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健康生活全面「體」(預防禽流感)

 

*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已於2010年7月1日更名為「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網頁內所見於2010年7月1日前所製作的資源,仍會沿用組別舊名,敬請留意。

 

 

 

(一) 引言

本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別設立這個網頁,內容包括教師篇的教學示例、學生篇的自我檢視表、家長篇的備忘錄和其他參考資料,供教師、學生及家長參閱及使用。教師可利用本網頁內所建議的各類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加強健康意識和公民責任感,並能身體力行,持守個人的健康生活習慣,提升家居及社區環境的清潔衛生水平。

 

我們鼓勵家長參考本網頁所提供的備忘錄資料,以配合學校的措施,幫助子女從小培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和公德心,並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關禽流感的最新消息,請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中心預防禽流感網頁 (網址:http://www.info.gov.hk/info/flu/chi/index.htm)。

 

* (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出版《香港流感大流行緊急應變措施》網上版,詳列政府的計劃,包括一個三級應變系統,級別分為戒備應變級別、嚴重應變級別及緊急應變級別。該系統因應香港的流行病學情況按風險分級,每級都訂明所須採取的一套公共衛生行動,以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流感大流行的規劃工作所發出的指引。)

往上

 

(二) 教師篇

 在學校方面,教師可以透過早會、班主任課或德育課,讓學生反思有關預防流感或禽流感的課題,使他們能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從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終能把這些衛生措施融入日常的生活中,成為他們日常的行為習慣。
 
本網頁提供與流感或禽流感有關的四個教學示例以供教師參考。教師亦可透過本網頁內所建議的其他學習活動,例如早會短講、問答比賽、我的承諾、愛心招募大行動和辯論比賽,加強學生的健康意識和公民責任感,幫助他們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只要上下一心,透過家庭、學挍和社區的合作,加強預防措施,並共同努力,持守個人的健康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相信必定可以減低流感或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建議教學示列
教學示列主題對象
大家齊來預防禽流感幼稚園及初小學生適用
預防流感—由我做起高小學生適用
我們是否要舉辦戶外康樂活動初中學生適用
預防禽流感,從家庭開始(專題研習)高中學生適用

 

往上

(三) 學生篇

每週自我檢視表


請同學依下列情境一至六 (只需選擇曾經歷的情境),自行填寫下列自我檢視表,以檢討本週曾經實踐的健康生活習慣(請用「P」表示)。假如你認為做得不足夠,請找出原因,並反思如何在下一週作出改善。

情境一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個人衛生1.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2. 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紙巾掩口鼻 
3.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4. 使用後的紙巾,已適當棄置(例如:放入垃圾箱內),並立即洗手 
5. 為防止流感擴散,有呼吸道感染時已佩戴口罩 
6. 使用後的口罩已適當棄置 (例如:用膠袋封好,然後放入有蓋的垃圾箱內。) 
7. 沒有隨地吐痰 
8. 沒有與其他人共用毛巾或餐具 
9. 與他人共膳時使用公筷 
10. 沒有與其他人共吃一個飯盒或共飲用一瓶水 
11. 如廁後立即洗手 
12. 回家後立即洗手 
13. 洗手已用梘液 



情境二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在家中1. (如有呼吸道感染病徵) 已佩戴口罩,並已盡早求醫及按照醫生建議留在家中休息,沒有返回學校 
2. 保持家中空氣流通 
3. (如家中養有雀鳥) 已設置屏障以防止兒童觸摸雀鳥(例如使用雀籠)。在不能避免的情況下誤觸雀鳥或沾有雀鳥糞便的物件後,已立即用梘液洗手。 
4. 用過的玩具及家具已妥善清潔 
5.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6. 沒有隨地吐痰 

 

情境三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在學校1. 保持雙手清潔,並以正確方法洗手。 
2. 有病已請病假 
3. 發現有患病、受傷的雀鳥或雀屍,已通知校方聯絡有關政府部門跟進。 
4.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5. 沒有隨地吐痰 

 

情境四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1. 沒有携帶雀鳥乘車 
2. (如有呼吸道感染病徵) 已佩戴口罩 
3. 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紙巾掩口鼻 
4.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5. 沒有隨地(車廂)吐痰 
6. 沒有飲食 

 

情境五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在公園裡1. 香港政府叮囑市民避免觸摸禽鳥及它們的排泄物,並已暫時關閉公園內的賞鳥設施。在不能避免的情況下在公園裡誤觸野鳥或沾有野鳥糞便的物件後,已立即用梘液洗手。 
2. 如家中養有雀鳥,帶雀鳥出街或到公園時,已用布蓋著雀籠,以防野生雀鳥接觸家雀 
3.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4. 沒有隨地吐痰 

