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健康生活全面「体」(预防禽流感)

 

* 教育局课程发展处德育及公民教育组已于2010年7月1日更名为「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组」。网页内所见于2010年7月1日前所制作的资源,仍会沿用组别旧名,敬请留意。

 

 

 

(一) 引言

本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组特别设立这个网页,内容包括教师篇的教学示例、学生篇的自我检视表、家长篇的备忘录和其他参考资料,供教师、学生及家长参阅及使用。教师可利用本网页内所建议的各类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加强健康意识和公民责任感,并能身体力行,持守个人的健康生活习惯,提升家居及社区环境的清洁卫生水平。

 

我们鼓励家长参考本网页所提供的备忘录资料,以配合学校的措施,帮助子女从小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公德心,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关禽流感的最新消息,请参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中心预防禽流感网页 (网址:http://www.info.gov.hk/info/flu/chi/index.htm)。

 

* (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出版《香港流感大流行紧急应变措施》网上版,详列政府的计划,包括一个三级应变系统,级别分为戒备应变级别、严重应变级别及紧急应变级别。该系统因应香港的流行病学情况按风险分级,每级都订明所须采取的一套公共卫生行动,以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对流感大流行的规划工作所发出的指引。)

往上

 

(二) 教师篇

 在学校方面,教师可以透过早会、班主任课或德育课,让学生反思有关预防流感或禽流感的课题,使他们能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从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能把这些衞生措施融入日常的生活中,成为他们日常的行为习惯。
 
本网页提供与流感或禽流感有关的四个教学示例以供教师参考。教师亦可透过本网页内所建议的其他学习活动,例如早会短讲、问答比赛、我的承诺、爱心招募大行动和辩论比赛,加强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公民责任感,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只要上下一心,透过家庭、学挍和社区的合作,加强预防措施,并共同努力,持守个人的健康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相信必定可以减低流感或禽流感爆发的风险。

 

建议教学示列
教学示列主题对象
大家齐来预防禽流感幼稚园及初小学生适用
预防流感—由我做起高小学生适用
我们是否要举办户外康乐活动初中学生适用
预防禽流感,从家庭开始(专题研习)高中学生适用

 

往上

(三) 学生篇

每周自我检视表


请同学依下列情境一至六 (只需选择曾经历的情境),自行填写下列自我检视表,以检讨本周曾经实践的健康生活习惯(请用「P」表示)。假如你认为做得不足够,请找出原因,并反思如何在下一周作出改善。

情境一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个人卫生1.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2. 打喷嚏或咳嗽时使用纸巾掩口鼻 
3.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4. 使用后的纸巾,已适当弃置(例如:放入垃圾箱内),并立即洗手 
5. 为防止流感扩散,有呼吸道感染时已佩戴口罩 
6. 使用后的口罩已适当弃置 (例如:用胶袋封好,然后放入有盖的垃圾箱内。) 
7. 没有随地吐痰 
8. 没有与其他人共用毛巾或餐具 
9. 与他人共膳时使用公筷 
10. 没有与其他人共吃一个饭盒或共饮用一瓶水 
11. 如厕后立即洗手 
12. 回家后立即洗手 
13. 洗手已用梘液 



情境二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在家中1. (如有呼吸道感染病征) 已佩戴口罩,并已尽早求医及按照医生建议留在家中休息,没有返回学校 
2. 保持家中空气流通 
3. (如家中养有雀鸟) 已设置屏障以防止儿童触摸雀鸟(例如使用雀笼)。在不能避免的情况下误触雀鸟或沾有雀鸟粪便的物件后,已立即用梘液洗手。 
4. 用过的玩具及家具已妥善清洁 
5.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6. 没有随地吐痰 

 

情境三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在学校1. 保持双手清洁,并以正确方法洗手。 
2. 有病已请病假 
3. 发现有患病、受伤的雀鸟或雀尸,已通知校方联络有关政府部门跟进。 
4.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5. 没有随地吐痰 

 

情境四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1. 没有携带雀鸟乘车 
2. (如有呼吸道感染病征) 已佩戴口罩 
3. 打喷嚏或咳嗽时使用纸巾掩口鼻 
4.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5. 没有随地(车厢)吐痰 
6. 没有饮食 

 

情境五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在公园里1. 香港政府叮嘱市民避免触摸禽鸟及它们的排泄物,并已暂时关闭公园内的赏鸟设施。在不能避免的情况下在公园里误触野鸟或沾有野鸟粪便的物件后,已立即用梘液洗手。 
2. 如家中养有雀鸟,带雀鸟出街或到公园时,已用布盖着雀笼,以防野生雀鸟接触家雀 
3.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4. 没有随地吐痰 

