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教育局主辦 創意‧創新‧創未來-2020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 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單先生(單銘賢先生)、鄺先生(鄺海翔先生)、張博士(張本善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歡迎大家參加「創意‧創新‧創未來-2020生涯規劃教育研討會」。

 

       首先,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嘉賓講者、校長、老師、「商校合作計劃」機構伙伴及各界友好同心攜手持續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幫助學生訂定人生目標,讓他們充分把握未來機遇。

 

       如何協助學生「由學校過渡至工作世界」,是生涯規劃教育重要的一環。中學時期正是青年人策劃未來升學及就業的重要階段,因此,政府積極推動生涯規劃教育,並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為學校提供額外津貼或人手、加強教師的專業培訓、持續推動「商校合作計劃」和推廣「區域發展網絡」,以及加強網上資源和跨部門協作等。今日的研討會,讓跨界別和跨專業的與會者可以互相交流,從不同的角度加深認識社會現時對人力要求,以便更有效協助同學們獲得與生涯規劃相關的知識、態度和技能,為未來升學及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隨著時代的轉變、科技的提升,人與人的溝通,以至個人的發展,已經不再受地域所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各方面都有不少突破性進展,為港人在大灣區發展,包括升學、就業和生活,開拓了更便利和廣闊的空間。其中,特區政府將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深化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香港的年輕人有衝勁、有創意、具潛質、有視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擔當着重要的角色。我鼓勵年輕人放眼四周,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機遇,透過廣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多了解不同地方的發展、學習新的事物、吸收新的知識。無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都一定會有發揮才能的機會,讓大家盡展所長。

 

       要應對新的挑戰和機遇,創意、創新及堅持韌性是年輕人必需的素質。自2014/15學年起,教育局透過「商校合作計劃」,鼓勵不同的工商機構和社區組織,為學生提供了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協助他們認識不同行業的資訊,帶領他們走出課堂、放眼世界。在計劃下,與創意、創新有關的事業探索活動,至今合共約有500項,涵蓋的範圍廣泛,活動涵蓋多個行業。我們期望這些活動能激發學生的創意和創新的共通能力,為日後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一直以來,老師及家長都是啓發青年人規劃人生的主要伙伴;我們很高興見到社會各界,包括校友和工商界的朋友,紛紛加入支援青年人生涯規劃的行列。今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單銘賢先生、鄺海翔先生和張本善博士,分別就「工業4.0」、創意產業的發展,以及創意及創新思維的應用為大家作主題演講,並與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曾志滔先生從生涯規劃角度作深入探討。另外,我衷心感謝香港工程師學會師傳薈、東華三院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司博禮及廣博中醫治療中心,跟與會者分享行業發展和舉辦相關事業探索活動的寶貴經驗。我亦特別感謝各教育界同工,包括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何文田官立中學、高雷中學及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與我們分享在校內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情況和實務經驗。

 

       年輕人是我們寶貴的資產,我期待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協助學生與時並進、裝備自己,開創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各與會者滿載而歸,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