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网络地雷阵」学习资源网站

 

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德育及公民教育组已於2010年7月1日更名为「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组」。网页内所见於2010年7月1日前所制作的资源,仍会沿用组别旧名,敬请留意。

 

互联网的兴起,让资讯可以迅速流通,有助社会发展,然而也让青少年人更容易接触到许多意识不良的东西;加上在互联网的世界,「人」和「事」都容易伪装作假,保障个人权利和私隐变得十分重要。为此,学校和家长必须给予学生和子女充足的指导,培养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互联网内浏览丰富资讯之际,除了懂得去思考和分析,也学习如何去尊重别人的权利和私隐。

 

(一) 理念构思

 

今天互联网的使用,已成为许多都市人生活的重要环节;然而网络世界也是充满陷阱的:例如:任何人只要掌握一些电脑技术,要弄虚作假或侵犯别人的私隐,是一件不太困难的事件:再加上网络世界充斥许多似真似假、良莠不齐的资讯,年青人很容易便会误堕一些意识不良的网站,不能自拔。

 

然而,要完全禁止年青人接触互联网,无疑是「因噎废吃」;相反,家长和教师可以运用这个生活事件,帮助年青人以「尊重」、「关怀」、「律己」等积极的价值观,去认识和思考正确使用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方法和态度。

 

为了支援教师,掌握如何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上网,德育及公民教育组特别设计此「网上地雷阵」资源网。本网站设计的目的,包括:

i   帮助学生学习如何掌握「撷取分析」和「分辨真伪」的技巧,从而懂得如何处理互联网上排山倒海的资讯;
ii  培育学生「尊重别人私隐」、「约束自己走为」、「关心别人的感受」等正面的价观;

iii 以多元化的学习材料和策略(例如:「角色扮演」、「情境讨论」、「时事分析」等),帮助教师设计出有校本特色的学习材料。

 

我们也支持家长一起参予;为此,本网站亦特设「家长园地」,为家长提供一些建议和策略,共同努力培养青少年人抱持正确的态度使用互联网。

往上


(二) 学习材料

 

(可按以下连结下载)
1. 浏览不明来历的电邮(高中程度)
2. 沉迷网上游戏(初中程度)
3. 下课後到网吧打机(高小程度)
4. 网上侵犯版权行为(高小、初中程度)
5. 网上ICQ(高小、初中程度)
6. 开庭审讯网上侵权事件(初中、高中程度)

往上


(三) 家长园地


培养子女正确使用互联网小提示:

1. 家长有责任去了解子女上网的习性和兴趣(譬如:喜欢看那些网页、有没有沉迷上网、有没有非法侵权等),借此加深对子女的认识,并培养他们「自律」和「尊重别人」等价值观;

2. 在家中安装过滤软件,避免子女不小心浏览到有暴力或色情资讯的网站;

3. 与子女共同协商,订下一些双方均接受的上网时间和条件(例如:完成功课後才可上网或在测验前夕暂停上网等),当子女能自律地完成所许的承诺,可用言语作赞赏并加以肯定;

4. 鼓励子女多参与课外活动,发展其他的兴趣,避免长时间专注上网活动;

5. 主动了解子女上网的原因、时间、喜欢浏览的网页及进行活动等;一来可加深对子女的了解,亦可表达对他们的关心;

6. 观察子女是否有沉迷上网的迹象,如学业成绩退步、精神不振或失落等,并在需要时向学校社工寻求协助,禁止女子使用电脑或上网并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反增加彼此间距离,造成沟通上的隔膜。父母只要作出适当的引导,使子女能安全地使用互联网,不但可以增进亲子感情,亦可享受到上网的乐趣。

往上

 

(四) 一些建议


学生使用互联网时应注意的事项:

1. 注意在搜寻器输入的关键字眼和搜寻结果,如对列出的网页有怀疑,便不要进入,避免误闯不良网页;

2. 不要回应一些不明来历的电邮,更不应开启其附加的档案,并要立刻删除;

3. 若遇到网友要求相约见面,须通知和询问家长或老师的意见,切勿单独赴会;

4. 尊重私隐权,不要随意把别人的资料、相片和影片上载上网;

5. 不要轻率相信网上流传的一些荒诞传言,更不应助长其流通散播;

6. 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有可能会触犯法律、或是鼓励别人犯法的言论;

7. 年青人宜善用余暇,除了使用电脑,亦应发展自己自己多方面的兴趣。


反思问题:

1. 你曾否在互联网做过侵权活动,如下载电影、歌曲及电脑软件等?假如你是原创者,你的感觉会如何?

2. 你有没有试过未经对方同意,便私自将其个人资料、相片或影片等放到网上?假如其他人对你做同样的事情,你会有什麽感受?

3. 有些人认为在网络必须「经常说谎」来保护自己,你认为对吗?所持的理由是什麽?

4. 互联网上信息广泛流通,许多资料似真似假、如何才能分辨真伪,避免被人误导?

往上 

按这里下载 Adobe Reader,以开启PDF文件
按这里下载 Word Viewer,以开启微软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