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有關國民教育的最新消息,請瀏覽「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三):活策劃師──校本價值觀教育推廣活動設計比賽(中學)」入圍名單公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三):活策劃師──校本價值觀教育推廣活動設計比賽(中學)初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入圍名單如下:

決賽入圍名單

通知函會於2024年3月8日寄予各入圍學校,如在2024年3月22日仍未收到通知函,請致電2153 7482聯絡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1殷惠敏女士。

2024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4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2024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4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4國家安全教案設計優秀作品選」結果公布

「2024國家安全教案設計優秀作品選」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老師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4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4國家安全寫作比賽」結果公布

「2024國家安全寫作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探索香港生物多樣性短片拍攝比賽」截止報名日期延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卻擁有多采多姿的海陸生境。為鼓勵更多學生參加「探索香港生物多樣性短片拍攝比賽」,善用農曆新年及復活節假期進行實地考察和觀賞野生動植物,親親大自然以外,亦可推廣保育生物多樣性。本組現將上述比賽作品遞交的截止日期延至2024430日(星期二)

比賽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51/2023 (中學(小學,參賽者須經由學校提交參賽作品至指定網址。【報名指定網址(中學組)】 【報名指定網址(小學組)】

價值觀教育活動資訊更新

為鼓勵更多學生參加「我的行動承諾」活動,本組現將截止報名日期延長,詳情如下:

(1)  「太陽仔『想創故事』中文徵文比賽」(小學):截止報名日期延至2024412日(星期五)【報名指定網址】

(2)  「『諾』活策劃師──校本價值觀教育推廣活動設計比賽(中學)」:截止報名日期延至2024223日(星期五)【報名指定網址】

比賽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96/2023,參賽者須經由學校提交參賽作品至相關報名指定網址。
  

價值觀教育年度頒獎典禮2022/2023 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

價值觀教育年度頒獎典禮2022/2023暨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已於2024年1月5日順利舉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一眾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委員、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督導委員會名譽顧問與評審委員會成員及其他嘉賓一起嘉許「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一人一貼.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樂諾小太陽and Friends』我的行動承諾吉祥物設計比賽」、「『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小學實踐低碳生活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及「中學減緩氣候變化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的得獎教師及同學。

按此瀏覽活動花絮

按此瀏覽及下載活動照片

請以下連結瀏覽得獎名單及作品:

「『一人一貼.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得獎結果

「『樂諾小太陽and Friends』我的行動承諾吉祥物設計比賽」得獎結果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得獎結果

「小學實踐低碳生活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及「中學減緩氣候變化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得獎結果

「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得獎結果 

豐富《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內容──優化「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

教育局發出教育局通函第183/2023 ,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的增潤內容──優化「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以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和推廣活動   

為推動師生認識和實踐首要價值觀和態度「仁愛」、「孝親」及「團結」,教育局為教師及學生分別舉辦「『生活事件』教學簡報設計比賽」及「創意傳承,福滿長者──動起來全校『傳』『是』愛」活動。詳請參閱通函第183/2023 

延長「我的行動承諾」回條提交日期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加「我的行動承諾」,並加強了解學校推廣「我的行動承諾」的現況,現延長「『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3/24)回條」的提交日期至20231130日(星期四)。學校如有興趣於2023/24學年推行「我的行動承諾」及申請領取「樂諾小太陽襟章」,請於20231130日(星期四)或之前填妥「『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3/24)電子回條」。(見二維碼)

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合辦 第七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

為鼓勵學校透過整全規劃各科目的課程和學習內容、全方位學習活動及營造良好校園氛圍,在課堂內外全校參與推動品德教育,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積極正面的態度,並實踐適切的行為,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於2023/24學年繼續合辦第七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

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1130日(星期四),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73/2023

按此報名

探索香港生物多樣性短片拍攝比賽

本組現舉辦短片拍攝比賽,旨在鼓勵中小學生主動探索香港的生物多樣性,透過實地考察和觀賞不同野生動植物,增加學生對本地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培養他們對自然環境的關愛和珍視,以及保護環境的責任感。

截止日期為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51/2023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3/24)

教育局剛發出教育局通函第96/2023號,公布有關「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3/24)的相關安排。

