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心繫家國」— 國慶慶祝暨官校聯校活動啟動禮教育局局長致辭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 
2022923日(星期五)
 
「心繫家國」— 國慶慶祝暨
官校聯校活動啟動禮
 
教育局局長 蔡若蓮博士致辭

 

 

林司長、張副司長、各位校長、各位副校長、各位教育界同工:

 

早晨!很高興出席「心繫家國」—國慶慶祝暨官校聯校活動啟動禮,和大家聚首一堂,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慶日,見證65所官立中小學正式啟動「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系列。

 

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國家在多方面的發展均取得驕人的成就,我國經濟社會急速發展;航天科技成果豐碩;綜合國力日益提升,在國際舞台上角色愈來愈重要,身為中國人,我們都為此感到鼓舞和自豪,家國情懷油然而生。事實上,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的歷程中,我們深刻體會祖國與香港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的關係。國慶即將來臨,不同形式的慶祝活動,不單有助加深同學認識國家的歷史和發展、回顧國家克服重重困難,迎來今天的幸福日子,我們能夠參與其中,親身體驗國慶的意義,更能加強他們的民族歸屬感和自豪感。

 

在校本管理之下,辦學團體按辦學使命和願景,引領學校發展,教育局作為官校的辦學團體,以身作則,支持學校結合日常生活,做好國民教育。今天是官校「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的啟動禮。「心繫家國」,是人才培育的願景,亦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石。要培養一國兩制的接班人,必須培養學生正確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感情,為此,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採取多元化的措施,支援學校推行國民教育。今年八月,我們發布了「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讓學校在新學年能夠更有系統地規劃校本國民教育學習活動。我很高興官校率先響應,並在重要日子舉辦一系列的聯校活動,加強官校之間的協作文化之餘,亦藉此與其他學校分享良好的做法,推動專業交流。

 

為了營造學習氛圍,所有官校在本學年會以全校參與模式,按規劃年曆舉辦校本國民教育活動。以國慶日為例,我知道所有官立中小學已安排校本的慶祝活動,包括:電影欣賞、專題講座、參觀活動和賀咭設計等,以培養同學家國情懷。

 

國家非常關心關愛年青人,習近平主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引導年青人建立正確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明白守法是公民的基本責任,能自覺尊重國家的制度,有整全的國家安全觀念和意識,成為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新一代。

 

因應社會變遷,課程發展議會2020年修訂《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加入「守法」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強調道德自覺,明白君子慎獨的重要。守法意識,不單是個人修養,更是社會大眾利益的保障。人人守法,既促進人際的和諧共處,亦維持社會的繁榮穩定,面對現今複雜的社會環境,尤其重要。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百忙中抽空,為今日到場的教育界同工分享在「一國兩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的守法精神。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林司長的工作就是守護香港的法治,而且,一直通過支持教育局的教師專業培訓工作,積極推廣法治教育,培養及加深青少年的守法意識不遺餘力,相信林司長深入淺出的分享,一定能夠啟發大家深入思考、更有效地推動學校的價值觀教育,加強同學守法守規的精神。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我感謝所有身在前線的同工,時刻緊守崗位,同心同德,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傳承薪火。未來的日子,盼望大家繼續攜手同行,推動香港教育不斷進步,致力培養我們的年青一代,成為德才兼備、心繫家國的終身學習者,成為香港和國家的建設和貢獻者。最後,祝願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社會和諧進步!今日活動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