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世界和平書法日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世界和平書法日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

 

張(德熙)博士、陳(耀明)校長、各位嘉賓、老師、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由覺行念慈基金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5 周年暨世界和平書法日」,有機會與大家一起見證師生齊心協力,用我國書法,創造世界紀錄的歷史時刻。

  覺行念慈基金會自去年起,舉辦一系列「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讓社會各界人士在共融氣氛下,一起創造可持續發展SDG世界紀錄。今天,基金會更組織南屯門官立中學的600位師生共同參與,令參加活動人數累計達6000,亦勢將達到以10000人再打破世界紀錄的目標。這項活動可以讓同學感受書法藝術之美,陶冶性情,洗滌心靈,增強對中華文化的了解與欣賞,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學習經驗。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國書法源遠流長,表現形式因應漢字的結構規律而變化,不但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溝通工具,更是蘊含深厚文化價值的視覺藝術,當中有儒家精神的內涵,追求平衡與和諧之美,展現中庸之道。我知道不少學校都有書法學會,讓同學在課堂內外練習書法,培養同學對中國文字的了解,明白書法作品所傳遞的信息和體現的人文精神,傳承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事實上,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動中華文化和藝術的教育,提升同學的審美能力,珍視中華文化。為配合中國藝術推廣,教育局在今年的「學生視覺藝術作品展」中特別增設「中國書畫大獎」,表揚同學在中國藝術方面的成就。又舉辦「華裳聲藝」服裝設計比賽,鼓勵同學結合我國藝術和音樂元素,進行服裝設計,承傳中國藝術,培養創新創意,以及國民身份認同。

  此外,為了加深師生對中華文化和藝術的認識,教育局每年都舉辦中國藝術和音樂的教師培訓課程,發展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教育局的網頁設有中國藝術專頁,上載了不同材料,歡迎老師和學校下載使用。今年六月我們更邀請了 11間於《香港學校音樂節》獲獎中學、近百位師生,以《我和我的祖國》音樂錄像,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錄像展現中西樂器以及不同人聲組合的演出,同學的真摯演繹,得到廣泛共鳴,是音樂教育的好例子,歡迎大家到教育局網頁瀏覽。

  今次「世界和平書法日」活動,用書法,書寫對和平的期盼,是難得的學習經歷。盼望同學珍視我們的傳統文化藝術,認真學習,好好繼承弘揚,能夠學通古今,成為德才兼備的新一代。最後,我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