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甬港教育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三)

甬港教育合作研討會

教育局局長致辭全文  


洪(嘉祥)副市長、李(魯)部長、沈(劍光)局長、尤曾家麗幹事、各位寧波和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甬港教育合作研討會。首先,我要感謝寧波市政府和寧波市教育局的盛情邀請,我也想感謝各位來自寧波的專家,以及來自香港專上院校、中學、小學及幼稚園的同仁,謝謝你們的積極參與及支持。

  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與內地在教育合作方面踏上了新的台階,在合作辦學、師資培訓、學生交流、科研合作及職業教育等範疇上取得良好進展。甬港教育合作自二00六年開展至今取得良好成果,兩地高等院校先後簽署了多份合作協議,基礎教育方面締結的姊妹學校今天也將達到十七對,可見碩果纍纍,收穫豐盛。

  二0一三年研討會的主題定為「教育與現代國際化港口城市」。這個主題,正好配合目前香港教育發展的形勢。香港與寧波一樣,就地理位置而言,港口是香港一個極大的優勢。作為現代國際化港口城市,香港是東西文化匯聚的地方,全球各地人士紛紛到來求學、工作、經商和旅遊。近年,香港致力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除了希望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港外,我們亦希望透過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使本地學生能與不同文化背景同學一同學習,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從而為各行各業培養人才,促進香港長遠經濟和社會發展。

  在職業教育方面,特區政府一直透過香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提供全面的職業教育培訓,為香港培育不同崗位的專業人才。多年來,職訓局為超過400名寧波職業教育管理人員和骨幹老師提供赴港培訓,讓他們了解職訓局的教學理念和方法,藉此優化現有的教學模式。在未來,職訓局會繼續舉辦上述老師培訓,以及與寧波的職業高級中學和職業技術學院合作,為兩地學生開辦具特色的短期課程和文化交流,擴闊學生視野。

  在今天的研討會上,我們將見證多所香港高等院校與寧波高等院校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書,並有兩對甬港的中學締結姊妹學校。我期望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兩地教育繼續發展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亦深信甬港兩地在不同層面的教育合作上定能更進一步。

  寧波市作為中國重要的港口城市,其綜合實力不斷增強。我希望甬港兩地藉港口城市的地理優勢,帶動社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從而使教育方面的發展更趨國際化及多元化。 二0一三年甬港教育合作研討會即將開始,我衷心希望各位教育界同工及專家,可以透過是次會面活動,互相認識,對接交流,為兩地日後的教育合作探討開拓更廣闊的空間。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