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我的行动承诺:全校『动』起来」校本奖励计划

 



教育局于2021年11月推出《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加入勤劳作为第十个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以配合学生成长和社会转变,促进全人发展。我国传统文化一直重视勤劳美德,香港不少学校亦以勤劳美德作为校训,除强调勤奋向上外,也着重实践及履行责任。因此,培育学生勤劳美德,是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

为支援学校推广勤劳美德,教育局邀请学校于本学年推动「『我的行动承诺』:全校『动』起来」校本奖励计划,藉运用相关学与教资源,培养学生对勤奋生活态度的追求,并欣赏和感激不同阶层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有关详情可参阅教育局通函32/2022号。

学校可结合「我的行动承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有关「我的行动承诺──感恩珍惜•积极乐观」详情,请参阅教育局通函85/2021号),以及「劳动节」向为社会付出贡献的劳动者致敬为主题(特别是为抗疫长期工作和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于本年3月和4月的特别假期期间及假期后,推广「『我的行动承诺』:全校『动』起来」校本奖励计划,举办校本培育勤劳美德的学习活动。我们亦建议学校亦可于劳动节前,善用不同平台,在线上线下向学生讲解劳动节的起源及意义(详情可参阅教育局通函32/2022号)。

 

学校可善用「『我的行动承诺』:全校『动』起来」手册,鼓励学生持续参与不同类型的活动并作记录,例如于特别假期及在家学习期间,鼓励学生分担家务、整理自己的房间,并多做运动;又可于恢复全日面授课堂后,安排学生参与清洁和布置、图书馆服务、园艺、收发功课等校园服务,并配合其他线上线下服务学习活动,让学生于日常生活把勤劳美德化为行动,亦学习承担责任,尽己所能为家庭、学校和社会付出和贡献。学校亦可于教育局网站下载「『我的行动承诺』:全校『动』起来」校本奖励计划嘉许状,表扬积极参与和表现优异的学生。相关资源可在以下连结下载:


教育局亦制作了一系列与勤劳美德相关的学与教资源,支援学校推广勤劳美德的工作,详情可参阅以下连结。

题目

类别

连结

自己动手执书包(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我会照顾自己的起居(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帮助做家务(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致知达德:小学中华传统美德语文学习软件》

网站

连结

中国历史人物小故事(小学)

短片

连结

杰出运动员(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我欣赏的服务人员(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小学中国语文校本课程及学习单元设计示例》单元「学趣无穷」(示例十)(小学)

教学设计

连结

Learning and Teaching Materials on Promoting Positive Values and Attitudes through English Sayings of Wisdom (SOW) (小学)

教学资源库

连结

中华经典名句(中学及小学)

短片

连结

首要培育的价值观和态度海报──勤劳(中学及小学)

海报

下载

体能活动日志(中学及小学)

体能活动日志

下载

中华经典名句网上自学平台(中学及小学)

自学平台

连结

勤劳创造的幸福(中学及小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谈『美德』.论『价值』德育教材手册」网站(中学及小学)

主题式资源网站

连结

我帮助了有需要的人(中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我独自在家里(中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我养成了好习惯(中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My Effective Time Management(我的时间管理)(中学)

生活事件教案

下载

《郁文华章──中华文化学与教资源套》(中学篇)「为学」单元设计(中学)

教学设计

下载

e-Resource Kit on Inspirational Speeches(中学)

教学资源库

连结

Learning and Teaching Materials on Promoting Positive Values and Attitudes through English Sayings of Wisdom (SOW) (中学)

教学资源库

连结

备注:教师可按学校办学理念、发展重点、学生成长及学习需要等,灵活调适和运用以上学与教资源,亦可鼓励家长及学生阅览和使用。


我们也建议学校透过整体规划不同科目学习、服务体验及全校氛围营造等多元化模式,在线上线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学习经历,建立并实践正面价值观和态度,有关科组的推行策略及全方位活动建议,可参阅以下示例及连结。


科目学习活动(举隅)【学校可因应情况将活动转为网上模式。】

科目

内容

连结

中国语文科

学校可在校园张贴与勤劳主题相关的「中华经典名句」,营造氛围,让学生通过吸收传统经典智慧,培养勤劳的美德,并鼓励他们身体力行,在家分担家务,并为学校和社会服务。

连结

 课外阅读方面,初小学生可通过阅读《好忙的蜘蛛》,明白「蜘蛛」由早到晚辛勤、专注地织网,不受周遭的引诱,最后达成目标,享受付出努力后所得的快乐。中学生可阅读《孔子的生活智慧》、《活在当下》、《野地果》、《影响世界的中国人》等,从中认识和学习勤劳的美德。(各学习阶段之参考书籍目录可参阅右列二维码)

