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首團廣州執信中學啓動儀式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343日(星期
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
執信中學啓動儀式
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尊敬的劉錦主任、王偉明部長、朱超華一級巡視員、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與來自香港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及漢華中學的師生、校長一起,參與今天首發團的啓動儀式,跟各位一起見證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順利開展的這個歷史時刻,內心確是又興奮又感恩。

 

  首先,我要非常感謝國家教育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東省教育廳,以及各市教育局的領導一直以來對香港同學的支持與愛護,全力幫助我們公民科考察團的落實。未來,超過20個不同主題的考察團將陸續出發,8月底之前,有近5萬名學生參加。

 

  立德樹人,培育年青一代成為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的終身學習者,是教育的根本目標。公民科的內地考察是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讓所有高中學生都能夠親身了解國家,了解國情,體驗中華文化,對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成就有更深入的認識,從而建立文化自信及國民身份認同。

 

  同學今天到訪的廣州市執信中學,是廣東省重點中學,歷史悠久,學生表現優秀,是難得的學習機會。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學校的悉心安排及盛情接待,讓兩地同學有機會一起參與不同主題的教育活動,包括安排了好幾節課,讓我們的同學可以進入課堂一同學習,一起共進午餐和遊覽校園,欣賞同學的精彩表演。我鼓勵同學們更積極主動,投入學習,通過互相交流,了解學校特色之餘,還要認識新朋友。

 

  這兩天,同學還會參訪內地的歷史文化建築、創業基地及科技創新企業,感受人民生活面貌,體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盼望同學珍惜這難得的機會,細心觀察,用心聆聽,認真思考,好好記錄,整理分析,對國情有多些認知,對文化有所感悟,對自己的國民身分,有更多的認同。在考察交流過程中,不要忘記自己是香港形象大使,除了認真學習,還要時刻注意安全,待人有禮,尊重不同場合和文化,讓自己也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展示香港高中學生的質素。

 

  最後,祝願首發團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