 

情境六健康生活习惯本周我已实践去做的项目(请 "√")
在公众地方1. 打喷嚏或咳嗽时使用纸巾掩口鼻 
2. 发现公众地方有卫生黑点、或发现有患病、受伤的雀鸟或雀尸,并致电热线1823通知有关政府部门跟进。 
3. 避免触摸禽鸟及它们的排泄物(在接触禽鸟及可能沾有禽鸟粪便的物件后,应立即用梘液洗手) 
4. 没有胡乱弃置用过的纸巾 
5. 将嚼后的香口胶用纸包好,然后放入垃圾箱内 
6. 我知道将痰吐在沟渠是违法的。我已将痰吐在纸巾上,包好后才掉入垃圾箱内 
7. 没有让宠物随处便溺(例如猫和狗) 
8. 赞扬尽心尽力为市民大众服务的人(例如食环署职员和警察等) 

往上

 

(四) 家长篇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具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由不同品种的流感病毒引起。在香港,流感于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期间较为常见。近日有报导指多个国家出现野禽鸟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消息,本港也曾在1997年和2003年出现过禽流感的病例,因此市民大众应该提高警觉,加强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及家人,避免受到流感或禽流感病毒的感染。

      

预防流感或禽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及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充足的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都是增强抵抗力的方法。

       

为了加强学习效能,家长可以透过亲子活动,以身作则,言教身教,例如教导子女保持个人卫生的方法,假如不慎接触野鸟或其粪便,必须立即以梘液清洗双手,以防感染禽流感病毒。此外,更须鼓励子女克尽公民责任,例如患上流感时要戴上口罩,避免将病毒传给他人。只要上下一心,透过家庭、学挍和社区的合作,加强预防措施,并共同努力,持守个人的健康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将之培养成为日常的生活习惯,相信必定可以遏止病毒传染链在社区扩散的机会。

 

家长备忘录

     事项要点备注
124小时服务的政府热线  
  • 致电政府热线求助,电话号码 1823
下载
2患病立即求医
  • 感染流感的病征:发烧、头痛、肌肉疼痛、咳嗽、喉咙痛、流鼻水
下载
  • 在子女上学前为他们探热
  • 如发现有发烧病征,应立即求医
3家中常备物料/电话
  • 口罩、探热针、退烧药、洗手梘液、纸巾
下载
  • 医生电话
4家居卫生注意事项
  • 定期清洁,保持家居卫生
下载
  • 确保单位连接大厦排水管的隔气弯管(包括U形、樽形或反虹吸隔气弯管)的装置正确
  • 避免接触家居饲养的雀鸟及其粪便
5饮食卫生注意事项
  • 使用公筷和公羹
下载
  • 彻底煮熟禽肉和蛋类
  • 分开生、熟食物
  • 不要光顾无牌熟食档
6饲养雀鸟注意事项
  • 饲养雀鸟应全时间饲养在室内雀笼内,避免雀鸟与野鸟直接接触
下载
  • 接触雀鸟时应戴上防水手套、口罩及穿着特备工作服(例如专用围裙)等保护装备,事前事后应彻底清洁面部和双手
  • 携带饲养雀鸟外出时应用布盖好雀笼
7出外旅游注意事项
  • 避免前往曾爆发禽流感的地区
下载
  • 若必须到上述地区,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当地的活家禽或野鸟

往上

 

(五) 学与教资源库

 

往上

 

(六) 相关网页

 

教育局网页
http://www.edb.gov.hk
 
衞生防护中心网页
http://www.chp.gov.hk/
 
香港政府资讯中心――预防禽流感网页
http://www.info.gov.hk/info/flu/chi/index.htm
 
衞生署网页
http://www.dh.gov.hk/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网页
http://www.nhfpc.gov.cn


世界卫生组织网页
英文:http://www.who.int/csr/disease/avian_influenza/en/


中文:http://www.who.int/topics/avian_influenza/zh/index.html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网页
http://www.cdc.gov/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

http://sc.chp.gov.hk/TuniS/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禽流感网页

http://www.chinacdc.cn/jkzt/crb/rgrgzbxqlg_5295/

 

香港中文大学 - 禽流感网页

http://translate.itsc.cuhk.edu.hk/gb/www.cuhk.edu.hk/health_promote_protect/chinese/prevent_avian_influenza.html

往上

按这里下载 Adobe Reader,以开启PDF文件
按这里下载 Word Viewer,以开启微软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