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及區徽



(一) 國旗簡介

(二) 國徽簡介

(三) 國歌簡介

(四) 香港特區區旗簡介

(五) 香港特區區徽簡介

(六) 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的展示

(七) 學與教資源
 

 

(一) 國旗簡介

  • 1949年6月16日,新政協籌備會決定成立國旗、國徽圖案初選委員會,並於當年7月14日至8月15日在《人民日報》等報紙上發表徵求啟事。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期間,初選委員會將收到的3012幅圖案選了38幅印發全體代表討論。1949年9月27日,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通過了以五星紅旗為國旗的議案。 

國旗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旗

 

 

 

 

國旗的規格

 

 

 

  1. 為便於確定五星之位置,先將旗面對分為四個相等的長方形,將左上方之長方形上下劃為十等分,左右劃為十五等分。
  2. 大五角星的中心點,在該長方形上五下五、左五右十之處。其畫法為:以此點為圓心,以三等分為半徑作一圓。在此圓周上,定出五個等距離的點,其一點須位於圓之正上方。然後將此五點中各相隔的兩點相聯,使各成一直線。此五直線所構成之外輪廓線,即為所需之大五角星。五角星之一個角尖正向上方。
  3. 四顆小五角星的中心點,第一點在該長方形上二下八、左十右五之處,第二點在上四下六、左十二右三之處,第三點在上七下三、左十二右三之處,第四點在上九下一、左十右五之處。其畫法為:以以上四點為圓心,各以一等分為半徑,分別作四個圓。在每個圓上各定出五個等距離的點,其中均須各有一點位於大五角星中心點與以上四個圓心的各聯結線上。然後用構成大五角星的同樣方法,構成小五角星。此四顆小五角星均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五角星的中心點。

 

 

國旗通用尺度

 

國旗之通用尺度定為如下五種,各界酌情選用:

 

長度(厘米)

高度(厘米)

288

192

240

160

192

128

144

96

96

64


因特殊情況而需要不同尺度的國旗時,均按通用尺度成比例地放大或縮小。國旗、旗桿的尺度比例應當適當,並與使用目的、周圍建築、周邊環境相適應。

國旗下載

供網絡使用的國旗圖案的標準版本(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站)

關於國旗規格的其他資料,可參閱《國旗及國徽條例》附表 1(載於電子版香港法例網站) 

參考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2. 《國旗及國徽條例》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4. 政府總部禮賓處

往上

 

(二) 國徽簡介

 

  • 1950年 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了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提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圖案及對設計圖案的說明》。同年9月20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發布《中央人民政府命令》,公布國徽及圖案說明。

國徽

*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徽

 

 

 


 

國徽的規格

 

 

 


 

國徽徽面通用尺度

 

供展示或使用的國徽的直徑通用尺度為下列三種:


 因特殊情況而需要不同尺度的國徽時,均按通用尺度成比例地放大或縮小,並與使用目的、所在的建築物、周邊環境相適應。

國徽下載

供網絡使用的國徽圖案的標準版本(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站)。

關於國徽規格的其他資料,可參閱《國旗及國徽條例》附表2(載於電子版香港法例網站)。

參考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2. 《國旗及國徽條例》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
  4. 政府總部禮賓處

往上

(三) 國歌簡介

 

國歌的由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義勇軍進行曲》原是抗日救國為主題的電影《風雲兒女》(1935)的主題曲,由劇作家田漢作詞,著名音樂家聶耳作曲(參見附註)。《風雲兒女》最初的故事由田漢創作,這部電影描寫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青年人為拯救祖國,奔赴抗日前線的英勇故事。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揭開現代中國歷史中的抗日戰爭的序幕,整個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1931年,在日本軍國主義下,日本皇軍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地區,激起中國人民奮勇抵抗。民間興起各種抗戰活動,並以不同方式宣揚共赴國難、抗日救國的訊息。其中,田漢和聶耳創作的《義勇軍進行曲》,節奏鮮明,曲調高昂,雄壯有力,表現了中華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

 

《義勇軍進行曲》隨電影《風雲兒女》於1935年5月首映後,全國廣為流傳。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正式制定之前,以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伴隨五星紅旗冉冉上升,《義勇軍進行曲》首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百三十六條中增加一款,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

 

2017年9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在全國施行。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增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條例。同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會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透過本地立法工作,以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和法律框架的方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在2020年6月4日,立法會經過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6月11日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一款第三項簽署《國歌條例》,翌日,即6月12日刊憲即時生效 。

 

附註:
作曲:聶耳(1912-1935),原名為聶守信,雲南昆明出生。年少的時候,他已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輾轉到了上海發展,並寫下《義勇軍進行曲》的曲譜。

 

作詞:田漢(1898-1968),字壽昌,湖南長沙人。中國現代戲劇的開拓者,戲曲改革運動的先驅。曾留學日本。


國歌的官方錄音^

 

國歌的官方視頻^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網站)
(下載檔案說明)

 

國歌歌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田漢作詞
聶耳作曲

 

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
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
起來!
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
前進!
前進!
前進!進!