自2019年起,「我的行動承諾」價值觀教育推廣活動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為主題,並於2022/23學年加入三個副題──「勤勞守法.行出善良」、「易地而處.和諧尊重」及「承傳文化.愛國愛港」。

因應社會發展及學生成長和學習需要,並配合教育局加強推動生命教育(包括性教育)及健康生活教育(包括禁毒教育、抗拒接觸有害身體物質及促進身心健康),教育局將在現有「我的行動承諾」的主題及現有副題下,新增「愛惜生命.活出健康」為副主題。學校可配合學校發展,從四個副題(可選多於一個)中選取校本的「我的行動承諾」主題,推動價值觀教育。

有關「我的行動承諾」的相關學習和推廣活動、學與教資源、推廣物資、撥款計劃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96/2023號或「我的行動承諾」(2023/24)專題資源網站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及「『一人一貼.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及「『一人一貼.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參與學校和同學踴躍支持!請透過以下連結閱覽得獎名單及作品。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按此

「『一人一貼.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按此

《香港國安法》頒布三周年
國家安全網上學習平台:「拍拍樂」網上挑戰賽結果公布

國家安全網上學習平台:「拍拍樂」網上挑戰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3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結果公布

「2023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3國家安全寫作比賽」結果公布

「2023國家安全寫作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得獎作品 按此

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與課程資源組聯合推出「《世上只有》音樂錄像」,以孝道為主題,通過動人的樂曲及四個小故事,呈現如何透過日常生活實踐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的生活態度,體現和承傳中華傳統孝道美德。「《世上只有》音樂錄像」已上載至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頁(https://emm.edcity.hk/media/1_bdkv8nmk)。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72/2023號。

小學實踐低碳生活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及「中學減緩氣候變化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結果公

「小學實踐低碳生活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及「中學減緩氣候變化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請按此閱覽得獎名單。

「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3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2023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得獎作品 按此

「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3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2023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得獎作品 按此

「『樂諾小太陽and Friends』我的行動承諾吉祥物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樂諾小太陽and Friends』我的行動承諾吉祥物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參與學校和同學踴躍支持!請按此閱覽得獎名單及作品。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活動系列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1於2022年10月發出教育局通函第166/2022,公布「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相關資訊,包括「『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及「『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的安排。

 

為鼓勵更多學生參加「『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截止日期將延至2023428日(星期五)。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66/2022「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專題資源網站

 

此外,為配合政府致力提升環境衞生,我們鼓勵學校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全校『動』起來清潔 校本獎勵計劃」,透過安排相關校本學習活動,如校園清潔活動、全校大掃除、德育課等,協助學生培養及實踐勤勞、同理心、責任感、守法等正確價值觀和態度,為環境清潔出一分力。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已推出一系列學與教資源,支援學校推動相關計劃,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21/2023號「培育學生建立良好環境衞生習慣及公民意識的相關學與教資源」主題資源網站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最新消息]

為進一步支援學校推行「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教育局已推出更多資源/物資及學習活動,包括:「『貼出正能量』社交平台創意貼文設計比賽」及「『感恩珍惜.積極樂觀』親子講故事比賽(幼稚園)」,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66/2022號「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專題資源網站。我們期望學校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共同推動價值觀教育。

「『樂諾小太陽& Friends』吉祥物設計比賽」的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已延後至20221230日,讓學生有更多時間了解「我的行動承諾」三個副題的內涵及構思創作意念,並鼓勵更多學生參加比賽。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14/2022號「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專題資源網站

此外,我們誠邀學校填寫「『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回條」,以收集學校推廣「我的行動承諾」的數據和資料。請學校於2022年11月4日(星期五)或之前透過傳真遞交或填寫電子回條(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66/2022號附錄一)。如先前已透過傳真交回或填寫電子回條,則不需重複遞交。

 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 合辦 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

 為鼓勵中小學透過整體課程規劃、多元化學習活動及良好校園氛圍,於課堂內外有效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實踐正確的行為,教育局與南聯教育基金於2022/23學年繼續合辦第六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

