會,開展你們的事業。我相信珠海學院對你們的悉心栽培,已經為你們日後的發展奠下良好的基礎,能面對當前的機遇。希望你們不但會在人生旅途上繼續追求卓越,自強不息,亦會回饋社會,為香港的繁榮和發展作出貢獻。

 

7.   最後,我謹祝畢業的同學前程萬里,珠海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一切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