 



樂曲特點

 

 

奏唱國歌的標準及禮儀

《國歌條例》第3條訂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須以符合其尊嚴的方式奏唱。奏唱國歌時,參與或出席有關場合的人當守的禮儀是 ——

(a) 肅立和舉止莊重;及

(b) 並無不尊重國歌的行為。

 

標準曲譜

《國歌條例》第5條中,奏唱國歌是指用樂器按照標準曲譜演奏國歌或播放國歌的官方錄音,以歌唱國歌。以下為標準曲譜和官方錄音:

國歌的標準曲譜

 

國歌的五線譜版本(《國歌條例》附表1)

國歌的簡譜版本(《國歌條例》附表2)

 

參考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2.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 國歌

往上

 

(四) 香港特區區旗簡介 

  • 「區旗」指1996年8月1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

區旗

hk

香港特別行政區
區旗

 

 

 

 

 

 

香港特區區旗規格

 

 

 

 

香港特區區旗通用尺寸

 

區旗旗面通用尺寸定為如下八種:

 

 

長度(厘米)

高度(厘米)

1號

288

192

2號

240

160

3號

192

128

4號

144

96

5號

96

64

車旗

30

20

簽字旗

21

14

桌旗

15

10

 

因特殊需要製作不同尺寸區旗時,均按通用尺寸成比例地放大或縮小。

 

香港特區區旗下載    


關於區旗規格的其他資料,可參閱《區旗及區徽條例》附表 1(載於電子版香港法例網站)。

參考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2. 《區旗及區徽條例》
  3. 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草案)》及其有關文件的說明(1990年3月28日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4.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 (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5. 政府總部禮賓處

往上

 

(五) 香港特區區徽簡介

 

香港特區區徽規格


香港特區區徽徽面通用尺寸

 

區徽徽面通用尺寸定為如下三種:

1號

直徑100厘米

2號

直徑80厘米

3號

直徑60厘米


因特殊需要製作不同尺寸區徽時,均按通用尺寸成比例地放大或縮小。

 

香港特區區徽下載

 

 

關於區徽規格的其他資料,可參閱《區旗及區徽條例》附表 2(載於電子版香港法例網站)



往上

 


 

(六) 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的展示

 




旗幟的狀況

 

  • 為了維護國旗和區旗的尊嚴,我們不得展示或使用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旗幟。
  • 不得倒掛、倒插旗幟,以及不得以任何有損旗幟尊嚴的方式展示或使用旗幟。
  • 旗幟須作定期檢查,以確保清潔及完好無缺。無須使用時,須把旗幟弄乾、摺疊整齊和妥為存放。


升降旗幟

 

  • 每枝旗桿只應升掛一面旗幟。
  • 在直立的旗桿上升降旗幟,應當徐徐升降。升起時,必須將旗幟升至桿頂。降下時,不得使旗幟落地。
  • 國旗與區旗同時懸掛時,國旗應最先升起,最後降下。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升旗的過程中,參與或出席儀式的人當守的禮儀是面向旗幟肅立;向旗幟行注目禮或以適當的方式向旗幟敬禮 (視乎情況所需而定);及並無損害旗幟尊嚴的行為。
  • 下半旗時,須先將旗幟升至桿頂,然後降至旗頂與桿頂之間的距離為旗桿全長的三分之一處。降下時,須先將旗幟升至桿頂,然後再降下。
  • 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區旗及區徽條例》亦列明有關下半旗的情況。
  • 有關機構須向負責升降旗幟的人員詳盡闡明升降旗幟的正確方法。


惡劣天氣

 

  • 如遇惡劣天氣,可以不升降旗幟。 

國旗的優先地位

 


同時懸掛國旗及區旗

 

 

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的收回及處置

 



在政府合署及建築物展示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

 

基於文物保育原因,前中區政府合署改稱律政中心後,展示於該處的國徽獲原址保留。


宣誓儀式

 


 

根據政府總部禮賓處的資料,止將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作某些用途:

 

