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統籌委員會研討會—為未來塑造教育主禮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2128日(星期
教育統籌委員會研討會為未來塑造教育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主禮致辭

 

雷主席、各位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同工:

 

  大家好!感謝教育統籌委員會邀請,出席今天的教育研討會,和大家聚首一堂,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並探討數碼時代下的教育如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同為香港教育開展新篇章。

 

  首先,感謝教育統籌委員會一直以來按照社會需要,就整體教育目標、政策和發展,向教育局提供多角度和審慎認真的建議,為香港教育制度奠下了廿一世紀的藍圖,持續優化教育服務。剛才播放的開場影片,回顧過去25年來,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對教育資源的承擔堅定不移。政府推行了多元化的教育措施,照顧學生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致力推動莘莘學子茁壯成長、裝備他們成才。我很高興見證香港教育的豐碩成果,我們有享譽國際的大學、優秀的多元人才,同學在不同的國際比賽和研究中名列前茅,正正顯示香港教育的強大能量。在「一國兩制」之下獨特的優勢,我們要力求進步,響應研討會的主題「為未來塑造教育」,引領香港再創高峰。

 

  二十大報告強調「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新一份《施政報告》勾劃香港未來五年的政策路向,在教育方面提出了多項優化新措施,以回應社會期望,為市民謀幸福。特區政府重視教育和青年發展,致力培養他們成為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的新一代,能夠為國家的現代化、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培育愛國者和「一國兩制」接班人,是我們在這個新時代教書育人的新使命。習主席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提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強調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我們就要做好愛國人才培育。未來,我們會以「立德樹人」作為目標,深化國民教育,結合課堂內外,引導我們的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建立愛國愛港愛家的價值觀。同時,為配合香港未來大力發展創科的政策方向,教育局會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在中、小學大力推動STEAM教育,以及加強教師統籌領導和專業培訓,為學生打好基礎,裝備學生廿一世紀所需的能力,培育未來創科人才。

 

  香港特區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國際大都會。教育局鼓勵教資會資助大學提升課程質素,繼續拓展職專教育,以職學聯通,為人力需求殷切行業培育專才,建立強大人才庫。另外,我們亦會透過與内地的專上院校的緊密交流合作,把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化教育基地,發揮香港高教界的特點及國際化的優勢,並為粵港兩地的學生開拓更多協同創新的機遇。

 

  在座各位都是我們發展教育工作的重要伙伴,其中教師更是培育學生成才和陪伴學生成長的關鍵人物。所以我們會進一步優化教師的職前、新入職、在職及晉升培訓,亦安排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增加在職教師到內地考察的機會,體驗了解國情,明白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機遇和貢獻。同時,我們會在年內推出《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建立教師專業的社會形象。

 

  「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是我們的共同願望,教育工作任重道遠,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盼望繼續與大家並肩同行,為年青一代創造更多機會,開拓更多出路,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教育,能夠發揮所長,同時為香港和國家養才、育才,共同建設美好的未來。盼望大家都在各自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一齊說好香港教育的故事,同心攜手向世界展示香港在培育人才的實力。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