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發展過程

 

鑒於下列的觀察,以及徵詢學前服務業界的意見後,工作小組建議由2005/06學年起才實施協調措施(見教育局通函第314/2003號《協調學前服務推行計劃》 PDF (105 KB)),以便業界作出更好的準備:

#
  • 學前服務業界因兒童人口持續下降導致營辦出現困難。其後更因非典型肺炎事件令業界再受嚴重打擊。鑒於當時的經濟環境,較長的過渡期會有助業界從這惡劣的營辦境況中恢復過來;以及
  • 自宣佈協調措施以來,為了能實現協調,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業界均表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以熟習對方的運作。此外,業界還要顧及其他實質的事務,例如為幼兒工作人員及幼稚園教師安排在職和職前訓練、成立校董會等。以上各項都需要在新措施推行前有較長的時間準備。

除推行計劃外,詳列於教育局通告第20/2003號 PDF (45 KB)的建議維持不變。但是,部分行政措施,如提供協調學前服務的培訓,已在全面推行協調學前服務前實施。

本局質素保證分部協調學前服務組繼續作為聯絡中心,就協調學前服務的事宜提供資料及協助,包括向那些準備就緒並有興趣的營辦人提供意見,在現行的規管架構及規定下,申請營辦幼兒中心。

<2005年幼兒服務(修訂)條例草案>已於2005年6月29日在立法會獲得通過。「協調學前服務」的措施如期於2005/06學年起實行。

協調學前服務組為由2005/06學年起協調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做的準備工作,包括修改相關法例、安排財務/資助、成立聯合辦事處、註冊幼兒中心為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互認在職幼兒工作員/幼稚園教師註冊資格、編訂學前服務機構實務手冊、訂定質素保證機制等。

工作計劃如下:

 

2005年2月

 

  • 舉行簡布會,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闡釋「幼稚園資助計劃」和申請調整學費的細節
  • 發出「幼稚園資助計劃」及申請調整學費通告(教育局通告第6/2002號, 教育局通函第19/2005號)

2005年3月

  • 舉行簡布會,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闡釋學校註冊程序

2005年4月

  • 發出幼兒中心(在2005年9月同時營辦幼稚園)月費批核申請書
  • 開始接受幼兒中心申請註冊為幼稚園
  • 舉行簡布會,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闡釋
    • 「幼稚園學費減免計劃」
    • 「幼兒中心繳費資助計劃」受惠人申請該資助計劃的安排
  • 分階段成立「聯合辦事處」

2005年5月

  • 成立「協調學前服務導向小組」
  • 舉行簡布會給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幼兒中心,闡釋學校註冊程序。
  • 舉行簡布會,通知幼稚園協調學前服務的工作進展

2005年7月

  • 舉行簡布會,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闡釋資助的撥款安排
  • 舉行簡布會,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闡釋互通互認在職幼兒工作員和幼稚園教師的安排

2005年8月

  • 舉行簡布會向幼稚園闡釋互通互認在職幼兒工作員和幼稚園教師的安排
  • 公布幼兒中心(在2005年9月同時營辦幼稚園)的批核月費

2005年9月

  • 開始向同時營辦幼稚園的幼兒中心發出學校註冊證
  • 聯合辦事處成立
  • 接受「幼稚園資助計劃」第一期資助撥款申請
  • 完成「學前機構辦學手冊」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