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凝聚家庭正能量.抵禦金融危機來勢洶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已於2010年7月1日更名為「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網頁內所見於2010年7月1日前所製作的資源,仍會沿用組別舊名,敬請留意。

 

(一) 引言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造成的經濟破壞不容輕視。社會彌漫悲觀、焦慮和不安的氣氛,社會各階層均承受沉重壓力,以中產家庭較為明顯,有人因投資失利而感到焦慮,有人因失業減薪而感到徬徨,有人因面對挑戰而感到不安。處身逆境,個人具備正面樂觀的價值觀,進而凝聚家庭力量,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可以轉危為機。

 

為了鼓勵學校藉是次金融海嘯,與學生展開討論並進行反思,教育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別製作本資源網站,提供一系列教學資源及策略建議,並引入家長參與的力量,讓青少年承擔家庭成員的角色,發揮正能量。通過子女不斷提升的正能量,為父母和家人分憂解困,轉危為機。

往上

 

(二) 理念方向

道德倫理,首重家庭

哲學家唐君毅在《與青年談中國文化》一文中指出:「中國之道德倫理,首重家庭中之倫理」,強調家庭是道德倫理的依據,由此陶鑄各種正面價值觀,實為個人成長與社會發展的基石。誠如《周易‧繫辭上》所言:「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家庭成員團一致,凝聚力量,彰顯家庭功能,可以抗衡全球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

 

金融海嘯,影響深遠

金融海嘯造成的破壞不容輕視,社會彌漫悲觀氣氛,尤其為中產家庭帶來沉重壓力,其影響包括三方面:

 

  1. 實質影響:面臨企業裁員、失業減薪、投資失利等問題,收入減少,購買力下降,物質生活大不如前。
  2. 心理影響:社會瞬息萬變,恆常穩定的境況不復存在,大量挑戰及無法預知的問題湧現,使人感到惶恐無助。
  3. 人際影響:經濟動盪不安,為求自保,人際互信不再,承諾瓦解。社會各階層趨向平面庸俗,企業誠信下降、勞資關系拘泥於功利計算,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無情。

 

家人齊心,共度時艱

面臨金融海嘯引發的問題和負面情緒,青少年絕非無濟於事。作為家庭一分子,克盡本分,與家人互信互愛,樂於承擔與實踐,可以凝聚家庭力量。這股力量,讓青少年與家人緊密連繫,一起對抗逆境,應付挑戰,共度時艱,減低外在經濟環境動盪造成的傷害。

 

要讓青少年認識家庭力量,進而與家人共同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可從學校教育入手。為支援教師進行相關的教學活動,教育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別製作本資源網站,提供一系列教學資源和策略建議,並引入家長參與的力量,幫助學生培育正面的價值觀(例如:「關愛」、 「堅毅」,「責任感」、「承擔精神」等)。整個資源網站的構思,建基於以下理念架構:

 

concept map

 


逆向思維,轉危為機

首要讓學生明白面臨金融海嘯,亦即處身危機,可以採取兩種思維模式:尋常思維和逆向思維。尋常思維往往流於表面,視問題為危局,並將壓力不斷合理化,最終自困囚城。相反地,逆思維幫助當事人探究問題,化危為機,邁向成功。以下為逆向思維的例子:

 

「金融海嘯以前,物質生活豐盛;金融海嘯以後,物質生活質素下降。運用逆向思維,可發現簡樸生活存在價值。善用既有物品,一物多能,發揮創意,合於環保理念,為素淡增添情趣。」

 

個人做起,強化家庭

處身金融海嘯逆境,轉危為機之道,除了逆向思維以外,關鍵是凝聚家庭力量。教師可善用網站資源,協助學生從四方面培育有利於強化家庭的價值觀:

 

  1. 認知層面:讓學生切勿抱持宿命想法,需理解金融危機背後成因、父母感到惶恐不安的緣故。明白個人成長尤如經濟發展,過於專精單一,彈性不足,會承受較大壓力,反而知識與技能多元化,靈活通變,則可以減低風險。
  2. 感通層面:讓學生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主動關心和體諒父母。反思家庭對自己重要之處,體會人際和諧勝於物質豐裕的道理。
  3. 實踐層面:讓學生盡其本分,通過簡單的實際行動,減輕父母的壓力,為父母增添喜悅。以下是衣食住行四方的實踐建議:
    衣:減少購買新衣服,不介意穿著哥哥或姊姊的舊衣服。
    食:設計省錢又富營養的餐單、為父母烹調窩心菜式或甜品小吃等
    住:料理家務、清潔家居、主動與父母交談分享等。
    行:出入近距離的地方,盡量步行,減少交通支出。
  4. 解難層面:讓學生懂得獨立自處,自行尋求援助,採取適當的應變策略處理生活難題。

 

往上

 