初小
高小
初中
高中

数学科

鼓励小学举办数学阅读活动,当中包括学生阅读不同数学家的故事,并透过阅读报告、漫画创作或短片分享等,加深学生认识数学家努力不懈地解决数学难题的过程,培养他们勤劳和坚毅不屈的学习态度。

─ ─

体育科

学校可鼓励学生运用体能活动日志记录每天的体能活动量,从而建立恒常参与体能活动的习惯,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并培养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如勤劳、坚毅。(体能活动日志电子版下载网址请参阅右列二维码)

连结

 

艺术教育学习领域

音乐科

教师与学生分享音乐家故事、歌唱中国民歌,并进行音乐创作,例子包括:

  • 很多音乐家都非常勤奋刻苦,例如冼星海奋斗一生,为中国近代音乐作出巨大贡献,创作《黄河大合唱》等烩炙人口的名曲;巴赫为向管风琴家布斯泰乌德学习,步行数百公里出席其音乐会;
  • 不少中国民歌都以平民百姓的勤劳为题材,如《采茶灯》和《川江船夫号子》,当中也呈现他们积极乐观、坚毅的生活态度;

以上述民歌所运用的音乐元素为基础,让学生以勤劳为主题,创作简短乐句并填上歌词,分组表演。

 

─ ─

 视觉艺术科

  • 在视觉艺术科引导学生投入探索和试验媒材,如陶塑、版画、水墨画,创作艺术品,并体验勤劳带来的愉悦和满足感。
  • 高中学生在建立视觉艺术作品集时,通过持续观察、研习、反思,欣赏艺术品,并不懈地试验媒材、技巧、图像的运用,实践艺术创作以表达信息,在过程中身体力行,培养勤奋的态度和坚毅的精神。

 

─ ─

科学教育学习领域

生物科

安排学生观看《科学家的科研之旅 ─ 成就与坚毅》系列中《大豆回家》的纪录片,让学生明白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汉明教授,一直为改良中国边缘地区的农业技术而努力。他把崭新的科技与传统的智慧结合,透过基因组分析和杂交育种,与他的科研团队专注地研究和改良在恶劣环境中,例如旱地和盐地,培植大豆的方法。

中文版
英文版

 化学科

安排学生观看《科学家的科研之旅 ─ 成就与坚毅》系列中《科研之光》的纪录片,让学生明白香港大学化学系任咏华教授如何凭着对科学研究的热诚及一份敢于创新、不怕困难和失败的求真精神,致力研发新功能的分子材料,成就获科学界认同,并为研发OLED作出重大的贡献。

中文版
英文版

物理科

安排学生观看《科学家的科研之旅 ─ 成就与坚毅》系列中《通讯新领域》的纪录片,让学生明白科学家是如何凭着努力和坚持,把理论转化在生活上的应用,为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

中文版
英文版

 

全方位学习活动(举隅)【如适用,部份活动可以实体或网上形式进行。】

活动

学习活动内容

服务学习

  • 学校可安排学生参与不同的服务学习活动,例如担任值日生、领袖生、班长,以及参加制服团队、卖旗筹款、义工服务等,培养学生勤奋和乐于劳动的美德,让学生在持续的参与、策划和实践过程中,建立和谐和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并贡献社区,增强对学校和社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培养承担精神。
  • 通过安排体育服务学习,如让学生在水、陆运会担任服务生或担任运动小领袖,以协助学校推行体育活动。

内地考察

学校可安排与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相关的内地考察团,例如参观博物馆及成功企业等活动,并适当配合相关学与教活动,让学生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是人民用勤劳创建出来,并鼓励他们身体力行,贡献社会。

音乐活动

  • 学校可鼓励学生出席不同艺术团体举办的音乐会,并撰写音乐会反思报告,培养学生日常欣赏音乐的习惯,并了解演奏家如何奋力练习,追求卓越。
  • 学校提供演奏乐器和合唱表演等音乐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过程中持之以恒地用心练习,提升演奏能力和合唱技巧,培养坚毅和勤劳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
艺术活动

学校可安排学生探访传统工艺师傅,例如扎作、面粉公仔(捏面人)、木雕,认识工艺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更通过与工艺师傅直接交流,欣赏他们的精湛技艺,并了解他们刻苦练习、敬业乐业、追求卓越的过程和态度,以培育学生对传统工艺的珍惜和工艺师傅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