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在幼稚園教育國際論壇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十月二十四日)

在幼稚園教育國際論壇開幕禮的致辭

 

 

鄭慕智博士、Professor Stephen Andrews、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的同工:

 

  今天的幼稚園教育國際論壇確是本港幼教界的盛事。論壇能夠得到在座這麼多學者專家和幼教同工的支持和參與,實在令人鼓舞。事實上幼稚園教育的重要性,已普遍得到世界各國所認同。根據不同地域教育研究的結果,都說明幼稚園教育直接影響往後小學、中學的教育成效。幼稚園教育就是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的根基。這次論壇正好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從國際角度一起探視香港的幼稚園教育制度,共同就幼教的持續發展交流意見。

 

  一直以來,香港政府都非常重視幼兒的成長與學習。循着優質幼稚園教育的發展方向,以及憑藉過去的良好基礎,我們能緊貼世界幼兒教育發展的趨勢。在二千年時,教育統籌委員會所負責規劃的二十一世紀教育藍圖,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有效轉化了香港幼兒教育的環境生態。藉着幼師專業水平的提升、小一入學機制的改革、學前教育課程的修訂、質素保證架構的引進,加上幼小銜接的溝通協調和親職教育的推廣等,能為香港幼教營造良好的發展優勢。再者,當局亦協調了學前服務機構的工作,並在二○○七年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這種種的措施和支援,都大大提升了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水平。在此,我非常多謝幼教同工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在過去和未來,都與我們一起創建幼教發展的重要里程。

 

  除了討論十五年免費教育的議題外,近期較受關注的是入學安排及部分區域的幼稚園學位供求問題。根據我們掌握的推算數據,全港各區學額是足夠的,即使是比較緊張的北區,供求亦大致平衡。不過,我們明白家長和社會人士的關注,而事實上,在監察方面,教育局也責無旁貸。因此,我們與幼稚園界別代表經過磋商,擬訂了一些特別措施,憑藉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改善有關程序,如有需要,我們會要求區內幼稚園增加學額,以備不時之需。

 

  雖然事件在香港社會上引起了廣泛關注,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幼稚園學位的殷切需求,以及家長所作出的種種舉措與反應,正正說明了家長關注孩子的教育,亦明白幼稚園教育的重要,而業界能夠齊心協力,和衷共濟,令我們更具信心面對往後工作上的困難和挑戰,大家定能集思廣益,共同努力,做好培育幼兒的工作。

 

  就如今天論壇的標題所言﹕從小培育、成就出眾。教育是長遠的承擔,現屆政府已清楚承諾會切實可行地推展免費幼稚園教育。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在他首份《施政報告》中,說明在九年強迫教育及12年免費教育的基礎上,要推行15年免費教育,讓每位兒童都有機會接受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本年四月已成立「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並在其下設立五個工作小組,全面檢視免費幼稚園教育的各有關事項,使能為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在鄭主席的有效帶領和積極推動下,委員會和各工作小組正就各相關的事宜開展研究,我看到各成員均積極參與、熱誠投入。在這裏我謹代表教育局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努力。我們有信心,委員會可以在兩年內完成此項重任。為了孩子的福祉,讓我們攜手,持續邁向優質的幼稚園教育。

 

  最後,謹衷心祝賀幼稚園教育國際論壇順利舉行。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