報名截止日期為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68/2022

按此報名。

 價值觀教育年度頒獎典禮2021/22暨「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啟動禮

價值觀教育年度頒獎典禮2021/22暨「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啟動禮已於2022年9月2日順利舉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一眾委員及其他嘉賓一起嘉許在「『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及「『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的得獎教師及同學,並主持「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啟動禮。

按此瀏覽活動花絮

按此瀏覽及下載活動照片
按此瀏覽學校推動「我的行動承諾」經驗分享片段

請以下連結瀏覽得獎名單及作品:

「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

「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

2022/23學年年曆——推廣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將「2022年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的部分優勝作品製作成「2022/23學年年曆」,並鼓勵學校及師生善用年曆,以凝聚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下載電子年曆 按此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最新消息]

教育局剛發出教育局通函第114/2022號公布有關「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2/23)的相關安排。

自 2019 年起,「我的行動承諾」價值觀教育推廣活動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為主題。因應社會發展及學生需要,並配合教育局新增「守法」、「同理心」和「勤勞」為重點培育學生的首要價值觀和態度,我們建議學校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推動主幹,配合學校發展,從下列三個副題(可選多於一個)選取作為校本的「我的行動承諾」主題,推動價值觀教育: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勤勞守法.行出善良」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易地而處.和諧尊重」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承傳文化.愛國愛港」

有關「我的行動承諾」的相關學習和推廣活動、學與教資源、推廣物資、撥款計劃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14/2022號或「我的行動承諾」(2022/23)專題資源網站
     

 小學實踐低碳生活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

為培育小學生保護環境的責任感和承擔精神,本組現舉辦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鼓勵他們運用創意,帶出實踐低碳生活是每人應有的責任,並啟發他人為保護環境而努力。截止日期為20221230日(星期,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11/2022

按此連結下載「參賽表格」及「同意聲明」。

 

 

中學減緩氣候變化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

為培育中學生保護環境的責任感和承擔精神,本組現舉辦標語及海報設計比賽,鼓勵他們運用創意,帶出減緩氣候變化是每人應有的責任,並啟發他人參與減碳,齊為實現碳中和出一分力,以達至可持續發展。截止日期為20221230日(星期,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11/2022

按此連結下載「參賽表格」及「同意聲明」。


「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2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2022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得獎作品 按此

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2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結果公布

「2022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2-23年度平和基金學校活動資助計劃
「2022-23平和基金學校活動資助計劃」旨在資助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舉辦教育計劃/活動,讓學生認識賭博帶來的禍害,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培育正確的理財觀念和行為。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二零二二年七月六日(星期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00/2022號 。

 我的行動承諾:「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結果公布 

「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已圓滿結束,感謝參與學校和同學踴躍支持!請按此閱覽得獎名單。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結果公布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已圓滿結束,感謝參與學校和同學踴躍支持!請按此閱覽得獎名單及作品。

 「我的行動承諾:全校『動』起來」校本獎勵計劃

為支援學校推廣勤勞美德,教育局推出「『我的行動承諾』:全校『動』起來」校本獎勵計劃,並邀請學校於本學年運用相關學與教資源,培養學生對勤奮生活態度的追求,並欣賞和感激不同階層為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有關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32/2022「我的行動承諾:全校『動』起來」校本獎勵計劃網頁

 發出「我的行動承諾──樂諾大使」計劃問卷及『「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截止日期延後

 為了解學校推展「我的行動承諾」及「樂諾大使」計劃的情況,教育局於2022124日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傳真,煩請學校負責教師填寫網上問卷。

此外,為鼓勵更多學校參加『「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將延後至202256日(星期五)學生除在短片中分享在生活中值得感恩和珍惜的人與事外,學生亦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身體力行,實踐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正面價值觀,同時培養勤勞的美德,培育學生成為懂得感恩、珍惜所有,並會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主動幫助別人、承擔責任,實踐善行。參賽者須經由學校提交作品至指定網址,有關比賽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85/2021

為配合政府最新防疫措施 (7/1/2022),下列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將會改以網上實時模式進行: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舉辦日期

CDI020220977

價值觀教育系列:(6)透過家長教育推動學校價值觀教育(新辦)

202217

CDI020211945

價值觀教育系列︰(2)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簡介會(中學)(修訂)

