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網絡地雷陣」學習資源網站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已於2010年7月1日更名為「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網頁內所見於2010年7月1日前所製作的資源,仍會沿用組別舊名,敬請留意。

 

互聯網的興起,讓資訊可以迅速流通,有助社會發展,然而也讓青少年人更容易接觸到許多意識不良的東西;加上在互聯網的世界,「人」和「事」都容易偽裝作假,保障個人權利和私隱變得十分重要。為此,學校和家長必須給予學生和子女充足的指導,培養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在互聯網內瀏覽豐富資訊之際,除了懂得去思考和分析,也學習如何去尊重別人的權利和私隱。

 

(一) 理念構思

 

今天互聯網的使用,已成為許多都市人生活的重要環節;然而網絡世界也是充滿陷阱的:例如:任何人只要掌握一些電腦技術,要弄虛作假或侵犯別人的私隱,是一件不太困難的事件:再加上網絡世界充斥許多似真似假、良莠不齊的資訊,年青人很容易便會誤墮一些意識不良的網站,不能自拔。

 

然而,要完全禁止年青人接觸互聯網,無疑是「因噎廢食」;相反,家長和教師可以運用這個生活事件,幫助年青人以「尊重」、「關懷」、「律己」等積極的價值觀,去認識和思考正確使用正確使用互聯網的方法和態度。

 

為了支援教師,掌握如何引導學生以正確的態度上網,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別設計此「網上地雷陣」資源網。本網站設計的目的,包括:

i   幫助學生學習如何掌握「擷取分析」和「分辨真偽」的技巧,從而懂得如何處理互聯網上排山倒海的資訊;
ii  培育學生「尊重別人私隱」、「約束自己行為」、「關心別人的感受」等正面的價觀;

iii 以多元化的學習材料和策略(例如:「角色扮演」、「情境討論」、「時事分析」等),幫助教師設計出有校本特色的學習材料。

 

我們也支持家長一起參予;為此,本網站亦特設「家長園地」,為家長提供一些建議和策略,共同努力培養青少年人抱持正確的態度使用互聯網。

往上


(二) 學習材料

 

(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1. 瀏覽不明來歷的電郵(高中程度)
2. 沉迷網上遊戲(初中程度)
3. 下課後到網吧打機(高小程度)
4. 網上侵犯版權行為(高小、初中程度)
5. 網上ICQ(高小、初中程度)
6. 開庭審訊網上侵權事件(初中、高中程度)

往上


(三) 家長園地


培養子女正確使用互聯網小貼士:

1. 家長有責任去了解子女上網的習性和興趣(譬如:喜歡看那些網頁、有沒有沉迷上網、有沒有非法侵權等),藉此加深對子女的認識,並培養他們「自律」和「尊重別人」等價值觀;

2. 在家中安裝過濾軟件,避免子女不小心瀏覽到有暴力或色情資訊的網站;

3. 與子女共同協商,訂下一些雙方均接受的上網時間和條件(例如:完成功課後才可上網或在測驗前夕暫停上網等),當子女能自律地完成所許的承諾,可用言語作讚賞並加以肯定;

4. 鼓勵子女多參與課外活動,發展其他的興趣,避免長時間專注上網活動;

5. 主動了解子女上網的原因、時間、喜歡瀏覽的網頁及進行活動等;一來可加深對子女的了解,亦可表達對他們的關心;

6. 觀察子女是否有沉迷上網的跡象,如學業成績退步、精神不振或失落等,並在需要時向學校社工尋求協助,禁止女子使用電腦或上網並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反增加彼此間距離,造成溝通上的隔膜。父母只要作出適當的引導,使子女能安全地使用互聯網,不但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亦可享受到上網的樂趣。

往上

 

(四) 一些建議


學生使用互聯網時應注意的事項:

1. 注意在搜尋器輸入的關鍵字眼和搜尋結果,如對列出的網頁有懷疑,便不要進入,避免誤闖不良網頁;

2. 不要回應一些不明來歷的電郵,更不應開啟其附加的檔案,並要立刻刪除;

3. 若遇到網友要求相約見面,須通知和詢問家長或老師的意見,切勿單獨赴會;

4. 尊重私隱權,不要隨意把別人的資料、相片和影片上載上網;

5. 不要輕率相信網上流傳的一些荒誕傳言,更不應助長其流通散播;

6. 不要在網絡上發表一些有可能會觸犯法律、或是鼓勵別人犯法的言論;

7. 年青人宜善用餘暇,除了使用電腦,亦應發展自己自己多方面的興趣。


反思問題:

1. 你曾否在互聯網做過侵權活動,如下載電影、歌曲及電腦軟件等?假如你是原創者,你的感覺會如何?

2. 你有沒有試過未經對方同意,便私自將其個人資料、相片或影片等放到網上?假如其他人對你做同樣的事情,你會有甚麼感受?

3. 有些人認為在網絡必須「經常說謊」來保護自己,你認為對嗎?所持的理由是甚麼?

4. 互聯網上信息廣泛流通,許多資料似真似假、如何才能分辨真偽,避免被人誤導?

往上 

按這裡下載 Adobe Reader,以開啟PDF文件
按這裡下載 Word Viewer,以開啟微軟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