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開園儀式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開園儀式
2023317(星期五)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

 

尊敬的深圳市委常委鄭紅波先生、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先生、香港職業訓練局主席戴澤棠先生、廣東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吳豔玲女士、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書記鄭秀玉女士、深職院黨委書記楊欣斌先生、中聯辦深圳聯絡部副主任伍俊斌先生、深職院校長許建領、各位尊敬的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的開園儀式,跟大家一同見證園區正式開幕的歷史時刻,為大灣區的職專教育發展翻開新的一頁。

 

  我首先代表香港教育局對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正式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賀。特別感謝內地各級政府和部門的支持與幫助,特建發集團的協助,以及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及香港職業訓練局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迎來了今天的大日子。

 

  「青年強,則國強;青年有未來,則國家有未來。」習主席在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人才引領驅動」。青年是推動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非常重視年青人的發展,並積極配合國家整體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發展重大機遇,以大局意識,培養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年青一代。特區政府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全方位推動職專教育的發展,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為年青人提供多元學習和就業機會,職業教育園建設意義重大。

 

  粵港職專教育的合作是支持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促進香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動能。經各方努力,兩地在職專教育方面開展了多項合作,涉及不同層面,包括師資培訓、學生交流、合作辦學,以及為廣東省的香港企業提供在職培訓等,為兩地的職專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今天,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以創新的職業教育合作辦學方式,通過共同制定課程標準、引進師資、聯合管理、頒發雙方文憑及開展培訓項目,為大灣區培養更多職專人才。同時,職業教育園區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幫助他們認識和了解大灣區最新的發展,好好裝備自己,把握機遇。相信職訓局和深職院好好合作,定可充份利用園區的優質建設,持續推動大灣區內職專教育的發展,並在各項領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方,特別是深圳市政府、廣東省教育廳以及中聯辦,對項目的支持和幫助。祝大家身心康泰,工作順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