 

情境六健康生活習慣本週我已實踐去做的項目(請 "√")
在公眾地方1. 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紙巾掩口鼻 
2. 發現公眾地方有衛生黑點、或發現有患病、受傷的雀鳥或雀屍,並致電熱線1823通知有關政府部門跟進。 
3. 避免觸摸禽鳥及它們的排泄物(在接觸禽鳥及可能沾有禽鳥糞便的物件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4. 沒有胡亂棄置用過的紙巾 
5. 將嚼後的香口膠用紙包好,然後放入垃圾箱內 
6. 我知道將痰吐在溝渠是違法的。我已將痰吐在紙巾上,包好後才掉入垃圾箱內 
7. 沒有讓寵物隨處便溺(例如貓和狗) 
8. 讚揚盡心盡力為市民大眾服務的人(例如食環署職員和警察等) 

往上

 

(四) 家長篇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具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由不同品種的流感病毒引起。在香港,流感於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期間較為常見。近日有報導指多個國家出現野禽鳥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消息,本港也曾在1997年和2003年出現過禽流感的病例,因此市民大眾應該提高警覺,加強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及家人,避免受到流感或禽流感病毒的感染。

      

預防流感或禽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及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充足的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都是增強抵抗力的方法。

       

為了加強學習效能,家長可以透過親子活動,以身作則,言教身教,例如教導子女保持個人衛生的方法,假如不慎接觸野鳥或其糞便,必須立即以梘液清洗雙手,以防感染禽流感病毒。此外,更須鼓勵子女克盡公民責任,例如患上流感時要戴上口罩,避免將病毒傳給他人。只要上下一心,透過家庭、學挍和社區的合作,加強預防措施,並共同努力,持守個人的健康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並將之培養成為日常的生活習慣,相信必定可以遏止病毒傳染鏈在社區擴散的機會。

 

家長備忘錄

     事項要點備註
124小時服務的政府熱線  
  • 致電政府熱線求助,電話號碼 1823
下載
2患病立即求醫
  • 感染流感的病徵: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咳嗽、喉嚨痛、流鼻水
下載
  • 在子女上學前為他們探熱
  • 如發現有發燒病徵,應立即求醫
3家中常備物料/電話
  • 口罩、探熱針、退燒藥、洗手梘液、紙巾
下載
  • 醫生電話
4家居衛生注意事項
  • 定期清潔,保持家居衛生
下載
  • 確保單位連接大廈排水管的隔氣彎管(包括U形、樽形或反虹吸隔氣彎管)的裝置正確
  • 避免接觸家居飼養的雀鳥及其糞便
5飲食衛生注意事項
  • 使用公筷和公羹
下載
  • 徹底煮熟禽肉和蛋類
  • 分開生、熟食物
  • 不要光顧無牌熟食檔
6飼養雀鳥注意事項
  • 飼養雀鳥應全時間飼養在室內雀籠內,避免雀鳥與野鳥直接接觸
下載
  • 接觸雀鳥時應戴上防水手套、口罩及穿著特備工作服(例如專用圍裙)等保護裝備,事前事後應徹底清潔面部和雙手
  • 携帶飼養雀鳥外出時應用布蓋好雀籠
7出外旅遊注意事項
  • 避免前往曾爆發禽流感的地區
下載
  • 若必須到上述地區,應盡可能避免接觸當地的活家禽或野鳥

往上

 

(五) 學與教資源庫

 

往上

 

(六) 相關網頁

 

教育局網頁
http://www.edb.gov.hk
 
衛生防護中心網頁
http://www.chp.gov.hk/
 
香港政府資訊中心――預防禽流感網頁
http://www.info.gov.hk/info/flu/chi/index.htm
 
衛生署網頁
http://www.dh.gov.hk/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網頁
http://www.nhfpc.gov.cn


世界衛生組織網頁
英文:http://www.who.int/csr/disease/avian_influenza/en/


中文:http://www.who.int/topics/avian_influenza/zh/index.html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網頁
http://www.cdc.gov/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 禽流感網頁

http://www.chinacdc.cn/jkzt/crb/rgrgzbxqlg_5295/

 

香港中文大學 - 禽流感網頁

http://translate.itsc.cuhk.edu.hk/gb/www.cuhk.edu.hk/health_promote_protect/chinese/prevent_avian_influenza.html

往上

按這裡下載 Adobe Reader,以開啟PDF文件
按這裡下載 Word Viewer,以開啟微軟MS Word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