2022110

CDI020211932

價值觀教育系列:(2)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簡介會(小學)(修訂)

2022112

 CDI020220984 

 價值觀教育課程:如何有效地規劃及推行性教育(中學)——(二)時事及社會議題(修訂)

 2022年1月15及29 日


 
有關以上網上研討會登入資料,請查閱教師培訓行事曆系統及e-Services電郵。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153 7493與本組聯絡。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延長截止報名日期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加「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將延長至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有關比賽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85/2021 

 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2021)

為進一步支援學校推行價值觀教育,課程發展議會剛編訂《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為學校於課堂內外規劃價值觀教育提供建議和示例,以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在學業、生活和成長中遇到的挑戰。

課程架構可於此(連結)下載,有關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101/2021(連結)。

 「『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教師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小學組 中學組

得獎教案 按此

2021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結果公布

「2021『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按此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決賽結果公布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決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決賽得獎名單按此
精華照片按此

派發「我的行動承諾」海報
本組已製作一系列與「我的行動承諾」相關的海報,並將於本年10月向全港學校派發,促進良好校園氛圍,推動價值觀教育。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46/2021號。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1)──撥款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更新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申請截止日期更新「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申請截止日期,已延至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詳情請參閱基金網(https://www.qef.org.hk/tc/application_guide/action.html)。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1[最新消息]

教育局鼓勵學校於2021/22學年繼續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主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學習活動。有興趣於2021/22學年推行「我的行動承諾」及領取相關推廣物資的學校,請填妥教育局通函第85/2021號附錄二的回條,並於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或之前傳真至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傳真號碼:3426 9265)。此外,「我的行動承諾」的查詢電話號碼已更新,學校如有查詢,請致電2153 7490與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聯絡。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初賽結果公布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初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有關中、小學組初賽的得獎結果及決賽入圍學校名單,請按以下連結。

得獎學校名單
小學組︰按此
中學組︰按此

決賽入圍學校名單
中、小學組︰按此

2020/21價值觀教育頒獎典禮暨「我的行動承諾」成果分享會

2020/21價值觀教育頒獎典禮暨「我的行動承諾」成果分享會已於六月二十九日圓滿結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李浩然博士及其他嘉賓一起嘉許在「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及「疫情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的得獎同學和學校,並為下學年「我的行動承諾」活動揭開序幕。
按此瀏覽活動花絮

請按此(第一批第二批)下載活動照片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1

為延續過往兩年的學習成效,教育局建議學校於2021/22學年繼續沿用「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主題,規劃具備校本特色的價值觀教育課程及「我的行動承諾」學習活動。本局會持續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和學與教資源,包括舉辦「樂諾大使」計劃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四格漫畫創作比賽(小學)「小故事,大能量: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短片創作比賽(中學)支援學校推行「我的行動承諾」,有關活動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85/2021號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得獎作品及比賽片段 按此

精華片段 按此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結果公布

「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

得獎名單 按此

2021-22 年度平和基金學校活動資助計劃

「2021-22平和基金學校活動資助計劃」目的是資助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舉辦教育計劃/活動,讓學生認識賭博帶來的禍害,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培育正確的理財觀念和行為。計劃現正接受申請,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68/2021 號 。截止日期為二零二一年六月十日(星期四)

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為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教育局於本年繼續舉辦《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並感謝香港教育城為網上問答階段提供技術支援。我們期望學生能多閱讀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有關的材料,加深認識香港與國家密不可分的關係、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歷史和發展,以及《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如何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發展。有關活動日程、規則和電子海報,請參閱以下教育局通函:

教育局通函第47/2021號「第七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入圍公布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於2021年3月舉辦「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設計以「國家安全」為主題的校園壁報。評審委員會經第一輪評審選出10支隊伍入圍,稍後將會到入圍隊伍所屬學校進行第二輪評審,選出各個獎項得主。

入圍名單 按此

 「『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 延長截止報名日期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加「『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將延長至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80/2020
*

 「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已圓滿結束。感謝學校和同學踴躍參與!得獎結果如下:


得獎作品:中學組 小學組

「疫情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得獎結果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一)「疫情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

已圓滿結束。得獎結果如下:

Winner List

按此觀看部分得獎作品剪輯片段

2020「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

為加強中小學生對於《憲法》與國家安全的認識,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於2020年12月舉辦2020「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問答比賽共有370所中小學報名,參賽人數逾二萬,反應踴躍,特此感謝學校積極支持。

得獎名單按此

「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得獎結果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 (二) 「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經已圓滿結束。得獎結果請按以下超連結:

中小學組得獎結果



  「『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 延長截止報名日期

為鼓勵更多學生參加「『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將延長至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80/2020
*

 「綠色空間 由我創造」學生比賽 2020-21延長截止報名日期

為了鼓勵更多學生參與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辦的「綠色空間 由我創造」學生比賽2020-21,比賽的報名截止日期已延至20201231。透過是次比賽,學生可以認識綠色建築的概念及發展創意思維。有興趣參加比賽的學校或個別人士需於網上報名。作品遞交截止日期為2021226日下午6時或之前

有關比賽詳情,請瀏覽比賽網頁
*

 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課程發展議會主席譚嘉因——納「守法」和「同理心」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

課程發展議會主席、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早前為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撰文,談及課程發展議會建議加入「守法」及「同理心」作為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節目已於2020年12月5日播出,詳情請見「香港家書」網頁

 「『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 

教育局為中小學生舉辦「『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鼓勵他們發揮創意,推廣「守法」和「同理心」的重要。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80/2020

下載「『守法』及『同理心』海報設計比賽」參加表格
*

 「『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

教育局為中小學教師舉辦「『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鼓勵他們分享如何加深學生對這兩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的瞭解和認同,並推動他們於日常生活中實踐。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80/2020

下載「『守法』及『同理心』教案設計比賽」參加表格和教案設計模板

 *

暫停派發「我的行動承諾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推廣物資

 因應疫情最新情況,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將暫停於本辦公室派發「我的行動承諾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推廣物資的安排至本年十二月十五日。如有查詢,請致電3698 3157與周佩詩女士聯絡。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0將於12月與公眾網上Team Up減碳
 HKGBC

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攜手舉辦的年度公眾活動「香港綠色建築週」,將透過網上平台,以「綠建Team Up!創造零碳未來」為題,於2020年12月5 至 11 日舉行一連串的網上互動遊戲、專家分享及短片等活動,教育公眾(包括學生)有關綠色建築及樓宇使用者如何一起為城市減碳;並讓他們透過影片「參觀」和認識港島東的綠色建築。

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網址Facebook專頁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延長截止日期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加「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一):「疫情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及「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二):「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以宣揚正面訊息。作品遞交截止日期延至20201231(星期四)比賽結果將於2021219日(星期五)公布。有關活動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104/2020

 

優質教育基金再次接受申請

因應學校於9月下旬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並配合學校作出重新規劃,2020/21學年「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於2020115日至1231再次接受申請。詳情請參閱基金網頁

 第六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為配合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的工作,教育局於本年繼續舉辦《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從而促進中、小學學生閱讀有關《基本法》知識的材料,加深認識《基本法》、香港和國家密不可分的關係、香港特區成立的歷史和發展,以及《基本法》如何推動特區的發展。為了慶祝《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本年比賽會加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及成就相關的題目,讓學生透過比賽前凖備和參與,更深入認識國家各方面的發展。有關活動日程和規則,請參閱以下教育局通函:

教育局通函第17/2020號「第六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

 

中、小學組得獎結果,請見以下連結:

按此

 

(11/11/2020)

《基本法》徵文比賽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基本法》徵文比賽,以抒發你對《基本法》如何在香港實行的願景。
參加方法十分簡單,您只須向我們提交您的文章,便有機會贏得400美元電子禮券。何不立即動筆? 詳情請參閱:
https://basiclaw-competition.hk/tc/

(21/9/2020)

「我的行動承諾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20

 

2020/21學年,教育局繼續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 「我的行動承諾」(2020)的主題,以推動學校營造正面教育的學習氛圍。本局現推出新一輪學習和推廣活動,支援學校繼續於 2020/21 學年推動「我的行動承諾」的工作,包括: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一):「疫情反思」— 學校推動經驗短片分享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二):「樂諾小太陽」學生創意貼圖設計比賽
  • 「我的行動承諾」活動系列(三):「我的承諾,由我實踐」學生承諾分享活動
  • 提供「我的行動承諾」推廣物資
  • 提供「我的行動承諾」學與教資源
  • 「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撥款計劃

