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奧運教育系列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教育局 課程發展處 體育組)

 

簡介

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0222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將會成為第一個先後舉辦夏運會和冬運會的雙奧之城。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口號都是「一起向未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它體現了團結和集體的力量,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價值觀和願景,以及追求世界統一、和平與進步的目標。這句口號還考慮到殘奧會的關鍵價值觀,尤其是殘奧會在促進更具包容性社會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國際奧委會, 2021)

 
冬奧會資訊圖及學與教

 

吉祥物

吉祥物是「冰墩墩」,冰象徵著純潔和力量,墩墩意喻健康、強壯、敦厚、活潑,也代表著小孩子;同時,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冰墩墩」是以熊貓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象徵著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  (國際奧委會, 2021)

 

會徽

會徽冬夢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奧林匹克元素巧妙結合,以漢字為靈感來源,圖形上半部分展現滑冰運動員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現滑雪運動員的英姿。中間舞動的線條流暢且充滿韻律,代表舉辦地起伏的山巒、賽場、冰雪滑道和節日飄舞的絲帶,為會徽增添了節日歡慶的視覺感受,也象徵著北京冬奧會將在中國春節期間舉行。會徽以藍色為主色調,寓意夢想與未來,以及冰雪的明亮純潔。紅黃兩色源自中國國旗,代表運動的激情、青春與活力。(國際奧委會, 2021)

 

冬殘奧會

冬殘奧會將緊接冬奧會於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在北京舉行,北京亦將會成為第一個先後舉辦夏季殘奧會和冬殘運奧會的城市。北京冬殘奧會共設有6個大項(殘奧高山滑雪、殘奧冬季兩項、殘奧越野滑雪、殘奧冰球、殘奧單板滑雪、殘奧輪椅冰壺) 78個不同競賽項目。吉祥物是「雪容融」以燈籠為原型進行設計創作,表達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發展的理念,體現了冬殘奧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國際奧委會, 2021)

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的官方會徽 - 名為飛躍,是漢字為飛的象形圖。由藝術家林存真創作,會徽旨在喚起一個輪椅上的運動員沖向終點線和勝利的形象。會徽還體現了讓殘疾人運動員們能夠超越自我,奮力拼搏,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願景。(國際奧委會, 2021)


 香港學校推行情況

學校可透過不同的替代用具或改變場地,如安裝仿真溜冰場、以地板冰壺模擬冰壺活動等,讓學生在校內參與模擬冬奧運比賽項目的活動:

 

校本例子


https://olympics.com/zh/beijing-2022/

https://chinacurrent.com/education/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