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聖誕鐘 利市封 (慶祝聖誕迎新年 克盡公德守公紀)

 

 

 

(一) 引言

 

聖誕節、除夕及農曆新年時,同學們都會陪同家人或邀約三五知己共賀佳節。市民大眾都喜歡前往: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及時代廣場、中區蘭桂芳、尖沙嘴文化中心及星光大道等地方慶祝。假如聚集的人潮過於擠迫,或有個別人士妄顧公德弄污公物、或互相追逐、或不守秩序,都可能會引致人群互相推撞,令秩序大亂而影響群眾的人身安全。 為防止不愉快的情況發生,教師在節日來臨前,應舉辦以慶祝節日和公民責任為主題的活動,教導學生必須自律和負責任,並反思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例如:遵守秩序,愛護公物,保持地方清潔,盡責自律及不要光顧無牌小販等。在任何日子, 如學生需要前往或路經有人群聚集的地方時,亦遵守有關規則。


要達致以上的學習目的,教師可參閱相關的教學示例,並配合教師參考資料,設計校本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在參與大型慶祝活動之前,反思個人應持有的價值觀、態度及行為。

往上 

(二) 學習目的

 

學習主題 : 慶祝聖誕迎新年  克盡公德守法紀

 

對象 : 小學生及中學生

 

學習目的 :

  1. 在參與節日大型群體活動時,學生學會自律守法,並明瞭在公眾地方應遵守的各種規則和秩序。
  2. 學生學會互相忍讓及尊重他人的重要,並明瞭應克盡個人的責任,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使大家都能在和平的氣氛下歡度佳節。

往上 

(三) 教學示例

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教學活動價值觀與態度
我參加學校清潔運動(初小)
  • 責任感
  • 合作
  • 尊重別人
我愛惜公共設施(高小)
  • 自律
  • 公德心
當我使用公共設施時(初中)
  • 自律
  • 公德心
  • 愛護公物
「文化中心無文化?」(初中)
  • 公德心
  • 責任感
  • 尊重他人
  • 守法自律

往上

 

(四) 素材庫

 

往上 

(五) 教師參考資料

 

  1. 出門前留意警方的交通安排:
    • 警方屆時會實施特別的交通安排及人群管制措施,如暫時封閉某些道路、改變公共車輛的行車路線、暫停或增加公共車輛的班次等,因此出門前必須留意有關安排
    • 切勿相約親友在地鐵站及尖沙咀東鐵站內集合, 避免阻塞人流
    • 請留意新聞報導及政府的宣佈
  2. 注意安全:
    • 前往公眾地方時,切勿攜帶罐裝噴劑、金屬汽球、玻璃瓶、利器或任何攻擊性武器
    • 遵守交通規則,小心橫過馬路,切勿「衝紅燈」或「跳欄」等
    • 注意道路安全,依照警方的指示進場或離開,切勿橫衝直撞,妄顧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小心保管財物
    • 若身體不適或受到襲擊,或發覺財物被盜,請馬上向在場的警務人員求助。
  3. 遵守秩序:
    • 遵守秩序,依照警方指示,一個跟一個地進場或離開,切勿推撞別人
    • 若因為人多的關係而滯留在公眾場所,要耐心等候,切勿推撞別人或喧嘩起哄,引起混亂
    • 若不小心碰撞到別人,就要有禮貌地道歉;若被人不小心碰到,不要出言侮辱別人
    • 依照警務人員的指示,離開過於擠逼的地方
    • 切勿把手上的東西拋向天空或擲向別人
    • 不要妨礙公職人員執法
    • 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17條B,任何人在公眾地方做出喧嘩或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使用恐嚇性、辱罵性或侮辱性的言詞,或派發、展示任何載有此等言詞的文稿,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或其上述行為相當可能會導致社會安寧破壞,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元及監禁12個月。
  4. 保持地方清潔:
    • 不要把垃圾及帶來的物品遺留或隨意棄置在公眾場所
    • 如果公眾場所的垃圾桶滿了,請多行幾步,找一個未滿的垃圾桶,將垃圾放入桶
    • 將嚼後的口香糖用紙包好,然後放入垃圾桶。切勿隨地亂吐
    • 不可隨地吐痰,即使將痰吐在溝渠也屬違法。正確的做法是將痰吐在紙巾上面,然後將紙巾掉入垃圾桶,這樣除了可以保持環境衛生,還可以避免病菌傳播
    • 切勿在公眾地方使用罐裝噴劑,弄污地方
    • 保持公廁衛生,每次如廁後立即沖水,切勿將不能沖走的物品掉入廁盆內
    • 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第570章,所有亂拋垃圾、隨地吐痰的人士可被判處定額罰款1500元。公職人員(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警務署及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等)將對違例人士提出檢控。
  5. 5. 愛護公物:
    • 不要塗鴉,或向公眾物件噴漆,如長椅、雕像等
    • 切勿破壞樹木、花槽、花盆或任何公眾設施
    • 在公眾地方噴射油質噴漆可構成刑事罪行

往上 

 

(六) 家長篇

 

在慶祝節日的時候,青少年多喜歡三五成群,相約前往一些熱鬧的地方,參與大型的公眾活動,例如觀看燈飾、聖誕晚會、大除夕夜迎接新年的倒數、欣賞煙花、年宵市場等,去享受那種歡欣、熱烘烘和在群眾中與老友緊靠在一起的感覺。這些群體活動是年青人社化的重要過程,是彼此間建立凝聚力和相互認同的機會,所以青少年人都喜歡參加這些活動。部分青少年會跟隨家長前往參與這些盛會,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溫暖感覺。

 

在熱鬧的場合參與大型的公眾活動,要緊記遵守秩序、互相忍讓不爭先和保持地方清潔,作為家長要:

 

  1. 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為子女樹立模範;
  2. 在適當機會,幫助子女明白導守這些行為守則的重要性。

 

 

對於年紀較長的子女,他們一般都是喜歡和朋友一起參加大型公眾活動,家長也可參考教材內的「教師參考資料」部分,預先和子女分享其中所列舉的安全守則、保持地方清潔和愛護公物的守則,例如:留心警方的報告,交通的安排等,提醒他們小心留意,學會審視現場情況,遠離危險,以免樂極生悲。

 

 

近年,在熱鬧的公眾場合,偶然都會有意外發生,我們身為市民的一份子,有責任去維護自己和大眾的安全。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大家可以安全、愉快地歡度佳節。

往上

按這裡下載 Adobe Reader,以開啟PDF文件
按這裡下載 Word Viewer,以開啟微軟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