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第28屆香港國際教育展」開幕典禮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JP
202279(星期六)
「第28屆香港國際教育展」開幕典禮
教育局局長致辭

 

(立德)博士、施(榮恆)先生、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第28屆香港國際教育展」開幕典禮。

 

    在此,我首先要感謝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在推動工商業發展的同時,一直支持本港教育發展,不遺餘力,通過開辦中學、設立獎學金等,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感謝你們為培訓人才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沿途充滿各種的意想不到,有機遇亦有挑戰。每年夏天,畢業同學完成中學階段的學習,馬上就要開展人生的新一頁,在升學與投身職場的十字路口,面對抉擇,難免忐忑猶豫。香港國際教育展,正好回應同學的需要,匯集本港、內地及海外相關升學的資訊,讓同學有更全面的認知,規劃未來的路向。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教育,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亦是政府開支最大的範疇之一。我們積極培育具有國際視野的本地人才,同時,銳意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吸引各地精英來港升學。教育局推出多項措施,致力為同學提供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配合個人生涯規劃及社會整體的發展需要,讓同學通過獲得學位或專業資格,為日後投身社會建設美好香港做準備。

 

    事實上,無論在本港、內地,同學都有不少升學的選擇。其中,除了八所由教資會資助的大學、香港演藝學院以及職訓局,提供一系列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程度課程外,同學亦可入讀自資專上院校及大學自資部門的自資專上課程,然後再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照顧多元的學習需要,讓每一個香港青年都能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

 

    在培育社會及經濟需要的人才方面,我們通過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同學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向合資格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等,支持同學實現理想,貢獻社會。

 

    同時,政府亦一直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讓同學獲取未來所需的工作技能、應用創新科技的知識,以及重要的軟技能,鼓勵他們在新數碼時代中發展事業,例如透過職訓局的不同資助課程、毅進文憑課程等,讓中學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有另一學習途徑,藉以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資歷,持續進步實現「行行出專才」

 

    在2020年,我們開展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使應用學位能夠擁有與傳統學術學位相同的資歷級別,又發揮應用學位獨特之處,容許更靈活的收生要求;課程內容由業界積極參與制定,更着重培養應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有關資歷得到相關行業認可。目前,政府已經挑選了四個來自不同自資專上院校的學位課程,參加先導計劃,在通過評審後2022/23學年推出,為同學提供多一種職專進階升學路徑拓寬出路

 

    隨著國家高速發展,愈來愈多同學選擇到內地升學。其中,除了可以親身體驗和了解國家的發展,亦可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就此,我們推行不同的措施,便利香港青年到內地就學。現時,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同學可以參加國家教育部舉辦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無須參加內地聯招,按擇優錄取的原則,直接用香港學生的文憑試成績,報讀大約 130所參與計劃的內地院校。同時,我們亦透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在內地升學的本港高中畢業生提供資助,支持同學開拓視野和出路。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正是機遇處處。盼望我們的年青一代,能夠發揮香港「一國兩制」下獨特的優勢,積極開拓,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更廣闊的視野,規劃自己的前路,把握不同的升學及事業發展機會,活出精彩人生。最後,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