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服务学习 实践篇

 

(三) 实践篇

要实践一个服务学习计画,教师可考虑以下的因素:

  1. 3.1 了解学生需要
  2. 3.2 了解社区需求
  3. 3.3 服务学习的筹划
  4. 3.4 反思
  5. 3.5 学生学习的评估
  6. 3.6 活动/计划的评鉴
  7. 3.7 嘉许

 

  1. 3.1 了解学生需要

「服务学习」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让学生透过参与社会服务而从中学习及成长,透过服务学习而能达致的教学效果有很多,一方面既可提升学生个人素质,亦可提升其公民责任感(详见《理念篇》《服务学习的价值》)。

 

导师可按学生的不同需要,设计并筹画不同的服务学习活动,让学生从中成长,再加上合适的反思活动,配合不同的反思题目(可参考《资源篇》中《反思活动》及《反思题目》二栏),并将反思题目配合教学目标,针对学生的需要,深化学生从活动经验而得的心得感想,增加教学效能,做到既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又能满足社区的需求。

 

  1. I. 如何了解学生的需要∶

「服务学习」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是让学生参与计画的每一个范畴,以增加其参与感及投入感。故老师可以於实践服务学习的不同阶段邀请学生参与、共同筹画一个能满足学生、学校及社区需求的计画。教师如果希望深入了解学生的需要,可考虑以下的途径:
甲、  设立或联络与「服务学习」有关的学生组织如制服团体、社会服务团等。透过与有关组织的商讨,更深探知学生的需要。
乙、  鼓励学生参与筹画的工作。
丙、  搜集学生的意见,将他们的意见融入周年行动计画中,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能力。

 
往上

  1. 3.2 了解社区需求

「服务学习」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就是满足社区的需要,故首先要了解社区的需要,然後针对社区的需求去订立周年的行动计画。

 

  1. I. 如何得知社区的需要

学校所处的社区是实施服务学习计画最理想的地方。所以在服务活动之前,教师(或可与学生商讨)可以对社区的需求进行评估与分析,以便根据社区的真正需求而提供适切的服务。

 

一般来说,要了解社区的需求可利用以下的方式∶

 

  1. 甲、 直接致电机构查询需要

这是一个很直截了当的方法,学校所处的社区附近定必存在著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政府机构或私人机构,如老人中心、青少年中心、医院、特殊学校、图书馆、制服团体、环保机构等,她们均欢迎义工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主动致电查询定能了解她们的真正需要。
(有关的资料可参考《资源篇》中《社区资源》一栏)

 

  1. 乙、 访谈区内重要人物

社区领袖如区议员、立法局议员、机构或团体的负责人,对社区的需要有较深入的了解,他们不但关心社区事务,而且常与不同阶层的市民接触,善於掌握民意和了解市民的真正需要,访谈他们可更了解社区的需求。

 

  1. 丙、 透过脑力震荡与学生商讨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学生有份参与服务学习计画的订定,增加他们的投入感及参与感。

 

  1. 丁、 阅读报章找出社区需要

 

往上

 

  1. 3.3 服务学习的筹划

在明白了学生及社区需求之後,便可开始筹画工作。

 

要有效筹画服务学习课程并将服务学习融入於课程之中,老师可先考虑下列问题:

  • 为什麽要将服务活动融入於课程中?希望得到什麽效果?
  • 课程的目标是什麽?
  • 如何有效地将服务活动与课程内容连系起来?
  • 学生是否清楚知道他们的角色及课程的要求?
  • 社区机构是否清楚知道服务学习的内容并有份参与课程的设计?
  • 你盼望从学生身上看到什麽改变?
  • 有什麽安全考虑?
  • 如何有效地将学生分组?
  • 服务学习计画如何满足社区的真正需要?
  • 如何将服务学习计画与课程的时间表配合?
  • 如何评估服务学习计画的成效?


