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匯展暨教師專業交流月2023開幕暨頒獎典禮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3325(星期六)
 
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匯展暨教2023
暨頒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

 

徐聯安主席、黃友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優質教育基金25周年匯展暨教師專業交流月的開幕禮,與大家一同見證優質教育基金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成果和開展新里程。在此,我向基金現任及歷屆的主席和委員對基金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亦向今日所有獲獎的學校和師生,致以衷心的祝賀。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人才培育,教育一直是施政的重點之一。優質教育基金於1998年由特區政府撥款50億元成立,鼓勵教育界開拓創新,推動優質教育發展。基金的成立是一項劃時代的教育投資,充分體現了政府提升優質教育的決心,以及對培育人才的高度重視。

 

  過去四分之一世紀,基金撥出了約64億元,資助逾13,000項計劃,讓學校得到更多資源,試驗嶄新的教學方法,推行更全面支援學生學習和發展的措施,惠及莘莘學子,同時為教育界注入新動力,推動優質創新。另外,基金策劃了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活動,包括設立主題網絡計劃,鼓勵學校及教育團體建立專業學習社群,推動知識轉移。今天舉行的教師專業交流月活動,是一年一度的大型專業交流活動,通過主題講座和分享環節,鼓勵同工互相觀摩,推廣良好的教學經驗,促進專業成長。在此,我要感謝所有支持和善用優質教育基金的學校和教師,亦特別多謝今日幾位主講嘉賓、參與分享的教師和同學。盼望大家在交流分享中有所啓發,進一步提升教學。

 

  近年,基金推出特定主題的撥款計劃,以支援學界多元發展。由2018/19學年起推出的「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推展校本課程設計及學生支援措施,發展新的學習領域。不少學校運用基金發展STEAM教育、資訊科技、藝術與體育教育、語文教育、支援特殊教育需要等項目,全方位優化學與教,提升教育質素,教學創新,百花齊放,成績令人鼓舞。

 

  此外,基金於2019/20學年推出「我的行動承諾」撥款計劃,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其後基金於2021年更推出加強版撥款計劃,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推行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以及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支持學校透過舉辦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國民身分認同及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並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明辨思考的能力。目前,基金已批出逾千項撥款申請,學校和師生積極參與,取得豐碩的成果。事實上,基金一直與學界並肩同行,對推動教育創新,造福學生,不遺餘力。在此,我要特別再次感謝基金主席徐聯安博士和委員的無私付出和貢獻,與我們攜手推動基金不斷發展,亦感謝學界對基金的支持。

 

  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教育界同工需要與時並進,不斷更新專業知識,發揮創新精神,推動香港教育持續進步。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基金今後定會精益求精,善用資源,支持更多具創新意念的計劃,促進優質教育發展。最後,祝願基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今日活動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