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香港中小學校長領導研習班及香港新入職教師內地學習團聯合開班儀式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 
2023年5月16日(星期
香港中小學校長領導研習班及
香港新入職教師內地學習團聯合開班儀式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

 

尊敬的王偉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余彬巡視員(教育部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孫其軍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馬駿校長(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們: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參加今天的聯合開班儀式,見證「香港中小學校長領導研習班」及「香港新入職教師內地學習團」的順利開展。在這裏,我首先要感謝國家教育部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以及北京市教委的指導;感謝北京師範大學的安排,組織這個聯合開班儀式;感謝國家行政學院及北京師範大學用心承辦這次校長和老師的培訓班。同時,我要特別對首次「京港基礎教育論壇」的順利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祝願兩地教育專業交流圓滿成功。

 

  國家行政學院是國家培訓全國高中級領導幹部的新型學府,也是培養高層次管理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而我們所在的北京師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是國家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搖籃,在教師教育方面理念先進,成就卓越。我們的校長和老師能夠在首都這兩所優秀的學府接受培訓,不單是專業路上難得的機會,更是提升專業能量的好經歷,相信大家必定好好珍惜,投入學習。

 

  作為教育工作者,培養人才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目前,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我們要好好引領同學,認識國家,建設未來。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目標:建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以「科教興國」為藍圖,培養我們的同學,成為有承擔、有視野、愛國愛家、德才兼備的新一代。

 

  習主席說:「要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老師的工作是既神聖又專業,除了傳授知識技能、啟迪智慧,也肩負人格培養與文化傳承的使命。我們最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以「專業信念」、「恪守法治」、「以身作則」、「廉潔公正」、「盡忠職守」、「關愛學生」、「尊重私隱」和「維護專業」八項準則,總結大家對教師專業的共識,把教育專業和個人修養相結合,以德育人。落實「立德樹人」的教育根本任務,而高瞻遠矚的學校領導和專業勤懇的教師團隊是香港教育成功的關鍵,因此,教育局將不遺餘力的支持校長與教師的專業成長,加強師德師風的建設,為香港打造一支專業優秀的教育團隊,不斷優化教育,努力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專業研修、教育論壇、經驗分享、深度交流、建立學習社群,都是促進專業成長的有效策略。未來,我們將與內地進一步構建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推動學科建設經驗分享、教育研究,借助內地優秀高等院校的教師教育培訓,讓兩地的校長和教師互學互鑒,共同推動優質教育。

 

  接下來的數天,希望大家能夠全情投入學習。在參訪學校、參加專題講座、參觀企業和文化設施中,了解內地的教育、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對照與反思香港教育的實踐,深入探討,並在回港以後,努力把所學所思應用在日後的教學工作中,共同推動香港教育不斷進步。最後,祝學習班圓滿成功,也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