订定计画时要考虑以下因素∶

 

  1. I. 服务主题

明白了学生及社区需要之後,便可以选定服务学习的主题,作为整个服务学习计画的基础,教师可以抽取与服务学习主题有关的课程内容与之结合,采用跨学科或单一学科的方式进行,而服务的主题可以是老人服务或特殊人士的需要等等。
 

  1. II. 计画目标
清晰的目标给予服务学习计画明确的方向。一般而言,服务学习的目标可分为知识、技能及态度情意三方面,可以是加强对课程内容的掌握及理解、对职业的认识及获得相关的技能,也可以是提升共通能力如协作能力、沟通技能等,也可以是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公民意识和公民责任感。这些目标的订定最好是由老师、学生及社区机构三者共同磋商协定。
 
  1. III. 了解学校可以运用的资源
  1. 甲、 财政资源

「服务学习」计画若经仔细筹画,所花的经费不会太多。老师可以考虑利用德育及公民教育津贴或申请有关的基金或资助(详情可参考《资源篇》中《基金/津贴/资助计画》一栏)。此外,也可以透过其他的校内组织,如校友会,家长教师会等筹募经费。

 

  1. 乙、 人力资源

学校可以运用的人力资源包括学生、老师、行政人员、家长、校友及社工。老师及行政人员是服务学习的协调者与指导者,而家长及校友则可担任不同层面的义务工作,而年长的学生也可以担任重要的职务如筹画、执行、带领等。

 

  1. IV. 服务学习与课程

教师可考虑以下的方法将课程与服务活动连系起来:

 

  • 学校可以制订一个周详的行动计画以单一学科或跨学科的方式,配合专题研习去研习服务学习课题。
  • 将服务学习的元素加入适当的学科/学习领域中,例:将服务学习连系到一系列的写作活动,如活动後的反思或给老公公/老婆婆的慰问信等。
  • 配合德育课、公民教育课或生活教育课等推行。
  • 配合专题研习,选择相关的研习主题,配以合适的服务活动。
  • 老师可以选择利用不同机构所提供的教材进行施教或自制教材。教材可包括阅读资料、讨论题目、工作纸、反思题目等。
  • 学校可以选择成立服务学习小组(或同类组织)推动服务学习活动。也可以与其与他校内的组织,如公益少年团、学生会、家教会等配合推行服务学习。
  • 可以配合全方位学习活动或以课外活动形式推行。

 

  1. V. 服务学习的时间

教师宜与合作机构商讨有关实施服务的时期及服务的次数。在服务时间方面需考虑学生的课程与社区机构的需求,安排数天、数周、一学期或一学年的服务。一般而言,开始实施服务学习的时候,服务时期适宜较短,以便能作及时的检讨及改善。

至於服务次数方面,也同样要按课程与机构的需求去作决定,可以是固定的安排,如每一、二周服务一次或以课外活动的方式,或由学生自行决定服务的时间。
 

  1. VI. 服务学习统筹小组
由管理层、教师、职员及学生组成一个统筹小组,专职负责服务学习的教育,定期召开会议,清楚界定各人之职责。

 

统筹小组的工作包括:

  • 了解需求
  • 联络社区、学校各范畴的负责人
  • 筹画、执行服务学习活动
  • 设计有关教材
  • 评鉴服务学习的过程与效果
  • 筹画嘉许活动

 

  1. VII. 宣传

老师可以透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家长、教职员及有关人士提供有关服务学习的资讯及宣传服务学习活动,如通讯、通告、告示、展板、横额、小旗帜等,也可以在内联网或互联网发放消息。

(有关服务学习筹画的例子可参考《示例篇》)

 

往上

  1. 3.4 反思

 

  1. I. 反思活动需注意的事项

Eyler, Giles 及 Schmiede (1996) 强调反思活动需具备4个条件才得以完整有效∶

 

  • Continuous 持续性
    反思活动宜於服务之前、过程中及之後持续地进行。
  • Connected 连系性
    反思活动宜与学生的智能发展及学习连系起来
  • Challenging 挑战性
    反思活动宜具挑战性,让学生从更新的角度,以更阔及更富批判的思考去看事情。带领反思者宜於这时候提问,刺激学生思考,澄清谬误与矛盾。
  • Contextualized 相关性
    反思活动宜配合服务学习活动,使学生能透过服务学习经验及反思,加深对课题内容的理解且更明白课题背後更深一层的意义。

 

  1. II. 反思的内容

David Kolb 的 What? So what? Now what? 架构利用三条问题去引导学生反思的方向。学生们需要渐渐地加深对服务经验的分析,从而加深对服务经验的体会。

 

What? (描述)

  • 发生了什麽事?
  • 你观察到什麽?
  • 你的所见?所闻?
  • 你的职责是什麽?
  • 合办机构的职责是什麽?

