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家長電子專遞

 

 

家長電子專遞

 

教育局

2019年1月21日

 

本期焦點

  • 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階段即將開始

 

小一入學統一派位階段即將開始

 

二○一九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統一派位階段即將展開,所有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獲分配學位的申請兒童(包括居於內地申請兒童),應已收到教育局函件,通知家長於一月二十六日或二十七日,攜同選校通知書及身份證明文件,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統一派位選校手續。家長可透過子女就讀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教育局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服務(傳真服務)2891 0088或瀏覽教育局網頁 (http://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school-lists/index.html),查閱各學校網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為居於內地申請兒童編製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以網上版為準)。

 

如家長最近曾遷居或快將搬遷,必須盡快通知教育局學位分配組,以便家長可按他們的新住址填選住址所屬小一學校網內的學校選擇。家長必須填報真確的居住地址,教育局設有查核機制,抽查核實家長填報的居住地址。倘若家長被發現提供虛假住址以獲取學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學申請將會作廢,獲派的學位亦會被取消。此外,家長請留意,根據現行的刑事條例,製造虛假文書的行為屬刑事罪行。

 

若家長在一月二十七日後才為子女提出申請參加本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他們須前往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辦理有關手續,教育局會於二○一九年六月為申請兒童另行安排小一學位。

 

統一派位結果將於二○一九年六月一日公布。如有查詢,請致電2832 7700。

 
小一選校「小貼士」

 

家長在辦理統一派位選校手續前,不妨參考以下的選校「小貼士」:

 

  1. (一)
    了解統一派位運作,小心填寫「選擇學校表格」
    家長填寫「選擇學校表格」時,須留意下列各項:
    1. (i) 統一派位分兩部分:甲部佔統一派位學額的10%,是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家長可選擇不超過三所香港任何官立或資助小學;乙部佔統一派位學額其餘的90%,居於各校網的申請兒童的家長須選擇載列於其住址所屬小一學校網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內的小學;而居於內地申請兒童的家長則須選擇載列於「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居於內地申請兒童)」內的小學。家長應依照意願,將選擇的小學排列先後次序,填入選擇學校表格內。
    2. (ii) 電腦在派位過程中,會按次序考慮家長填選的學校,但當所有填選學校的學額已全部派出時,子女便可能會被分配到未有填選的學校就讀。故此,家長在填寫乙部的學校選擇時,應儘量把住址所屬小一學校網的選校名單/為居於內地申請兒童編製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內的學校,依照意願排列先後次序,填寫在表格上。
  2. (二) 以孩子為本,選擇「好」學校
    家長選擇學校時,不要單看學校名氣,應該按子女的特質和需要去選擇合適的學校,這樣才能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心。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個性、能力和潛質,每所學校亦有其特色;事實上,各區均有不少校風優良、教學出色的學校,這些學校都是上好的選擇。
  3. (三) 搜集資料,實地視察
    家長不妨實地視察各學校,觀察學校的環境設施,體會學校的校風,家長亦可參考教育局編製的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出版的《小學概覽》,或瀏覽學校的網頁,搜集各學校的資料,進一步了解學校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