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2015香港選拔賽頒獎暨授旗典禮致辭全文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2015香港選拔賽頒獎暨授旗典禮

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先生致辭全文

 


岑(嘉評)教授、曾(鈺成)主席、葉(劉淑儀)議員、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2015香港選拔賽頒獎暨授旗典禮」。在此,我祝賀所有得獎的同學,並向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各參賽學校、各籌委會的成員致意。

 

          由教育局、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合辦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轉瞬間已舉辦了13年。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比賽,提升香港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及能力;同時,發掘在數學方面具優厚潛質的學生,加以培訓,讓他們代表香港參加全國數學奧林匹克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等世界頂尖級的數學比賽,不單可成就個人在數學上的興趣發展,拓寬視野, 並藉此可成為代表香港的親善大使,表現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和教育人才樞紐的特質。

 

          我很高興見到近年香港學生在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在不同的範疇如數學、科學、工程、藝術與創意研發等都有出色的表現。這實在是前線中、小學教師、大學和專上教育機構的學者,專業團體及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教育局向來重視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除了為學校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之外,同時亦着重發掘學生的不同潛能,並透過支持不同的活動,轉化為寶貴的學習機會,讓學生發揮潛能,而今日大家出席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2015香港選拔賽頒獎禮」正正是其中一項具代表性的世界活動。

 

         更值得一提是來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將會在香港籌辦第57屆「2016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這將會不單是香港教育界的盛事,也香港的盛事。教育局作為是次活動的支持機構,呼籲學校和社會各界能夠同心協力、鼎力支持,讓學生、教師、家長,以及香港各界引以為榮。

 

         數學是現代公民必須具備的知識。通過學習數學,我們學會清晰地表達意見、有條理地分析與思考,並以理性的態度、鍥而不捨的精神去解決問題、認識世界。數學也是有效學習其他學科的工具,無論學習科學、電腦、經濟、商業、工程、天文、地理...等等,都必須具體良好的運算能力和數學知識。例如數學中的統計學,正是我們在科學、會計學或經濟學進階研究所必須具備的知識。我們經常要利用當中的機率論作為工具對含有機會成分的現象進行描述、分析與預測,才能有效地深入探討及研究個別議題。行政長官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要加強培育本港數、理、科技人才,這也是教育局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我們會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科的課程和學習活動,為教師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讓中小學生的數理科技、創意潛能得發揮。

 

        在今日的授旗儀式後,各位得奬的同學將代表香港出席本年度在泰國清邁舉行的「2015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我謹祝願大家事事順利,盡展所長;並藉著今次的機會,能夠與世界各地的精英們切磋砥礪,汲取更多的寶貴經驗,精益求精,為將來回饋社會作好準備。我亦謹在此向各籌委、培訓班的導師及工作人員致以衷心的感謝。

 

        最後,希望各位數學精英以堅毅的精神,在數學的領域上精益求精,並將所習得的知識,應用於建設社會及解決民生的問題上,為社會的繁榮和進步作出貢獻。

 

        我很高興知道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在2016年於香港舉辦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獲得許多社會人士、團體和機構慷慨資助和支持。在此,本局特別感謝偉倫基金的吳瑞根先生和伍絜宜慈善基金的伍尚匡先生撥冗出席今晚的捐款致贈儀式,以及他們對這個有意義的國際活動的慷慨捐贈。期盼社會各界有更多人士對2016「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力支持,讓來自過百個國家/地區的數學精英,認識和感受香港對教育的熱情和好客之道。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