  • 一切個人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因此,不得展示或使用破損、污損、褪色或不合規格的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不得倒掛、倒插國旗或區旗,不得倒掛國徽或區徽,以及不得以任何有損國旗、國徽、區旗或區徽尊嚴的方式展示或使用國旗、國徽、區旗或區徽。 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也必須按照《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區旗及區徽條例》規定的規格製造。
  • 國旗或國徽或其圖案不得展示或使用於商標、註冊外觀設計或商業廣告;而區旗或區徽或其圖案不得展示或使用於商標或廣告。此外,國旗或其圖案不得展示或使用於私人喪事活動,國徽或其圖案不得展示或使用於日常用品和日常生活的陳設或布置,或私人慶弔活動。任何人違反這些條文即屬犯罪。任何人如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國旗、國徽或其圖像的方式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此外,任何人如意圖侮辱國旗或國徽,而故意發布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國旗、國徽或其圖像的方式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的情況,即屬犯罪。
  • 至於就區旗和區徽而言,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區旗或區徽,即屬犯罪。
  • 有關違法的詳細條文,請參考相應的條例。


申請使用國旗、國徽、區旗及區徽

 

非經事先批准,任何不得在任何行業、職業或專業中,或在任何非官方機構的標識、印章或徽章中,使用國旗、國徽、區旗、區徽或其圖案。如向行政署長事先申請使用國旗、國徽、區旗、區徽或其圖案,須以書面方式提出,並送交以下地址: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25樓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
  [經辦人:行政主任(常務)2]
  電話: 2525 5477
  傳真: 2804 6552
  電郵: flags&emblems@cso.gov.hk

 

 

學校升掛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時的注意事項

 

為促進國民教育及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日(10月1日)升掛國旗。學校如有足夠旗桿,在升掛國旗時應同時升掛區旗。此外,學校必須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及於上述日子或其前/後的上課日舉行升國旗儀式,而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教育局亦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的日子和特別場合(例如:畢業禮、水/陸運會等)舉行升國旗儀式。

幼稚園應考慮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盡可能參照中小學的規定升掛國旗及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學生從小開始認識國旗、國歌和區旗。教育局亦鼓勵國際學校及其他只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參照中小學的規定,並按學校的實際情況,安排升掛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不同種族或國籍的學生可了解身處國家的文化及歷史。

(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告第6/2024號: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和區徽《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和區徽常見問與答》

 

參考資料:

  1. 教育局通告第6/2024號: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和區徽
  2. 《國旗及國徽條例》
  3. 《國歌條例》
  4. 《區旗及區徽條例》
  5. 政府總部禮賓處

往上

 

(七) 學與教資源

 

1.  一圖盡覽系列: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及區徽

    

   

2. 「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網上學習資源短片系列


3. 國歌的學與教:音樂科課程補充文件(小一至中三)
(pdf

 

4.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官方錄音
  齊唱版   管樂合奏版

  

5. 學校升旗儀式示例

 

6. 其他

 

常用網址

 

國旗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guoqing/2005-05/24/content_2615209.htm)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https://www.basiclaw.gov.hk/tc/constitution/index.html)

 

3.《國旗及國徽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1!zh-Hant-HK)

 

4. 政府總部禮賓處——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
(https://www.protocol.gov.hk/tc/flags.html)

 

國徽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

(http://big5.www.gov.cn/gate/big5/www.gov.cn/guoqing/guohui/index.htm)

 

2.《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https://www.basiclaw.gov.hk/tc/constitution/index.html)

 

3. 《國旗及國徽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1!zh-Hant-HK)

 

4. 政府總部禮賓處——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
(https://www.protocol.gov.hk/tc/flags.html)

 

 

國歌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http://www.gov.cn/guoqing/guoge/index.htm)

 

2.《國歌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5!en-zh-Hant-HK.pdf?FROMCAPINDEX=Y)

 

3.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 國歌
(https://www.cmab.gov.hk/tc/issues/national_anthem.htm)

 


 

區旗

 

1.《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https://www.basiclaw.gov.hk/tc/basiclawtext/index.html)

 

2.《區旗及區徽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602!zh-Hant-HK)

 

3. 政府總部禮賓處——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區徽
(https://www.protocol.gov.hk/tc/flags.html)

 

升旗及降旗儀式

 

1. 香港升旗隊總會
(http://ahkf.org.hk/)

 

2. 香港少年總會
(http://www.hongkongarmycadets.org/)


 

1. 教育局——一站通
(https://www.edb.gov.hk/tc/neosp)

 

2.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基本法》網站
(http://www.basiclaw.gov.hk)

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