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日到訪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講辭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日到訪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講辭

 

 

鄧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及家長: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的大日子,我很高興能來到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與大家一同經歷這重要時刻,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

 

   羅桂祥中學自1994開校以來,不斷銳意創新,追求卓越,成為全港首間取得國際標準組織(ISO)認證的中學;近年更積極引入不同的教學模式,鼓勵學生從體驗中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提升教學效能,而貴校近年文憑試的成績亦日見進步,實在令人鼓舞。

我藉此恭賀獲得佳績的同學,更要感謝老師的努力和家長的支持。同學們,不論你們的成績如何,我希望大家能把目光放遠,別只著眼放榜成績帶來的短暫喜悅或失望,公開考試的結果從來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大家有聽過拳擊界「神奇小子」曹星如的奮鬥故事嗎? 他曾說當年因未有人生目標,所以生活態度散漫,亦不專心學業,結果會考零分,中學階段後靠打散工維生。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他開始跟教練學拳並當上助教,又嘗試參加職業賽。結果,他在職業賽取得第一次成功,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態度 — 他發覺只要肯努力,更惡劣的情況也可以改善。往後的日子,他觀摩了許多外地的職業拳賽後,明白到取勝之道在於後天的努力和訓練,堅持和毅力是關鍵所在;這亦成為他今天爭取更大成功的座右銘。

 

   曹星如的真實奮鬥故事,告訴我們:一時的失意不代表永遠的失敗。只要找到自己喜愛做的事,一直堅持,永不放棄,就有機會闖出自己的天地,獲得成功和滿足感。

 

   自2009年實施的高中課程為各位進入職場和繼續終身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學生除了修讀核心科目外,更可靈活組合選修科目。為配合「職業專才教育」的推展,教育局已於2016/17學年起全數資助學生修讀應用學習課程,並鼓勵學校推行生涯規劃教育,透過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讓不同能力和志向的學生發揮所長。

 

   今年,各本地院校及培訓機構共提供超過71 000個學額,包括約24 000個學士學位、30 000多個副學位、10 000多個毅進或其他文憑課程學額,另有約7 000個其他教育課程學額。各同學可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追尋和實現自己的夢想。


   政府非常重視培育年輕人,不斷投放資源,提供優質教育。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教育局將由2017/18學年起,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的資助,讓在文憑試考獲「3322」或以上成績的同學,升讀本港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而到內地升讀合資格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亦可獲每年5千元免入息審查的資助。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每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訂立的人生目標和路徑亦不一樣,最重要的是從不同的經歷中自我反思,走出屬於自己的豐盛人生路。

 

   最後,祝願各位同學經歷文憑試後,更清楚認識自己,確立目標,付諸行動,以「神奇小子」為榜樣,活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