(三) 學習重點及策略

本網站旨在協助青少年思考家庭的價值,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從個人出發,凝聚家庭力量,共抗金融危機帶來的逆境。配合個人成長應具備的價值觀,設計學習重點及策略如下所示:

 學習重點價值觀學習策略
1A. 愛護家人
主動關心家人,建立緊密的家庭關係。
  • 關愛
  • 責任感
  • 與父母保持良好的溝通習慣。
  • 主動關心父母、體諒父母,並付諸行動。
2B. 勇於承擔
做好本分,減輕父母壓力。
  • 自律
  • 承擔
  • 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不用父母憂心。
  • 做好本分,主動分擔家務、努力溫習、做好功課。
3C. 珍惜資源
減低物質要求,追尋簡約生活。
  • 珍惜
  • 簡樸
  • 善用已有物品,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 重新思索及審視簡樸生活的價值。
4D. 靈活應變
積極面對逆境,樂於面對轉變
  • 善於應變
  • 堅毅
  • 明白面對人生路上的轉變與挑戰,必須抱積極進取的態度。
  • 建立學生的應變力和抗逆力。
5E. 精明理財
防患未然,積穀防飢。
  • 自省
  • 進取
  • 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和態度,如儲蓄習慣、善用金錢、收支平衡等。
6F. 發揮能量
善於表達情緒,以適當的方法尋求協助。
  • 樂觀
  • 積極
  • 學習處理負面情緒。
  • 遇上危機時,懂得尋求援助。
  • 幫助學生建立支援網路。

往上

 

(四) 學習資源

為提高青少年的學習興趣,以及照顧不同學習需要,本組特別設計各類學習資源。這些資源配合正面的價值觀,包括課堂施行的生活事件教案、課後自學的新聞撮寫與議題討論、平日實踐的生活提示等,可供教師、同學甚至家長運用,各取所需,為青少年建構整全的學習歷程,達成「凝聚家庭力量,共抗金融危機」之目的。

(可按以下連結下載)

往上

 

(五) 子女篇

 

樂於承責:

  • 子女不可將家務全推到父母身上,應主動分擔家務,照顧弟妹,為父母增添休息時間。
  • 子女應學懂照顧自己,做好個人本份,努力讀書,做好功課,減低父母對學業成績的擔憂。
  • 子女應善於分配時間,生活自律,學習自我管理,盡量使父母不用操心。子女應明白零用錢是父母辛勞工作賺取得來的,應減少奢侈或追求物質,要好好珍惜、防患未然。
  • 子女應培養審慎自律的理財態度,養成節儉和儲蓄的習慣,要善用金錢。
  • 子女應明白家庭經濟情況隨時有變動,應實踐簡樸生活模式。面對經濟情況變動,要學習體諒和接受。


主動溝通:

  • 子女應關心家中的經濟情況,樂於聆聽家人的生活感受。
  • 子女應體諒父母日常面對的困難,在能力範圍內,盡量獻上力量,即使只是幫忙小家務、遞茶送水、說一句問候說話,足以表達對父母的關懷和支持。
  • 子女應選擇一些正面而花費不多的方法,如運動、遠足、聽音樂等,以舒解心中的不快情緒,並邀請家人一起參加。
  • 子女應明白自己並非獨力面對家庭的轉變,身邊有傾訴對象和支援途徑。 
  • 子女遇上壓力或家庭出現嚴重問題時,應主動向師長、機構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切勿將責任全放在個人身上,將情緒抑壓心中。

往上

 

(六) 家長篇

 

樂於承責:

  • 家長切勿溺愛和縱容子女,應信任子女具備一定自我照顧的能力,宜為子女訂立合理期望,協助子女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家長應協助子女建立良好的理財態度和習慣,讓子女善用零用錢。
  • 家長應以身作則,減少奢侈或追求物質,實踐簡樸生活模式。
  • 家長應控制情緒,採取合適的方法舒解心中的不快情緒,以樂觀的態度處理問題,讓子女作為面對逆境的榜樣。
  • 家長切勿在家中散播負面情緒,更不可遷怒於孩子。

 

主動溝通:

  • 家長應體諒子女的不足之處,遇有在求學或家務料理方面未如理想,不應苛責,應該加以提點及作出指導。
  • 家長應肯定和讚賞子女的正確行為,鼓勵他們做好本分,不斷自我完善。
  • 家長應明白經濟困難立即可改善,宜盡快選取合適的時地向子女坦白解釋家中的經濟狀況,避免子女作出猜測及過份擔憂。
  • 家長可與子女一起進行正面而花費不多的方法,如運動、遠足、聽音樂等,以舒解心中的不快情緒,並促進家人關係。
  • 家長應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可於每天安排與子女談天的時間,亦可於假日安排戶外或郊遊活動。

 往上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德育及公民教育製作

 

按這裡下載 Adobe Reader,以開啟PDF文件
按這裡下載 Word Viewer,以開啟微軟MS Word文件