 

So what?(解释、演绎)

  • 参与者讨论他们的感受,想法及对服务经验的分析
  • 你学到什麽?
  • 你遇到什麽困难?
  • 你领悟到什麽道理?
  • 你喜欢其中的哪一个环节?
  • 你的服务经验如何与你从课堂上所学的连上关系?

 

Now what?(应用、前瞻)

  • 你会如何应用你所学的新知识?
  • 有什麽地方可以改善?
  • 有什麽你可以和大家分享的?

 

  1. III. 反思活动的元素

有效的反思活动宜具备以下条件:

 

  1. 1. 要有具体的方向及目标(例∶领导才能、团队精神、批判思考、责任感等等)
  2. 2. 要切合反思活动的对象(年龄、文化、学习背景......)
  3. 3. 在服务之前、过程中及之後发生
  4. 4. 能将服务经验连系课堂知识
  5. 5. 活动宜有趣且具挑战性
  6. 6. 促进集体反思时间及个人反思时间
  7. 7. 建立一个开放接纳的气氛让学生可以畅所欲言
  8. 8. 尊重学生的私隐
  9. 9. 提倡积极的聆听
  10. 10. 让学生可以透过不同的表达方式去回应
  11. 11. 容许学生於回应时有思考的时间
  12. 12. 要积极回应学生的负面经验,增加学生对社区需要的认同及对服务的承担
  13. 13. 让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创意及提升学习
  14. 14. 事先规画反思活动但对突发事件采取开放态度

反思活动的例子可参考本网站《资源篇》中《反思活动》一栏。

 

往上

 

  1. 3.5 学生学习的评估

根据课程发展议会《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报告书中提及,评估是用来收集学生学习的证据。它是学习与教学循环的一部分,而不是附著於教学阶段之後,独立於两者之外的。评估的结果,可提供资料让学生改进学习,也让教师可以检讨和改善教学。

 

对学生学习来说,学习过程(如:探究、独立学习、应用共通能力、反思)和学习成果(如:知识/概念、解难能力)同样重要。教师可以用不同的评估模式,去收集学生在不同情况,以不同能力所显现的学习成果的证据(例如:以问答考核沟通能力、以讨论评核协作能力、以演示和表演评核创造力)。

 

《资源篇》中的《反思活动》内有不同的反思活动可协助评估学生於课程中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态度。

 

 

评估的方法与工具 

对於学生在服务学习中的表现,教师可以采用的评估方法有很多,其中包括个人反思心得写作、集体讨论、个别会谈、观察及自我评估等。由於学校课程编排紧密的关系,很难每个活动後都可以抽出时间进行个别会谈,所以教师较常采用个人反思心得写作的方法或集体讨论让学生自我评估。教师可以按不同的课程内容及目标,修订以下各评估表格/问卷的内容,或自行设计问卷,以切合不同项目的需要。

 

教师可以利用「教师观察个别学生评估表」,透过观察,评估个别学生於整个服务学习的过程中不同范畴的表现。「学生服务前问卷」「学生服务後问卷」让教师可以具体地掌握学生服务前後的转变,从而评估学习的成效。此外,统筹教师可向负责教师发出问卷,其中可包括「教师自评问卷」「教师观察整体学生表现评估表」,亦可以利用个别面谈或小组面谈的形式,检讨活动的成效,面谈时的讨论问题可参考「与参与学生访谈的建议讨论问题」「与参与教师访谈的建议讨论问题」

 

教师可於《资源篇》中的《反思题目》内选取合适的题目供学生反思,撰写他们自己的心得。另外,《资源篇》中的《评估/评鉴》一栏亦上载了不同评估方法的档案可供参考。而评估的学校例子可参考《示例篇》中《学校示例》一栏。

 

往上

 

