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粵港姊妹學校締結計劃」2016簽約儀式致辭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粵港姊妹學校締結計劃」2016簽約儀式

教育局局長致辭

 

 

尊敬的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劉錦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李魯部長、廣東省教育廳邢鋒(副)廳長、深圳市人民政府吳以環(副)市長、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廣東省和香港教育界的同仁: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由深圳市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局共同舉辦的「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首先,我非常感謝各位廣東省及香港學校的同工一直以來對粵港姊妹學校計劃的支持。今天我們再次濟濟一堂,見證兩地姊妹學校合作的成果,以及分享新締結的姊妹學校的喜悅。

 

  香港特區政府一向都非常重視與內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粵港姊妹學校計劃」在二零零五年開展至今,一直得到廣東省教育廳的支持及配合,使這個計劃可以不斷發展,參與粵港姊妹學校計劃的學校數目亦每年遞增。現時,透過兩地教育部門締結的姊妹學校數目已有約五百八十對,當中七成為粵港姊妹學校。今年適逢是深港姊妹學校締結十周年,而今天參與簽約儀式的學校亦是最多的一年,共有七十對,當中深港姊妹學校佔一半,實在可喜可賀。

 

  姊妹學校為兩地中小學提供了一個專業交流的平台。多年來,結盟的學校按各自的所長和目標,在學校管理人員、教師、學生以及家長多個層面舉行互訪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不僅增進相互之間的友誼,更促進了兩地的專業互動以及文化交流,產生協同效應,可算是「1加1等如11」。學校更可以透過姊妹學校的聯繫,將合作延展至國內甚至其他地區的學校,幫助學生開拓國際視野,面向世界,為迎接將來各種挑戰,作好準備。

 

  在過去一年, 我們著力起動不同模式的姊妹學校活動,向著「更深、更廣」的發展方向進發。當中包括南沙區-香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暨文化交流活動、經典美文雙語誦讀比賽、深圳廣州文化探索之旅、良好經驗分享會等,獲得學校一致好評。

 

  展望未來,我們會沿著這個方向進一步發展並繼續優化以上的交流活動,以推動兩地學校作多角度及更深層的專業探討和多元協作。適逢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我們將會在本年12月在中山舉辦一個文化交流活動。而在主題式交流方面,我們知道高科技發展是深圳市的優勢,所以計劃為姊妹學校安排以科技為主題的交流活動,以配合香港STEM課程(即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發展。我們亦已設立網上平台以匯聚姊妹學校的交流經驗及相關資料,以便學校間互相分享及借鏡。我深信粵港兩地在不同層面的教育合作必定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我衷心希望今天出席的教育界同工,可以透過這次深港姊妹學校十周年分享活動,加深雙方的認識與了解,為日後兩地的交流開拓更廣闊的空間。最後,我祝願這次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