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勞聯智康協會「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揭幕儀式致辭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勞聯智康協會

「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揭幕儀式

教育局局長致辭

 

吳(慧儀)主席、高(衛江)主席、葉(樹堃) 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榮幸出席今天「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的揭幕儀式,與一眾嘉賓和好友見證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簡稱:勞聯)轄下的勞聯智康協會在教育及培訓工作上邁向新里程。

 

  勞聯智康協會於2002年8月成立,以作育英才及推動成人教育為宗旨,致力協助弱勢社群、扶助青少年成長,並舉辦各項教育課程和文娛康樂活動,讓基層市民受惠。同時,勞聯智康協會亦認同資歷架構對推動持續進修、終身學習的重要,一直支持資歷架構的發展及落實在職業教育及培訓上推行資歷架構。除了開辦資歷架構認可課程之外,智康更積極參與中式飲食業「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的落實和推行,並成為其中一間協作機構。

 

  為了支持資歷架構的發展,教育局於2007年撥出三個空置校舍,供合資格的工會團體作落實資歷架構和職業培訓之用。勞聯智康協會正是其中一間機構獲分配校舍 ,及後設立了這個教育中心 ,並於2009年8月開始投入服務,為各階層人士提供不同類型的職前及在職培訓。這些年來,勞聯智康協會致力提供高質素的培訓課程和就業輔導服務,實在值得表揚。

 

  為進一步優化教學設施,提供更多元化的教育及培訓服務,我知道勞聯智康協會去年成功申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 ,為校舍作全面翻新,整個修葺工程歷時六個多月 。今天中心重新啟用,標誌着勞聯智康協會的教育及培訓工作踏入一個全新階段。有了完備的教學設施、加上豐富的辦學經驗,再配合一個清晰的資歷架構框架,將能有效發展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以支持香港長遠的人力發展。

 

  教育局於2008年正式推行資歷架構,現時已成立了20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53% 的勞動人口。在推動資歷架構發展的過程中,勞聯及其屬會,包括勞聯智康協會,均一直積極參與各項資歷架構有關的活動,包括派出資深會員擔任多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在多方面提供寶貴意見,同時亦根據各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發展「能力為本」課程。目前,勞聯轄下的多個培訓中心已有約100個課程 載列於資歷名冊,大部分為再培訓課程。

 

  為了進一步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政府於2014年9月推出為數10億元的「資歷架構基金」,為資歷架構提供更穩定的資金,用作發展不同的計劃。希望各持份者善用資歷架構基金,共同發展資歷架構這個推動終身學習的平台。

 

  最後,我祝願勞聯智康協會及「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業務蒸蒸日上,未來開發更多具質素及資歷架構認可的培訓課程,不斷提升工友的競爭力,並為香港各行業培育優秀人才。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