  1. 3.6 活动/计划的评鉴

透过评鉴可以使计画的实施有所改善。评鉴的重要性就好比在服务学习中的反思一样,是计画得以改善的重要阶段。

评鉴的主要目的是检讨计画执行过程的好与坏,评鉴方式通常以回馈表进行问卷调查,或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邀请教师、学生、服务对象、机构负责人及所有参与者一同检讨执行过程的优缺点。

 

评鉴指标 

在评鉴服务学习的过程,教师可以考虑该服务学习计画能否达到以下的指标:

  

  1. (1) 学生能将从课堂中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应用在服务活动中。
    而服务活动则有助加深对课程内容及技能的理解
  2. (2) 学生於评估後可以获得嘉许或某种嘉许的证明文件,以增强学生
    参加服务学习的动机。
  3. (3) 服务活动有明确的目标,且符合社区真正的需要,并对学生及他
    人有重要的意义。
  4. (4) 学生有分参与有关课程及活动的选择、设计、执行及评估的工作。
  5. (5) 能加强并鼓励学生与社区之间的合作及沟通。
  6. (6) 学生於活动前得到充份的讲解及培训,让他们了解在服务学习中
    所担任的角色及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态度。
  7. (7) 重视学生於服务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予适当的肯定

 

评鉴的方法及来源

教师可以利用以下的方法及来源进行评鉴,以观察计画的结果能否达到既定的目标:

 

  1. (1) 参考文件:教师可以参考活动计画书、会议记录等以得悉有关活动的目标、资源分配、人手安排等资料作评鉴之用。
  2. (2) 参考活动纪录:教师也可透过参考出席纪录、功课纪录等以了解学生对活动的投入程度。
  3. (3) 参考学生的成果:教师可以透过学生的反思文章、学生活动报告及作品等以评估学生对课程内容的了解及其个人素质的改变。
  4. (4) 教师观察:教师也可以透过观察以了解学生在知识、技能和态度上的转变。
  5. (5) 意见调查表:教师可参考所有有关人士的意见调查表,包括学生、教师、义工及受助机构等以评鉴服务活动过程的优缺点及对整体学生的素质有进一步的了解。
    《资源篇》中的《评估/评鉴》一栏亦上载了不同评鉴方法的档案可供参考,如:「教师观察整体学生表现评估表」「与参与教师访谈的建议讨论问题」「与参与学生访谈的建议讨论问题」等。而评鉴的学校例子可参考《示例篇》中《学校示例》一栏。

往上

 

  1. 3.7 嘉许

嘉许的目的是希望使学生的服务学习经验得到肯定,并鼓励他们持续地参与服务。

 

嘉许的重要性
嘉许活动能使学生为他们所作的事而感到自豪,且能增强他们的自尊感,使他们更愿意於日後继续参与服务学习活动。此外,嘉许活动能令服务学习活动为人所知,有助日後招抱新的会员、增加社区的支持,什至带来新的赞助。

 

嘉许的方式
老师可以透过不同的途径去表扬有关的同学,可以在校内的刊物、家长的通讯、学校的内联网或互联网上表扬,而嘉许的活动可以用班级、学会为单位,什至可以是全校性的活动,采用大吃会、展览或周会的形式展示服务学习的成果。并由教师、主任、校长或邀请校外嘉宾如受助机构负责人、区议员等颁发奖状、服务时数证明书或颁发由服务机构所发出的证书、感谢状或纪念章。而参与嘉许活动的对象可以是教职员,家长、服务对象、社区领袖、机构负责人等。

 

此外,教师也可以推荐学生申请不同的奖项/奖学金及邀请学生担任重要的职务,如:活动领袖、活动统筹员等,这些也是很好的嘉许方式。

 

嘉许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

  1. 1. 适宜让学生参与嘉许活动的设计及执行
  2. 2. 活动宜生动有趣
  3. 3. 避免经常用同一嘉许活动/方式
  4. 4. 避免过度或太轻易作出嘉许
  5. 5. 让学生得到个别的嘉许
  6. 6. 给予额外的责任可以是嘉许的另一种方式

往上

按这里下载 Adobe Reader,以开启PDF文件
按这里下载 Word Viewer,以开启微软MS Word文件

重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