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16-17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致辭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2016-17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黃(奕鑑)先生、李(勁松)先生、各位嘉賓、老師、同學:

 

  今天獲邀出席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兩代情」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感到十分榮幸!

 

  美荷樓是現時香港碩果僅存的「H」型徙置大廈,屬一級歷史建築。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於2009年獲選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伙伴機構,將美荷樓改建為非牟利青年旅舍,並於2013年建成「美荷樓生活館」,重現1950至70年代香港公共房屋的環境,供市民細意回味當年的生活點滴,實在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而這次以「兩代情」為主題的徵文比賽,更可讓學生從親身訪問長輩的經歷當中,感受昔日左鄰右舍彼此守望相助之情,以及了解香港人持守不斷的堅毅精神,這就如在課後上了一節真實而細緻,並且兼備歷史內涵和品德情意的課堂。

 

  我知道本年度的徵文比賽,有來自接近200間中小學、合共8,800名同學提交參賽作品,反應非常熱烈。趁着這個濟濟一堂的場合,我恭賀各位獲獎同學,希望你們繼續努力,再上層樓;而更為盼望的,就是無論大家獲獎與否,都可從比賽當中汲取有用的學習經歷,並轉化為推動自己積極求進、關顧他人的動力。

 

  中國人素有重視歷史的傳統,我國偉大史學家司馬遷提出「通古今之變」,就被後世歷史學者奉為格言。參與徵文比賽的同學,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搜集資料,繼而撰寫參賽文章。這種學習經歷,相信會促使你們日後在探究議題時,更多嘗試採用歷史角度為切入點,透過檢視議題在不同時段的前後變化,從而得出更為全面和具說服力的結論。例如探究香港人生活素質這個議題,若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觀察,現時大家在不同方面所享有的生活素質,正是源於前人的努力而為今天奠下基礎。剛才黃奕鑑先生和李勁松先生陪同我參觀美荷樓時,眼前所見就多次印證了以上觀點。歷史的確是一門重要學科,就好像英國著名學者培根所說:「閱讀歷史使人明智」。特區政府向來重視學生於基礎教育各階段的歷史學習,這正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今天香港社會人情淡薄,即使親子之間亦可能由於各種原因而少了溝通機會,維繫兩代的情誼也難免有所減輕,這當然不是理想的現象。同學藉着參與這次比賽而訪問長輩所經歷的流金歲月,你們的行動自然可促進彼此了解,傳承珍貴的歷史回憶;而更有意義和需要關注的是,香港現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喚起社會各界重視兩代之間的聯繫和溝通,建立長幼和諧共融的社會,就有賴主辦機構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以及在座各位的努力了。

 

  最後,祝黃奕鑑先生、李勁松先生和各位嘉賓身心康泰、各位老師工作順利、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