 

 

有關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04/2020號或瀏覽「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2019-2020) 網頁 (https://www.edb.gov.hk/mpa2019-2020)。

(28/7/2020)

 環保基金  綠色建築  教育短片系列 - 綠色建築網上教師講座及導賞團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議會)於201912月推出「環保基金 綠色建築教育短片系列」,旨在提升高小及中學生對綠色建築概念的認知,並加深他們對綠色建築與環境議題的認識。為支援教師在可持續發展教育的教學,議會已準備網上教師講座,內容包括應用可再生能源、推動節約能源及提升生物多樣性等。議會亦製作綠色建築網上導賞團影片,協助學生了解綠色建築的運作。此計劃的所有影片均可於議會網頁 觀看。

(30/6/2020)

 共建卓悦校園」主題網絡計劃學習材料

 

優質教育基金於2019/20學年,委託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中心)推展「共建卓悦校園」的主題網絡計劃。在延遲復課期間,中心設計了一系列的網上活動和教材,提升教師和學生精神健康及個人成長。中心會每星期上載活動及教材。歡迎學校與學生和教師分享以下網址,提醒大家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和個人成長。

https://qtn.csrp.hku.hk/educational-materials-schoolsuspension

 

(18/3/2020)

*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

「停課不停學 - 網上輕鬆學習證書計劃」


「生活教育活動計劃」特別推出的「停課不停學 - 網上輕鬆學習證書計劃」,每星期以網上短片形式讓小學生輕鬆地認識注重健康的重要,從而提高他們對個人衞生的意識,提醒他們及家人要時刻保持身體及情緒健康。詳情請參閱

www.leap.org.hk/e-learning

 

(12/3/2020)

YouthCan

YouthCan透過輕鬆有趣的手法,將青少年關心和需要具備的健康知識、基本生活技巧及社區資源等資訊帶給他們,鼓勵青少年以積極態度迎接生活上的挑戰。請參閱三月的最新一期了解有關抗逆力的資訊。

(12/3/2020)

*


水務署 「創新節水花灑頭設計大賽」

水務署現正舉辦「創新節水花灑頭設計大賽」,邀請就讀香港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以個人或團隊名義參加,宣揚節約用水的重要。

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showerheaddesign.hk/

(23/1/2020)

我的行動承諾 2019 — 感恩珍惜.積極樂觀

*

教育局鼓勵學校繼續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活動,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養良好品德。「我的行動承諾」(2019)的主題是「感恩珍惜 • 積極樂觀」,鼓勵學校培養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挑戰和困難。本局製作「我的行動承諾」(2019)資源網站,提供多元化的網上資源配套 (網址:www.edb.gov.hk/mpa2019),支援學校推廣工作。


有關「我的行動承諾」(2019)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通函第116/2019號第143/2019號

 

(22/8/2019)

環運會 港鐵公司學界環保獎勵計劃
「全城走塑」海報設計比賽結果公布

 

自1997年起,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聯同環境保護署及教育局合辦「環運會 港鐵公司學界環保獎勵計劃」,計劃獲港鐵公司贊助,目的是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關注和責任感,鼓勵他們在環保方面發揮創意。主辦單位今年為小學生及中學生舉辦「全城走塑」海報設計比賽,以宣揚走塑及減少使用即棄用品的訊息。

 

中、小學組的得獎結果詳情,請按此: (https://school.ecc.org.hk/tc_chi/mtr_environmental_award/mtr_environmental_award0406final.html)

 

(13/6/2019)

Road Safety 

道路安全通訊第 43-45 期

 

為支援學校推行道路安全教育,運輸署製作了一系列道路安全通訊。最新出版的包括:
第43期「安全使用快速公路」,請按此瀏覽詳情。
第44期「乘車安全要注意」,請按此瀏覽詳情。
第45期「緊急事故須知」,請按此瀏覽詳情。

(22/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