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22》教育局局長致辭全文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
2022724星期日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22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致辭全文

 

温(幸平)主席、梁(俊傑)主席、鄧(炳強)局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22》活動,首先,要感謝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多年來堅持舉辦是項活動,鼓勵同學閱讀,同時多謝零傳媒支持協辦今年的活動。

 

         適逢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活動以「香港故事」為主題,鼓勵同學從閱讀中學習,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努力讓自己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終身學習者,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用你們的青春,投身建設到更美好香港的行列,書寫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

 

         配合主題,這兩天,大會分別邀得守護法治、保護我們的重要人物: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及海關關長何佩珊女士,為同學分享他們和同事的英勇故事。在香港生活,我每一天都感恩自己身在福中,感恩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崗位,保護我們,照顧我們,為我們默默付出。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書迷。每年都期待書展,說起香港故事,我馬上想起幾本最近看過的書。其中一本是由一位漁民親自執筆所寫的《香港漁民辛酸史》,作者鄭興在書中分享漁民生活點滴,寫下前輩文盲的痛苦與艱辛。通過親身經歷,讓大家知道上一代的辛酸,提醒大家要珍惜現在的一切,飲水思源。陳國強,知名毅行先生,原來,他的敏捷身手和救急扶危精神,是來自他的消防員專業。他退休後,全力推動年青人行山鍛鍊毅力,他把當年做消防員的故事,寫進《與火神搏鬥:35年消防生涯事件簿》,非常勵志。還有鄧偉雄《潤物細無聲》分享他教學生涯中與舊生相處的故事,展示怎樣以赤子之心,關懷學生的生活與前途,一個個獨特的香港故事,就似維港的彩虹,令東方之珠更明更亮,更有情義有溫度。

 

         有人說:愛閱讀的孩子不會壞。事實證明:喜愛閱讀的同學,不單能從書中汲取知識,享受翱翔書海的樂趣,更能讓書本豐富自己的內涵,修養自己的品格。讓書本陪伴自己成長,就如生長在水旁的樹,份外健康茁壯。

 

         未來,教育局會進一步支援學校推廣閱讀,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加強「從閱讀中學習」。每年為中小學校提供約共五千萬的「推廣閱讀津貼」,為幼稚園提供約共一千萬的「幼稚園推廣閱讀津貼」。鼓勵學校靈活運用這兩筆經常性津貼,為同學舉辦多元化的閱讀活動,豐富學校圖書館的電子圖書和實體書等閱讀資源,支援同學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課堂內外的閱讀,營造校園閱讀氛圍,提升閱讀興趣、能力和習慣。能夠自主學習,讓自己的人生舞台更寬更廣。

 

         另外,我們會通過發展多元的閱讀資源,支援學校推行國民教育,加深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例如:向學校贈送《我的家在中國》叢書,讓同學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及各方面的最新發展,與保安局攜手向全港中小幼學校贈送《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繪本,以不同主題和生活例子,深入淺出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高同學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在此,我要再次感謝大會,舉辦這個活動,讓同學有機會參觀香港書展,善用贊助費購買喜愛的圖書,延伸學習,拓闊視野。感謝大家為推廣校園閱讀文化作出的努力。感謝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與同學分享紀律部隊維護法紀的英勇故事,讓大家從中瞭解到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重要性。在此,我想邀請同學跟我一起,用掌聲向一直堅守崗位、無畏無懼地執行職務的紀律部隊人員致敬。盼望各位同學好好學習他們克盡己任的精神。

 

         最後,我祝願活動順利圓滿,在座同學滿載而歸,享受買書和讀書的樂趣。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